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方32年不放弃 长沙“追诉期最长”案件终告破

12月18日下午4时28分,宁乡市公安局月台警灯闪烁。在江西赣州落网的潜逃32年的命案逃犯吴忠于带着脚镣手铐,被专案民警押解回宁乡市公安局。随即,全副武装的民警将他迅速押至执法办案区。至此,宁乡县涌泉乡(现宁乡市喻家坳乡,下同)“1988·11·9”命案成功告破。

记者了解到,这是长沙追诉期最长的一起案件,也是一起通过侦查手段、立足本土开展工作破获的案件。为了破案,办案民警甚至将办公室设在了吴忠于户籍所在地,经过大量重新摸排,最终发现了线索。

吴忠于32年来是如何躲避抓捕的?民警又是如何将他抓获归案的?日前,专案组民警讲述了抓捕吴忠于前后的故事。

案发:“一张板凳”引发的命案

宁乡市公安局内,一份尘封32年的案卷记录了当年的案发经过。

1988年11月9日晚7时30分左右,在宁乡县涌泉乡新塘村,时年27岁的吴忠于与被害人傅某秋一同看电影时,两人因争抢板凳发生争执。之后,吴忠于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傅某秋捅伤。案卷显示,两人发生争执后,吴忠于先是用手打了傅某秋,之后又拿出一把小刀朝傅某秋的身上刺去。傅某秋最后在送往医院途中不幸死亡。

案发后,吴忠于潜逃,像人间蒸发一样,再没有任何消息。

吴忠于当年是如何潜逃的呢?据办案民警——宁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肖警官介绍,吴忠于落网后交代,他在附近山里躲了一晚后第二天才逃出去。“警方马上成立了专案组,设置了重重关卡,但当时条件有限,他最终还是逃脱了警方的抓捕。”

追逃:民警将办公场所设在嫌犯家乡

案发32年以来,追逃专班换了几代刑警,但宁乡公安从未放弃过对犯罪嫌疑人吴忠于的追捕工作。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宁乡市公安局全局范围内抽调精干警力组建追逃专班。为了全力侦破该案件,专案组民警将办公室都设在了吴忠于户籍所在地,会同辖区派出所、村警深入开展群众走访调查。“把和吴忠于可能有交集的人全部重新摸排了一遍。”办案民警介绍。

同时,警方还向社会公开悬赏,广辟线索。就在今年11月27日,宁乡市公安局还发布了一则悬赏通告。通告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如发现相关可疑情况和掌握有关线索,请及时向宁乡市公安局举报”,对提供重要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的,给予人民币5万元奖励。

专案组民警紧盯不放,夜以继日检验物证、加班加点核查线索,最终获得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嫌疑人吴忠于很有可能潜逃至江西,并且已经“漂白”身份。

抓捕:落网时嫌疑人已经打了一通宵麻将

经过侦查,民警成功锁定江西赣州一位名叫“高军”的男子。锁定“高军”的身份后,今年12月17日9时许,专案民警在赣州市章贡区一出租房内将其抓获。

据介绍,当民警迅速冲进出租房内时,这名叫做“高军”的男子正在打麻将。民警后来了解到,“高军”此前已经打了一通宵的麻将,一脸疲惫的他看到民警冲进来后,有点不知所措,被抓后有约3分钟时间一言不发。“感觉他有点懵,我们问他,他也不答话。”办案民警介绍。

之后,在民警的现场突审中,反应过来的“高军”终于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就是吴忠于,并对其32年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介绍,吴忠于作案后一直潜逃在外地隐姓埋名,修过路,干过工地,当过保安,开过理发店,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吴忠于潜逃时还只有27岁,没有成家,如今59岁的他成了家,事业也小有所成,当上了某公司的一个小老板。落网后他也感慨:“逃亡期间,想到过自己有一天会落网,现在被抓,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该案成功侦破后,宁乡市公安局一名民警也在朋友圈感慨:“正义不会缺席,终于可以告慰亡灵!”

目前,吴忠于因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之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冯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