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老牌歌厅琴岛玩起网络直播!成网红大本营

  琴岛转型后对线下演出也未放弃,剧场虽小但座位舒适,表演者与观众的近距离互动也是一绝。  琴岛供图

琴岛转型后对线下演出也未放弃,剧场虽小但座位舒适,表演者与观众的近距离互动也是一绝。  琴岛供图

90后小伙康一丰下班后最喜欢的休闲方式就是看直播,YY上他最喜欢的美女主播属于琴岛公会。等等,琴岛不是长沙的一家歌厅吗?怎么成了直播公会的名字?若是还有这样的疑问,那可就落伍啦!早在2016年,琴岛就试水网络直播,现在已发展为全网排名前三的巨头了。

歌厅生态受冲击,网络转型求生机

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歌厅曾是长沙文旅消费的一张金字名片,培育了奇志、大兵等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的明星。鼎盛时期,长沙城里大大小小的歌厅不下百家。成立于1993年的琴岛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不仅立足于长沙大本营,还一度远征武汉等大城市,气势如虹。从武汉来长沙工作的康一丰最早便是在家乡知道了琴岛的名字。

时过境迁,传统业态的长沙歌厅近年来呈现滑坡态势,数量大不如前。琴岛虽然没有像很多同行那样关门,但也从能容纳3000名观众的贺龙体育馆迁出,于2016年搬到了中山路上的红色剧院,重回小剧场模式。也就是这一年,琴岛开拓了网络直播业务。

短短几年,琴岛便在网络直播领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全面进驻陌陌、映客、YY等直播平台;目前直播占公司业务的八成以上,去年达6.8亿元;旗下签约的网络艺人超过5000人,遍及祖国四面八方;粉丝百万级的网红就有百余位,单日网络曝光量在1000万次以上……

发挥人才优势,实现流量变现

对于琴岛而言,当年把艺人“赶”到直播间无疑是正确的决定。虽然演出形态发生了变化,但人们对文旅消费的需求一直存在,就看从业者如何去把握了。这不,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琴岛人,又在今年夏天启动了“互联网+”2.0版。

相较于传统的剧场演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变化速度更快,一个没留神,当年的蓝海就成了红海。琴岛总经理张普龙告诉记者,网络直播所依赖的打赏收入已遇瓶颈,是时候开拓新方向了。琴岛的选择是影视、电商、短视频三箭齐发。

9月24日,琴岛的第一部网络大电影《漠北七雄:狼王》在腾讯视频上线,主演陈云飞正是琴岛旗下的网红直播,琴岛目前还有七八个正在运作的影视项目。电商方面,开心优选已经上线,琴岛正在帮助旗下红网遴选适合他们个人特质的产品,实现精准营销、流量变现。至于抖音、火山等一线短视频平台,则随处可见琴岛艺人的身影。

在琴岛转型的过程中,人才,也就是俗称的网红是最重要的因素。这些人中,有的是在前“互联网+”时代就在琴岛歌厅表演的,有的是网络直播兴起后加盟琴岛公会的。他们为琴岛的“网间经济”铸就了坚实基础。

线上线下联动,反哺网红长沙

线上业务开展得红红火火,线下的实体演出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红色剧院。

作为老字号剧场,红色剧院的规模无法和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大剧院等后起之秀相比,但来这里看演出,座位条件绝对是最棒的。不同于传统剧场一排接一排的小座位,琴岛在剧场安置了一个个半圆形沙发,既可以坐也可以躺,还可以请上三五好友逍遥自在。在演出内容方面也是精雕细琢,打造了《我的长沙》等特色剧目,并确保365天不间断演出。目前,琴岛年接待观众超过20万人次。

只是这样就可以满足了吗?当然不是,琴岛还在思考如何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如何让琴岛旗下的网红为长沙这座网红城市做贡献。去年3月琴岛举办的网红节就是一次积极尝试。成群结队的网红出现在长沙,着实吸引了不少直播观众赶往星城追星。张普龙告诉记者,琴岛作为全网排名前三的巨头,坐拥如此丰富优质的人才资源,期待和长沙各大文旅企业合作,擦亮“网红长沙”的金字招牌。(尹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