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韵 | 颜值与品质并存!看这里的人居环境如何精彩“蝶变”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从热闹拥挤的长沙火车站脱身而出,步行四百多米至芙蓉区朝阳街道五一东村,俨然进入另一番天地。

秋日的阳光透过法国梧桐倾泻,光影打在乳白房檐,翠绿的爬山虎叶子上;楼栋前的方桌边,几位银发老人品茶聊着家常……一切都是那么安静而美好。

如此宜居好环境,熊嫦娥颇为满意,她坦言“这环境好了,早起出门遛弯,心情很是舒畅。”

五一东村改造前后对比图。

熊嫦娥在五一东村社区住了30多年,在她看来,小区之所以变得如此干净整洁,是芙蓉区努力推动并坚持走群众路线,和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芙蓉区将五一东村纳入《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对社区内无物业管理的楼栋外墙、路面沟渠、花坛绿化进行了提质改造,惠及1883户约6000余人。

微信图片_20190924201842.jpg

业主议事会。

人居环境整治,居民是主体,是最大的受益者。

硬件环境配套好了,如何充分激活居民参与积极性?提质改造后的“新小区”如何长治久安的有序管理?五一东村社区书记范燕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多与居民商量,多听居民意见,引导并发动居民主动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成为该项工作的推动者、参与者、建设者。

“这个停车位我们可以再去做做工作,争取让住户把一楼前的空地腾出来。”

“我觉得社区应该有个居家养老中心,老年人没事可以喝喝茶丰富休闲生活。

“在路边搭架子晒衣服,观感不好,也占用公共空间。”

……

微信图片_20190924201845.jpg

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现场讨论停车问题。

范燕认真倾听居民建议,边走边嘱咐同事,要将居民反映的建议记录下来,回去再想对策做研究。像这般社区开“直通车”,载着居民代表在小区组队“绕弯”,现场找问题,现场答疑给回复,在五一东村并不是稀奇事。

自硬件配备到位后,社区开始探索开放式物业服务自治自管模式,让居民群众唱主角,社区成立居民自管委员会,完善各项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业主自治议事会议。

在议事会,停车往往成高频词。五一东村社区楼栋是70年代末建,因规划车位配比过低,靠近火车站,周边商场密集,车位不足、车辆不规范停放情况更为突出。

微信图片_20190924201848.jpg

居民有序停车。

“抢车位”便成为不少居民下班后的头等大事,为此没少发生口角事件。说起停车情况,在社区住了30多年的熊汉香仍心有余悸。她回忆,多年前一次居民家起火,因消防通道被堵塞,耽误了消防官兵及时救援灭火,幸未并没有人员伤亡,要是早点赶到现场,财产损失肯定少些。“我们这里,插空停车、违章停车,乱停乱靠,情况很乱也不好管理。”

微信图片_20190924201851.jpg

社区设置了停车收费亭。

如今,社区发动居民自管自治,选出业主代表和楼栋长,通过引入停车公司分两个片区进行停车收费管理,分常往户、租住户和临时停车三类管理,逐步过度到收取卫生费、进行物业化管理,聘请专业人员进行保洁保序,制定居民自治公约和小区管理规范等系列规章制度,社区指导,居民自治、规范管理的开放式物业管理模式慢慢形成。

开窗见绿,颜值与气质兼备,家风家训与绿化景观呼应成趣;党员带动居民共议小区“家务事”,成为传党音、聚民力、访民情、解民忧的新载体……在基层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协同共建下,这些都成为五一东村人的品质生活“标配”。

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走进群众身边,问计于群众,听计于群众,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74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