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普迹:走出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浏阳河顺流而下,来到普迹这个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传统农业小镇。全镇经济正在蓬勃发展:长株潭的“菜篮子”闻名省内,现代商贸落地生根……“自强普迹”砥砺奋进正当时。

独辟蹊径 绘就乡村美景图

“从垃圾分类知识答题到环保超市的营业,这些都是我们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创新举措。”普迹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刘萌春介绍。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垃圾减量成效有目共睹,相比去年同期,普迹镇实现了垃圾减量60%。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普迹镇以创建卫生乡镇、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积极开展“创卫”工作。“我们旱厕改造工作实行‘十日’工作任务交办制,督促各村每日有事做,每周有进步,每旬有成效。”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说道。

截至9月份,普迹镇已完成了670座旱厕的改造。“以前一到夏天,院子里味道很重,苍蝇、蚊子到处飞,现在用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冲水厕所,一年四季没有异味,大家都愿意来自家院里坐坐。”提起旱厕改造的好处,家住新府村的尹女士高兴地说。

时下,走进普迹,只见一个个美丽村庄依山傍水,呈现自然、清新之美,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美丽乡村的“颜值”不断刷新。

产业优化 传统农业大镇的革新之旅

普迹镇作为长沙市的“菜篮子”之一,一连串的数字惹人注目,拥有“新期绿”“绿洲”“湘宏”等10个注册商标,毛豆、西红柿、茄子等26个优势农产品,无公害蔬菜认证面积超过1万亩, 500亩以上特色精品蔬菜基地5个,180余家农业合作社,目前每天向长沙、株洲、湘潭等地区供应蔬菜达100余吨。传统“散乱小”养殖模式正逐步退出,取而代之的是规模化、生态型、园林式生态养殖园。位于普迹镇金江村的佳益生态养殖园项目,一栋八层楼高的栏舍拔地而起,今年10月就将进行第一批次的生猪养殖。

在做大做强“菜篮子”传统农业优势的同时,鼓足工业经济“钱袋子”是普迹镇发展新的着力点。“今年以来,共接待长沙市展览展示服务行业协会、新五丰公司和牧原集团等客商23批次,洽谈和考察招商项目16个,签约项目5个。”镇经济发展办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中部文创会展产业园”已正式签约落户普迹,这是普迹镇近年来第一个上规模的工业项目,占地面积达到500余亩,投资5亿余元。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吸引16家会展服务业企业落户,一期建成后将至少解决本地1000余人的就业问题,极大地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

民生为本 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每到星期一,就会有青春服务队队员到家里来,上周反映我家的水管有问题,马上就有人帮我解决了。”家住新街村的周女士站在家门口笑呵呵说道。自“自强普迹·青春服务队”活动开展以来,每周一全镇1000余名队员根据网格划分,前往各自的小区,对村民反馈的问题及诉求如实的进行记录,并及时将问题交办到相关办公室,真正做到问需于民。

要致富,先修路。针对村民提出的村组道路问题,普迹镇转变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标准,强化时限要求,农村通村公路项目快马加鞭,进展快速。到目前为止,全镇已经实现了93%的村组硬化路通畅。

同时,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民生项目,创新模式,整合社会力量,加快民生工程建设,预计3年内可完成村组道路硬化54.41公里,面积达108795平方米,将进一步优化村组道路出行环境,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刘 琼 朱德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德娜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