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遇 | 古镇里览湖湘千年

  9月26日,“点亮中国夜经济版图”长沙首发仪式在铜官窑古镇举行。王志伟 摄

9月26日,“点亮中国夜经济版图”长沙首发仪式在铜官窑古镇举行。王志伟 摄

  《铜官窑传奇》为游客献上视听盛宴。

《铜官窑传奇》为游客献上视听盛宴。

  慧润蝶梦山谷的惬意夜生活。

慧润蝶梦山谷的惬意夜生活。

  乔口夕照

乔口夕照

  靖港夜色美如画

靖港夜色美如画

  ←砂之船奥特莱斯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提供

砂之船奥特莱斯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提供

9月26日,铜官窑古镇。石渚湖畔宾客如云。

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共聚在铜官窑亘古的星空下,见证“点亮中国夜经济版图”长沙首发仪式。夜色掩映中,华灯璀璨的古镇变成大唐不夜城,数百架无人机在空中演绎壮美的图案,古镇徽标、铜官窑瓷瓶、和平鸽、五星红旗、“70”字样……“Amazing!”来自英国、美国、老挝等十几个国家地区的外国友人不时发出惊叹,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这美妙瞬间。

国庆黄金周,这样的景象在望城夜夜上演。

换一个时间维度看望城,仿佛打开了一个美丽新世界,铜官窑古镇水秀的绚烂光影、5D电影《魔法釉·传奇》刺激震撼,为游客呈献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一场场文化惠民活动有声有色地上演,为市民送去无数欢乐和美好,乡村夜游、民宿夜居、轻奢夜购……夜色仿佛神奇的魔术师,为名望之城的文旅夜经济打造了一张闪亮的名片,根据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7天全区共接待游客132.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和10.3%,其中湘江古镇群片区接待游客突破48万人次。

A 古镇崛起 点亮望城千年锦绣

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

湘江北岸,历来繁盛,古迹甚多,人文厚重。星罗棋布的铜官、丁字、书堂、靖港、乔口、新康等古镇,被称为湘江古镇群。此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一窥楚汉名城长沙历史文化特质的窗口。沧海桑田,人事翻新,古镇却依旧坚韧,在现代文明一隅,如匠人般坚守着自己的时间节奏、风韵气度,渐成风景。

“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等,见证了这段历史。”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一座湮没在岁月烟尘中的大唐瓷都——铜官,随着“黑石号”的名字华丽回归世人视野。与此同时,在铜官窑遗址上,以“世界级丝绸之路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海上丝绸之路第一古镇”正在迅速崛起。

2018年8月28日,一座占地约2平方公里、气势磅礴的“大唐城池”展露真颜。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以唐代铜官窑陶瓷文化为核心,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湖湘文化以及鲜明的地域文化为载体,打造了一个百亿体量的文化体验、高科技娱乐和休闲度假综合体。

“好刺激,各种感觉都太逼真了!”从《魔法釉·传奇》5D影院走出来的游客周晶攥着一手的汗兴奋地说。这里有震撼的视听演艺、高科技娱乐项目,给你最酣畅的逼真体验;有各具特色的古街区,让你沉浸式体验盛唐市井生活;这里有可以翻阅历史的八大主题博物馆群,也有精致复古的旅居、美食体验。逛够了,择一湖畔酒家,点几碟湘味小菜,三杯两盏把酒迎风,好不惬意;玩累了,古镇内酒店民宿比比皆是,丽景酒店、彩陶源客栈、花满楼客栈、云居客栈、善卷书院、北城门客栈,这浓郁东方风情的名字,让人想一头钻进去,做一个穿越盛世大唐、探险海上丝路的绮梦……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仅铜官窑古镇迎客超10万人次,单日游客峰值达2.8万人次,跻身美团臻榜“长沙市夜经济消费景点人气第2名”,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一跃成为湖南文化旅游夜消费的新地标。

龙头引领,全域开花。国庆期间,靖港古镇以“庆祖国华诞,享靖港欢乐”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型娱乐活动,同时满足了游客历史文化游、古典民俗游、生态乡村游的不同需求;月亮岛文旅新城举办“三展一节”(国庆花卉展、房车展、汽车展、美食节),接待游客突破12万人次;金秋十月瓜果飘香,秋景观赏、农事体验、田园休闲、民宿度假等乡村游火了,柏乐园江湖美食节、千龙湖千人星空帐篷露营节人气爆棚,快乐不打烊。活跃的夜经济,成为这个国庆黄金周望城文旅消费的新增长点,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B 文旅夜宴 四季欢歌共享文化福利

2019年9月1日,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开赛,来自7个国家的22位世界铁三名将与国内1000余名“老铁”一起,在奔跑中向全世界展示赛道沿线的望城风景风情,第一站就是新康戏乡。“新康戏乡,来了就有戏。白天看花鼓戏、皮影戏,晚上看电影。”每年免费为群众表演花鼓戏200场、皮影戏1000场,放映电影50场。

其实,不仅仅是新康,人文望城,文脉厚重,近年来,望城扎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15分钟生活圈”文体场所和15个市级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逐步推进,开展“每日有书、每周有戏、每月有约、四季欢歌”系列活动,创排传统戏剧演出33场,免费放映电影2000余场,深受群众喜爱与好评。

作为望城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每周有戏 好戏连连”系列惠民戏剧演出已经持续多年,以本土花鼓戏为主,每周为群众免费送去区雷锋艺术团经典复排剧目。2018年以来,活动又从单一的由雷锋艺术团演出改变为邀请市花鼓戏剧院、市湘剧院及周边剧团演出,吸引了众多望城本地乃至长沙地区的铁杆戏迷前来观看。

本土戏剧周周有,高雅艺术月月有。“每月有约 星动望城”音乐汇系列惠民演出将国内外高雅艺术免费送到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国内外顶级优秀文化剧目。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了新年晚会《扬帆新时代》、乌克兰萌宠滑稽幽默剧《亚历山大与汪星人》、经典电影片段视听音乐会《蒙太奇的时间》、湘剧《护国》、花鼓戏《耀邦回乡》等20多场演出。

让百姓近距离共享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红利,“四季欢歌 幸福望城”系列群众文艺汇演从2018年3月启动,“春歌”“夏曲”“秋韵”“冬语” ,每季一个主题,分群众文艺团队、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学校师生四类人群,“百团争春”“匠心筑梦”“米兰之歌”“公仆情怀”,每季一个专场,打造群众文艺精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让文化旅游真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举措先行是保障,今年以来,望城区多措并举,政企合作,推出一系列文旅惠民的政策:一是推出“旅游惠民免费日”,指导景区在建军节、教师节等节日针对军人、教师等特定人群推出免门票活动。二是设置“旅游公众开放日”。今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铜官窑八大博物馆群面向公众开放,让民众在家门口分享文化旅游发展的红利;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区内的博物馆继续面向公众进行开放。三是推出“旅游优惠打折日”,结合中秋节、国庆节、元旦节等节假日,引导景区适时推出门票打折、旅游年卡等惠民活动。

10月至12月,望城继续推出“旅游惠民 快乐在望”旅游惠民季活动。靖港古镇景区、长沙光明蝴蝶文化主题公园、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相继下调门票价格,最高降幅达40%。“省了不少钱,实实在在地给老百姓送实惠送福利了。”带着孩子们到光明蝶谷来游玩的80后二娃妈妈张燕说。

C 丰富业态 夜宿夜购满足千种需求

夜幕降临。位于金星路与月亮岛路交会的十字路口的 砂之船(长沙)奥莱灯火辉煌,不少人从长沙市区开车来到这里购物、休闲。砂之船(长沙)奥莱是继重庆、南京、杭州等城市后中国第十家砂之船奥特莱斯。品牌卖场、儿童天地、电影院、各国美食、湖南特色餐饮、超级运动馆、超级儿童馆、超级农庄等主题场景,是市民一站式享受都市休闲生活的好去处。此外,环球奥特莱斯购物公园、长沙正荣财富中心,高端的商业综合体相继落户望城,为市民的夜间休闲生活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有繁华的时尚夜市,更有静谧惬意的乡村夜游、民宿夜居,带你体验望城夜色的另一张面孔。位于釉下彩陶瓷发源地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的陶乡民宿,与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度假区隔溪相望,这里有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浓郁的乡土风味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艺术家工作室、乡村民俗体验,在宁静的夜晚体验大唐瓷都原汁原味的生活。

位于白箬铺镇光明大观园的慧润·蝶梦山谷,是城中文艺青年的最爱,民宿安于光明蝶谷一隅,毗邻亲子研学基地松鼠谷、贝拉小镇,是”蝶恋花答李淑一“故事的美好延续,酒吧、书吧、 茶吧、乡创学院,在静谧乡村享受最有品质的精致田园生活。高颜值中国风主题民宿黑麋峰山居半亩、没有手机信号的世外桃源祥云·子初居农耕民宿……散落在望城秀美山水间的文艺民宿,就像一颗颗珍珠,等待着你去发现它的美好。

今年,望城启动实施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日新月异”工程、精品旅游产品“串点连线”工程、全域旅游品牌“连天接地”、旅游服务品质“出类拔萃”等“四大工程”,全力推动全域旅游纵深发展。积极指导成立旅游行业协会,包装推介特色精品旅游线路,修订完善旅游促销奖励办法。开展“佳节咏怀”等民俗节庆活动,培育发展“旅游+研学、科技、文化、康养、体育”等新兴旅游业态,让游客在望城玩得尽兴、玩得安心、玩得实惠。

铜官窑古镇寻宝图鉴

一、八大博物馆群落——翻阅湖湘历史

长沙窑博物馆——湖南省最大的陶瓷博物馆

绣珍阁——大篇幅展示湘绣历史和技艺,及其他地域精美刺绣

矿物宝石博物馆——奇珍异石展示大自然鬼斧神工

钱币博物馆——展示中国历代货币演变,见证几千年经济社会的变迁

金东老酒博物馆——从酒文化追本溯源,探寻中国传统文化

机器人博物馆——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为广大青少年展现科技的魅力

湖湘名人馆——集中展示了近200位湖湘知名人物风采

铜官阁——当代中国陶瓷大师艺术陈列馆

二、十七处人文历史景点——再现市井繁华

杨福田将军第、梁元帝行宫、文山草堂、程普祠、欧阳稚进士第、曾氏祠堂、欧阳询书院、长风镖局、泥人刘陶瓷艺术馆、都司衙署、觉华寺、铜官驿、铜官酒馆、童家绣楼、铜官豆腐铺、花鼓戏楼、郭亮革命活动地

三、五大视听盛宴——体验顶尖娱乐

《铜官窑传奇秀》:以沉船“黑石号”为故事线索,光影与特技交汇、演员与科技互动,讲述世界瓷器之都的千年传奇。

《魔法釉·传奇》:湖南首个世界级5D影院,利用座椅、球形环幕和机关设置等模拟仿真场景,融入电闪雷鸣、风霜雨雪、爆炸冲击等多种感官特效,体验惊心动魄的冒险旅行。

《美丽湖南》:湖南首个世界级人文风光全景飞行体验馆,观众借助悬挂式的座椅设备和无边界弧形屏幕影视画面,身临其境飞越湖南山川美景。

《黑石号特技秀》:一比一复原“黑石号”沉船,改造成具备升降功能的舞台场景,外籍特效演员团队全方位展现海盗打斗、爆炸特效、喷气飞行、高空搏斗等惊险刺激场面。

《铜官水秀》以石渚湖为场景,以石渚岛、石渚塔和沿江街区为背景,集音乐喷泉、水幕电影、激光演出和焰火表演为一体,为夜景游乐送上一场最激动、炫目的大型水秀表演。

这边夜色独好

一眼望城 ,一夜千年

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 张红元

湘水悠悠,不舍昼夜。

1200多年前,一个春日,一位伟大的诗人乘舟沿湘江而来,北望江岸,只见一城镇,朝有千人作揖,夜有万盏明灯,好不热闹;继续行舟北上,遇江上起风,便泊船在江渚处避风,等待间只见岸上火光亮如白昼,起初以为是春耕烧山,直到烧红了半边天,才知道那是铜官窑在用山柴烧龙窑,制造当时最先进的釉下彩绘瓷,印着“长沙窑”字样的精美绝伦的瓷器将沿海上丝路,远赴东南亚、西亚、非洲。是时的铜官古镇,樯帆云集,茶坊酒肆、秦楼楚馆门庭若市,阿拉伯商贾往来频繁,江南繁盛令诗人唏嘘感叹。

倏忽千年,如今的铜官渚上,建起了守风亭,刻上了诗圣所做的《铜官渚守风》,而昔日的滨水码头、繁华古镇,变成了一座锦绣繁盛更胜当年的现代化都市——望城。

湘水之滨,有城名望。

团头湖烟波渺渺,古镇群文脉厚重,雷锋故里精神传承,滨江新城日新月异,秀美乡村蓬勃振兴。三贤祠、书堂山、惜字塔,一处古迹就是一串悠长的故事;杜甫、欧阳询、曾国藩、雷锋、郭亮、李淑一,一个名字就是一段辉煌的岁月;黑麋峰、千龙湖、光明村、月亮岛,一处风景就是一种向往的生活。而一艘重见天日的惊世沉船“黑石号”,钩沉起一条横亘千年时空的海上丝绸之路,一头是广阔的西方大陆,一头是淹没于岁月烟云的世界瓷器工场——长沙-铜官。如今,一座气势磅礴的古镇在窑址上重生,世界各地的游人纷至沓来,千载湖湘文脉重新熠熠生辉,今日的名望之城,前所未有的富裕、先进、发达,当依水而居的人们安居广厦百业兴旺,那临江兴叹心忧苍生的伟大灵魂,定能一展欢颜了吧。

夜幕降临,当铜官窑缤纷绚烂的水秀舞起,当靖港小巷第一盏红灯笼亮起,当乔口夕照下第一桌全鱼宴摆起,当月亮岛草地上第一个帐篷搭起,当蝶梦山谷第一颗星星升起,当滨江公园群广场舞的第一个舞步跳起;千载悠悠岁月仿佛化作望城的万家灯火、人民的幸福笑颜,充盈心中,难以忘怀。

一眼望城,一夜千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杨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