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向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出入灰蓬蓬,地面裹黑纱”,这是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花实村罗家组村民余春华家的真实写照。因为,他家毗邻电厂输煤管道。

近日,余春华终于拿到了《房屋代征承诺书》。他告诉记者,待年底政府启动代征后,他们一家五口就可以搬出“煤屋”住新屋了。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长沙市突出民心导向,既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事,又严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专项整治带来的新风。

望城59户居民将告别“煤屋”

余春华家位于花实村南边,院子前墙隔着该村电厂的储煤仓库,后墙倚靠着烧煤烟囱。

“早些年厂子就进来了,搞得热火朝天,我们多次提出改善居住环境,村里总是答复‘等一等’,结果一等就是好几年。”余春华说,附近居民不仅出行不方便,衣物也不敢在户外晾晒。

今年7月,望城区委巡察组入驻花实村后,当地居民递交联名信,反映位于村里电厂输煤管道附近的居民生活环境十分恶劣,群众多方呼吁却一直未有效解决。

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巡察组了解到,该村共有59户居民的住房位于电厂项目二期规划用地范围,被输煤管道、专用铁路包围,但由于项目还未“落地”,以致基础设施提升、征拆启动一直处于“搁浅”状态。

根据巡察组送交的情况报告,望城区委随即向铜官街道下发《巡察立行立改通知书》,并多次现场调度、研究,最终形成解决方案,明确对59户居民房屋实行分步代征。目前,《房屋代征承诺书》已全部送达,彻底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烦心事”指日可待。

解决一批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今年9月以来,长沙市把专项整治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大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推诿扯皮、办事不公等问题,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顽症痼疾。

岳麓区通过日常监督、专项巡查等方式,着力整治在公租房违规经营麻将馆、餐馆等行为。谷山庭苑公租房小区内,正在散步的李娭毑高兴地说:“现在小区已听不到麻将声,晚上睡觉清静多了。”

浏阳市“把话筒交给群众”,在市民广场、居民小区等地搭台听音,收集处理“老旧小区楼顶漏雨”“小区违章建筑增多”等民生问题98个。

宁乡市统筹整合问题反映渠道,构建“民声受理服务中心”,将反映的问题汇编为《群众工作指引》进行交办。61家单位组建快速处理队伍,确保城区半个小时内、农村1至2小时内能赶到现场处置紧急问题,实现急事快办。

此外,长沙市聚焦教育领域热点难点,着力解决大班额、校园食品安全、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等问题,新增学位4.8万个,查处违规补课教师62人。(刘燕娟甘艳 申小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