当前位置:

“荷花虾”傍上网红店!望城这个村今年龙虾卖了1800万元

近日,从长沙出发,循着缕缕荷香,记者来到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虽然寒露已过,这里却一派生机,接天绿叶无穷碧。

近年来,该村以土地合作经营带动“荷花虾”实现规模化养殖、品牌化运营,今年全村小龙虾产值超过1800万元。更多的好消息接踵而至,该村与湖南文和友集团签署购销协议,肥硕的“荷花虾”将爬上网红店的餐桌。

现状:闲时不闲,养殖户干劲足

往年这时候,随着最后一批小龙虾收网,养殖户开启农闲模式。盘龙岭村养虾大户苏卓却干得正带劲。闲时不闲,这是为啥?

一进盘龙岭村,轰隆隆的挖掘机声给了记者答案:荷花套种小龙虾,从200亩向400亩迈进,苏卓正忙着张罗明年的增产计划。

规模翻一番,不怕赶上价格下行吗?记者替苏卓捏了一把汗,他却一脸淡定:“与文和友签了购销协议,只要虾子品质好,不愁卖。”

除了筹备来年农事,苏卓又打起了算盘,“田不能闲,不妨养野鸭,不光能给荷田除草,鸭粪还能肥田,试试?”苏卓话音刚落,合伙人苏江接过话茬:“野鸭生长周期短,还能赶在年前上市,好主意!”两人一拍即合。不到10天时间,基地就引进了1万羽鸭苗。站在基地放眼望去,水面,野鸭热闹把歌唱;水下,小龙虾静静在生长……

转折:规模经营,土地拍卖开先河

背靠乔口“渔都”,过去盘龙岭村以水稻种植为主、小规模水产养殖为辅,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不高。2018年3月30日,一场开先例的拍卖会打破了盘龙岭村的平静。

当天,100多名村民代表、土地合作社成员、种植和养殖大户坐在了同一条板凳上。2900亩耕地被划分为5宗地块,对其五年土地经营权进行竞拍,最终5宗土地经营权以每年700元/亩的价格竞拍成功。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1亩地1股的标准,盘龙岭村所有村民入股土地合作社,入股村民不仅每年拿到每亩700元的土地租金,还能在荷花基地打工,获得股份分红和工资收入。

在这波浪潮中,苏卓通过竞拍取得了200亩土地的经营权。地有了,种什么?盘龙岭村党总支书记刘浩带着大家外出“取经”,发现小龙虾很受消费者欢迎,思路一下子打开了:啥好卖养啥,就养小龙虾!

养殖小龙虾,亩产达到150公斤,市场价格每公斤约40元,仅小龙虾一项,每亩产值就超过了6000元;套种荷花,莲蓬带来增值收益,每亩可增产800元。

希望:强强联手,“荷花虾”联姻网红店

如今,一年半时间过去了,苏卓等一批敢于吃螃蟹的大户尝到了甜头,“今年纯利润超过了30万元,明年规模扩大忙不赢,得多请几个帮手。”

光养还不行,还得会卖。2003年至2018年,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由5.16万吨增加至163.87万吨。刘浩在和养殖户打交道时发现,受供给影响,小龙虾价格波动大,养殖户心里没底。

在市纪委、长沙高新区、市科技局等后盾单位鼎力支持下,盘龙岭村注册了 “荷花虾”商标,并率先打造小龙虾溯源体系,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一扫,追溯小龙虾产地、生长周期等信息。

“荷花虾”还吸引了湖南文和友集团的目光,并一举拿下供货大单,按照约定,文和友将以高于市场的收购价保底收购小龙虾。“荷花虾”傍上网红店,村民吃下“定心丸”,用苏卓的话说,“品牌响了,销路通了,安心养虾不发愁。”(钱娟 陈星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