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现学生遗留和超载自动报警 长沙首套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上线

  通过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看到校车不同角度的清晰画面。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摄

通过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看到校车不同角度的清晰画面。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摄

校车中途换人驾驶会自动报警,校车行驶过程中司机注意力不集中会自动报警,乘坐校车的人员超载和下车后有人员遗留车内也会自动报警……记者9日获悉,由校企联合攻关的长沙第一套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在开福区上线,首批30台覆盖17所小学和幼儿园。

相比现有的校车监管平台,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功能更加齐全,实现了从事后取证到事前预防,多级预警可有效防患于未然。对于接送小孩的家长来说,不用再为等校车而受风吹日晒,因为通过手机就能知晓校车几点到家门口,更安心、放心了。

AI助力,校车全程自动实时监管

孩子的安全始终萦绕在所有家长的心头。然而,近年来,各地发生的校车安全事故并不鲜见,原因有偏离路线行驶的,有超速、超载的,也有将学生和幼儿遗忘在车内的。

湖南君士德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高校的科研团队历经三年攻关,凭借智能分析、智能识别等核心技术,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年初在湘潭韶山市率先上线,长沙开福区作为全省校车安全监管云平台的试点区县之一,首批30台校车已于国庆节前到位,并于节后正式运营。

“原来的平台是依靠人工进行监管,无法做到在出现事故苗头时及时预警,更多的是起到事后取证的作用。”湖南君士德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训波介绍,接入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的校车上安装了智能终端和四个摄像头,摄像头分别位于司机位、车顶、车前方、车门,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实时传输给智能终端进行算法分析,可以实现对司机、校车行驶路线、超速、人员超载和人员遗留等的全程监管和检测,一旦发现异常便会自动报警,可以起到事前预警作用。

该平台最核心的技术和功能是司机身份人脸识别、人员超载和遗留检测。其中乘员遗留检测采用了多点红外技术及声音识别技术,一旦发现车内有遗留的学生,将通过云平台进行报警,通知校车司机和校车公司等进行确认。

多级预警,规范司机驾驶行为

此次试点的30辆校车属于长沙湘一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刘志敏看来,相比以前的人工监管,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功能齐全,管理更便捷。

“其他监管平台也有自动报警功能,但只针对超速、疲劳驾驶、偏离路线、掉线等异常情况。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还能全程对司机进行人脸识别,实现人员超载和遗留检测,并对司机不规范行为进行监管。”刘志敏说,这些新的功能杜绝了使用刷卡技术认卡不认人、中途私下更换司机的隐患。当司机开小差注意力不集中,出现打电话、看手机、长时间不看前方道路、抽烟等不规范行为也能被快速识别,并作出及时提醒和报警。而这些以前需要靠人工监管才能完成,不仅监管的车辆有限,而且也无法做到实时查看。

记者了解到,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是由车载智能终端进行人工智能识别,即使没有网络,仍然可以进行自动识别以及预警、报警。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设计了多级预警报警模式,第一级是利用语音方式直接向校车驾驶员发出警告,然后根据违法违规行为的级别,或者是否已经纠正,由平台向校车公司进行第二级报警,与此同时上传图片和短视频进行证据保存。对于某些较重大的报警,平台还会向政府的监管部门比如交警指挥平台实时发送违法车辆信息,对于违法且不纠正的校车可以有目标地由交警部门现场执法。报警的方式可以是微信、短信或拨打预先设置的电话。

5G时代,校车自动驾驶成为可能

“安全事故都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一旦发生就是灾难。特别是校车,无论是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非规范驾驶,还是孩童遗留在车里,都会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每个孩子都关联着3个以上家庭、6位以上成年人,因此,校车安全备受关注。”参与联合攻关的高校教授说,在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中,涉及人脸检测与识别、行为检测与分析、声音检测与计算、目标检测与跟踪等关键技术,结合北斗导航与定位、多传感器感知与融合、高速数据通信等高新技术,实现了校车状态实时监测与安全预警,力争事前提醒与预防,尽可能实现零事故。

刘志敏在谈到该平台时说,目前后台的网络服务器容量有点小,视频传输会出现卡顿现象。对此,5G时代的多连接和高带宽特性,无疑对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带来利好。“为什么我们要把AI算法放到终端上,就是因为视频数据上传时有延迟,一旦识别出问题再反馈就晚了,有了5G,识别之后马上上传,不需要把终端都做到智能化了,完全可以集中到服务端进行智能识别。”吴训波表示,5G时代,校车的自动驾驶会成为可能。如果今后与交警指挥平台、防汛抗旱指挥平台、应急事务指挥平台等对接,将会更好地发挥数据共享、联网联控的功能,“未来这些核心技术还会扩展到长途客运车辆”。

相关链接

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黑科技”

1.超载监管

采用国际领先的数字视频分析技术,在前端自动、全程、实时分析乘员人数,结合云技术,分析校车的超载情况并上传证据。

2.超速监管

现有平台多采用统一的时速70公里超速限制进行预警,AI校车智能监管平台结合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对每一条线路不同路段进行限速设置,最大限度符合实际路况。

3.家长监控

家长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绑定学生信息,设置常用接送点,平台会给家长微信自动推送校车到达接送点的时间,接送孩子更准时,免去了家长不停拨打随车照管员电话的弊端。

4.乘员遗留监管

校车运营结束后,智能监管平台启动多点红外技术及声音识别,可以扫描车内每个角落。一旦发现有疑似遗留人员,即启动摄像头,通知校车司机、校车公司进行确认。

5.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监管

校车一旦偏离规划的行驶路线50米或者30秒,校车没有在规定的停靠点开门上下学生,都会产生报警信息。

星城夜谈

有安全才有稳稳的幸福

文峰

校车是接送孩子的重要载体,其重要性自不待言。因此新技术给孩子的安全加上了一道保险,无疑值得点赞。可以说,这是非常走心的举措。毕竟,希望孩子快乐成长,是全社会,尤其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而安全是赋予孩子美好童年的基本条件。

当然,有了新技术的保驾护航之后,我们仍然必须认识到:有了先进技术,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特别是有关部门不能够掉以轻心。透过这些年的相关案例,我们可以发现:在所有事故中,人的因素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海恩法则就告诉我们,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剖析这一法则,它其实强调了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积累的结果;二是在实际操作层面,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也无法取代人的素质和责任心。孩子的生命是宝贵的,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可谓一失万无,因此我们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必须绞尽脑汁提升安全系数。只有切实增强责任心,才能为孩子建立一个可靠的不断升级的安全体系。

今天给孩子一个美好、合乎成长规律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明天孩子就能还我们一个更好的未来。这一切的一切,必须得从安全做起。要知道,对于国家和家庭而言,安全永远是美好生活的基座。有安全才有稳稳的幸福!(徐运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