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经济 精准发力——高质量发展的长沙县实践

  来自波士顿的活龙虾“乘坐”货机直飞长沙,只需几十个小时,就能抵达长沙市民餐桌。                                          均为资料图片

来自波士顿的活龙虾“乘坐”货机直飞长沙,只需几十个小时,就能抵达长沙市民餐桌。 均为资料图片

  三一集团对其厂房进行智能化改造,以互联网+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一集团对其厂房进行智能化改造,以互联网+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

  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来自全国各地的IT工作者正在掘金数字产业。

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来自全国各地的IT工作者正在掘金数字产业。

以实体经济为主体,坚持“四换”: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空间换地,加速实现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

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快者胜”的决心,加速推进企业入规、升高、上市和智能化改造。

——长沙县·发展观

临空经济

“湘品出境”“万商入湘”跃入现实

加拿大活龙虾从大西洋深水到中国消费者的餐桌,耗时不到三天;2018年7月开通长沙—北美全货机包机航线,9月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开门营业……得益于临空经济的发展,长沙县迅速变得“国际范”十足。

2016年,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7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设立。到2018年,这里全货机货量已达1.09万吨,占黄花机场国际货量39%。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成为了长沙乃至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核心窗口,也成为长沙最具潜力和投资前景的区域之一。

致力打造枢纽经济和产业集群,2018年以来,长沙相继开通多条定期洲际全货机航线,此后湖南水海产品进口数量和金额均增长迅猛。同时,2019年国家对进口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冰岛、秘鲁等国海产品实施零关税,连续多次关税自主调整,推动海鲜进口迅速增长。

业务迅速增长、企业迅速成长的背后,站着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长沙黄花综保区设立帮代办服务中心,在项目签约后,当天就能完成信息的收集和所有资料的准备,迅速完成工商登记、对外贸易经营者登记、海关备案等。

营商环境趋优,优质项目、企业纷至沓来。去年以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先后引进以厦门航空和奥凯航空为代表的航空服务业,以顺丰速运、圆通速运、普洛斯物流为代表的航空物流业,以联通数字阅读基地、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等重大项目30余个,总投资超400亿元。9月初,2019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京企对接会在北京举行,又有10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园区。

随着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各类功能不断完善,对湖南省拓展贸易通道、聚集贸易产业、发挥口岸功能有巨大推动作用。“湘品出境”和“万商入湘”的美好愿景已渐渐成为现实。

实体经济

智能制造企业成为实力担当

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433.86亿元,同比增长54.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48亿元,同比增长99.14%。创造了公司建立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

“三一之所以在今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积极地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这样说道。而三一正在大长沙县打造智能制造的全球样板。9月6日,总投资220亿元的三一智联重卡项目落户长沙县,项目计划实现30万台智联重卡、30万套驾驶室、60万套柴油发动机的年产能,预计年产值将超过1500亿元,辐射产值突破6000亿元。在签约仪式上,梁稳根说:“项目成功落地,体现了省、市、区县支持实业、发展核心零部件产业的决心和速度。三一集团将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引领,为提升“湖南制造”竞争力贡献力量。

智能制造让长沙县工程机械行业正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凭借“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山河智能跨上了20年发展以来的历史新高度,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铁建重工也靠创新驱动获得了快速成长,在成功研制大直径全断面竖井掘进机等超级地下工程装备后,具备了攻克跨海通道、真空管道磁浮等超级工程的能力。

企业大规模的应用新技术,成为了实体经济发展的牢固根基。数据显示,至8月31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13家,截至目前,区县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总数达到121家。而相对应的,1月至6月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完成产值706亿元,增长45.3%;电子信息产业1月至6月完成产值94.8亿元,增长22.5%;1月至6月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

集体经济

全省率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让村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农村村级集体经济是一条必然的路径。2017年以前,长沙县全县114个村,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村有52个,其中不乏收入为零甚至负债累累的行政村。靠什么来发展集体经济,消除薄弱村?答案就是党建引领、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绿色发展。

果园镇的新明村是长沙县有名的有机生态示范村,村里四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67.6%。2017年村两委班子认定“生态立村、绿色发展”理念,全村流转土地5000余亩,引进、培育从事有机种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农户获得了土地流转费用和务工收入。

去年,全国500强企业之一的山河集团拟投资5.2亿元在新明村打造“健康谷”,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山河集团开展土地流转服务,仅发展“服务型经济”一项,除一次性获得30万元的服务费外,每年还可以获得3万元服务费,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新来源。此外,新明村与鲜花公司共同合作成立了花卉公司,开展了12亩的鲜花种植。村集体以土地和财政资金投入占股55%,企业以资金和技术投入为主占股45%,村集体收入一年可达10万元。目前该村正建设高标准有机农业文创园,为振兴乡村集体经济提供样本。

土地是农村最宝贵的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盘活土地资源必不可少。金井镇的湘丰村是由三个“穷村”合并而成。刚并村时,村集体收入加起来不到8万元。2017年,湘丰村利用农村综合性试点改革这一政策契机,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在基层的创新实践,成立土地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量化为货币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再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企业,2018年,该村集体获得保底分红20万元。

全面发展村集体经济关键靠政策,近年来,长沙县村级集体经济在收入渠道多元化、不断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做出一些有益探索,去年,全县52个薄弱村和5个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村,村均收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置换的综保区标准厂房租金收益15万元,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也为全县村集体经济的起步腾飞打下了基础。

数字经济

着力培育千亿产业集群

这段时间,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林忙得不可开交。作为一家以区块链技术开发及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天河国云在多个区块链应用领域大展身手,开发了国内首个数字资源分发领域的区块链底层公链Ulord、链证健康、高校区块链实验平台、供应链金融应用等产品。

2018年,长沙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的战略布局,超前谋划,主动抢跑,成立了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加强区块链产业前沿布局,打造园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今年5月,全省首个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落户星沙,为工业转型升级奠定最坚实的信息与技术基础,助力区域区块链产业和数字经济成为省市县区发展新经济的标杆。

不只有区块链,多产业格局推动长沙县数字经济发展。位于长沙经开区的树根互联今年6月完成5亿元B轮融资,创下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融资金额的全新纪录,成为了工业互联网领域成长最快的准独角兽企业。

同在6月,国家智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南基地落户长沙县,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5G、车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在信通院的推动下,智慧政务项目“一档两库一平台”一期快速完成验收,建成了地理库、法人库、档案资源库和智慧园区基础平台,奠定了智慧政务加快应用建设的基石。

目前,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正在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拟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积极发展区块链产业。未来5年,将着力培育打造产值超10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消费经济

2000万元专项资金加持商贸流通业

华灯初上,霓虹闪烁,夜色璀璨。入夜后的星沙,格外热闹。

在万象汇逛累了,走进星巴克点一杯咖啡;跳完了广场舞,到通程商业广场逛一逛;来网红胜地中茂城打卡,领略原汁原味的香港风情;来新城吾悦广场,感受一站式的逛街体验……如果说15年前,通程商业广场的进驻,让星沙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地标”的话,如今星沙已成为消费资本抢滩的热土。

现金红包天天送,现金抵用券等你抢,30万元加油卡,线上购长沙县茶叶送专属现金福利……在长沙县,“星沙商圈”购物消费节已走到第十个年头,成为刺激消费经济的品牌活动。十年有“礼”,十大主题促销活动带来消费盛宴,带动长沙县消费品质显著提升。

活动带来消费热度,政策激励商贸向上发展。近期,长沙县发布了《关于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若干激励政策》,奖励金额从5万元至500万元不等,专项资金总额达2000万元。该政策以推进商贸流通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消费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基本建立起竞争有序、畅通高效、城乡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

据悉,该政策扶持对象为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等相关商贸流通企业和相关发展商贸流通的主体,扶持政策包括支持载体建设、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鼓励创新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等四大类。

同时,长沙县还不断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在库限上企业达212家。去年全县完成社零总额519.9亿元,增长8.4%,占全市四区县社零总额的36.5%,近三年社零年均增长率为10.1%。(姜国 蒋志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蒋志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