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潮湘货”激活文化消费一池春水

←消费者国庆长假期间在“火宫有礼”选购文创产品。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消费者国庆长假期间在“火宫有礼”选购文创产品。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具有长沙特色的设计符号拉近了文创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

具有长沙特色的设计符号拉近了文创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举国欢庆新中国七十华诞。国力强盛,生活水平提升,国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投射在文化消费上,催生众多文创IP。各种醒目的由中国文化符号包装设计的文创品牌站上消费风口,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反过来也让各种文化载体更加具有活力和生机。

“国潮湘货”国庆长假强势来袭

常常到火宫殿吃小吃、看糖画的李依璇,在“十一”这天发现熟悉的地方有些不一样,内坪除了棕编、糖画等非遗手艺摊位之外,还多了一个火红的小店——“火宫有礼”快闪店。

店里的东西让她爱不释手:见证了千年风云际会的火宫殿牌楼,被做成冰箱贴、钥匙扣;臭豆腐、姊妹团子成了书签,仿佛是设计者想让人们用诗书饱腹;火炎焱燚,四个由“火”字组成的汉字拆开来看,不多不少正好十个“火”字,由这四个字衍生的文化包、钥匙扣等产品,让人想统统买回家。

长沙火宫有礼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卿永锋和同事们国庆期间一直盯在店里,国庆节后,火宫殿坪外的快闪店将撤展,在一楼的摊位设立了一个长设销售点。

“七天时间,火宫有礼,火力全开。”卿永锋在统计销售情况时介绍,帆布包、纸手表、钥匙扣、书签等近200款文创产品,吸引了近十万游客参观游览、拍照打卡,累计销售量突破3万件,“火炎焱燚”钥匙扣在国庆节当日就销售了2000余个。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里,众多长沙消费者成为“国潮湘货”的带货王。

市民李女士带着孩子参观湖南省博物馆,第七次去看省博的湖湘特色文物。孩子的文具中已有上十样省博的各色纪念品了,母子俩这次又忍不住“剁手”了一批。李女士说,这些脱胎于省博文物的文创产品,透着厚重、质朴,一笔一画都让人感到静心、安心。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今年在长沙举办的湘绣新媒体直播挑战赛,吸引了一众爱好湘绣和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参加。在这个国庆长假里,湘绣充电宝、湘绣版笔记本、湘绣手机壳等文创产品成为热销商品,丝线勾勒出的水墨、静物中,展现了更独特的商品气质。

跨界融合让文化符号焕发生机

时光回溯到十年前,国货因为设计老土、个性不突出,并不是消费者追捧的对象。今天,消费者为什么争晒国货、争用国货?大四学生胡婷的观点颇有代表性:设计包装时尚了,产品质量改良了,商品传递的文化符号能凸显使用者的个性气质。

推动这种变化的是国货潮品里的跨界思维。

传统与现代,在跨界交融中将不同的文化符号巧妙地结合起来,让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触摸到历史。10月8日,中学生小峪迎来这个学期的第一次月考,他将在故宫购买的“钦定一甲”尺子、“朕都知道”书签装进了文具袋里,借吉物希望自己“考的全会,蒙的全对”。他在多次浏览故宫、观看《上新了·故宫》综艺节目后,了解到众多文化创意衍生品背后的制造工艺、设计思想。“奉旨旅行”“朕甚是想你”“朕就是这样的汉子”等现代化表达的文字语言,让使用者将几百年前、几千年前的文化与现代人的生活对接,历史似乎变得触手可及了。

大白兔唇膏、小龙坎火锅牙膏……纵观这两年风头正旺的潮流国货,许多是通过行业上的跨界融合,实现商品定位上的大突破。

以“火宫有礼”为例,该文创品牌是百年老字号火宫殿与主流媒体长沙晚报两大强势IP的结合。前者是餐饮界的老字号、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者是主流媒体,拥有强势传播能力。“火宫有礼”是整合各自的资源优势形成的湖湘地方特色文创产品。

此外,各种国潮商品均以迎合新消费群体为主要目标,在渠道打通上,将传统的零售渠道与互联网渠道进行了跨界整合,让站在风口上的国货影响力得以成倍扩张。

阿里研究院今年5月发布的《新国货大未来——2019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在阿里巴巴平台上,2018年与新国货(中国创造、创新的产品)相关的关键字累计搜索量超过126亿次,新国货成为90后消费新潮流。

记者观察

城市文化底蕴涵养文创IP

在了解“火宫有礼”文创品牌诞生的初衷时,记者了解到,创办者看好的是火宫殿自带的文化底蕴。

火宫殿是长沙市的著名特色景点,是长沙集传统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仅坡子街一家店每年食客就达到300万人次,拥有自己独特的资源和地域文化,这无疑是进行文创产品开发的资源库与优秀的经营平台。

面对当下年轻人日趋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如何赋能传统文化,给品牌注入新的活力?文创IP是探索思路之一。

文化创意则是文化产业中最有活力的亮点之一。近年来,长沙先后获评“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文化生活的丰富增强了文化自信,激活了文化自觉,加速了文化资源向文化IP的转化。有着数千年历史的长沙,还有更丰富的文化资源待开发,有更动人的长沙故事待包装,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具有高附加值属性及价值的文创产品,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