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办公大楼一角。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工作人员向客户介绍金融业务。

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办公大楼。

前言

2009年9月10日,作为京湘两地经济合作的成果,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从首都落子湘江之滨,成为北京银行在异地开设的第六家、中部地区第一家分支机构。十年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作为京湘金融合作的典范,以踏实稳健的步伐与湖南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以高标准自我要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与中部崛起共腾飞,与湖南发展同命运,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已累计为上万家企业提供各类信贷2500亿元,服务市民达40万人。特别是近年来,在面临经济环境复杂、多重约束趋紧、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大的形势下,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依然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在支持湖南经济建设方面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

截至2019年年中,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总资产642亿元,总存款340亿元,总贷款609亿元,分别较开业初期增长了24倍、16倍、26倍,累计纳税15.7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连续十年保持零案件、零重大违规事件,各项发展指标在省内银行业名列前茅。

以党建统揽工作全局,是北京银行入湘十年发展最显著的特征。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以“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原则,探索出“党建、纪检、经营”三位一体党建引领模式,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在支持湖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十年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得到了各级政府、监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多次荣获湖南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一等奖、重大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经济发展贡献奖、湖南省银行业综合考评A类银行等一系列荣誉。

坚持创新发展 打造誉满三湘的金融品牌

小微稳则就业稳,小微活则经济活,但“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众多小微企业的顽疾。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始终践行“不以规模定门槛、不以出身定政策”的信贷文化,对大中小微企业、国有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截至目前,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小微贷款突破200亿元,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2800户。

早在2015年末,北京银行长沙分行针对小微业务单笔资金小、总量大的特点,对内部流程进行了全面创新,建立了“小微信贷工厂”,全面实现小微业务的流水线作业模式,审批时间最快缩短至2天。

2018年12月,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在全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向外界承诺,未来三年将累计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表内外授信支持不低于300亿元。近年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普惠小微保持年均35%的高速增长,高于总贷款平均增速的10个百分点。2018年,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荣获“湖南省优秀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执行金融机构”。

2019年,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在普惠金融领域持续发力,取得了更多新突破,相继落地湖南省首笔线上应收账款业务、北京银行系统内首笔政府采购贷;利用“直贴+转贴”“直贴+再贴现”等组合模式,通过票据业务盘活小微企业资金;开展与政策性银行的同业合作,落地湖南省首笔、北京银行首单政策性银行普惠金融转贷款业务。

事实上,自2009年成立以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始终传承总行小微文化,将北京银行“小巨人”品牌的成功经验引入湖南,“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金融品牌,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

在科技金融领域,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率先开展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财政奖补资金质押、小额信用等担保方式的信贷产品,用以“智”融“资”的模式有效破解了高新技术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困局,目前已服务全省500家科技企业,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70亿元。

在文化金融方面,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以文化与旅游的产业融合为切入点,加大与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合作,成为湖南省银行业在文化金融领域起步最早、布局最广的银行之一。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以湖南省“锦绣潇湘”全域旅游战略为指导,发布了文化金融行动计划和“文旅贷”产品,建立了首家文创特色支行,提出“三年300亿元”的支持目标,力争在该领域走在省内最前列。目前,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已经支持了长沙、常德、张家界、衡阳等地市的一大批省内重点文旅项目。

在绿色金融方面,北京银行长沙分行通过“节能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向省内环保企业不断投放资金,支持了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等领域的一批企业,有效地支持了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

当前,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与湖南省税务局签署“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进一步研发线上“银税贷”产品,充分践行“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助力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坚持协调发展 实现高效均衡的稳健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根基,是推动产业升级、推进脱贫攻坚的保障。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在助推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各市州经济、人口、财政等综合因素,“一市一策”合理测定各市州的信贷额度,确保全省14个市州的各项业务协调发展。

北京作为全国资金集散地,资金的价格具有先天优势。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借力总行,实实在在的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借助大公司、大投行、大同业等业务,北京银行长沙分行通过项目贷款、银团贷款、债券投资、结构化融资、产业基金、同业直投等优势产品,打出一套“表内+表外”、“传统+创新”、“直接+间接”、“短期+长期”的金融“组合拳”,瞄准湖南省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已累计提供超800亿元资金支持。

同时,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在长株潭地区网点布局更加科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着眼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出社区银行的“双十战略”,全面提速社区银行的网点布局。仅一年半时间,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新开10家社区网点,社区网点总数达到13家,分布在长沙和株洲人口、商业稠密的社区。

截至2019年年中,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的社区银行资金量首破10亿元大关。通过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存款、理财、基金、保险等财富管理服务,社区银行正成为各类个人业务增长的重要来源。

当前,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已经实现长株潭三市三十家网点的战略布局,逐步构建起“立足长株潭,服务全湖南”的“3+11”全域经营服务体系。

坚持绿色发展 锤炼行稳致远的发展韧劲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化解政府债务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确保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按照“区域分类、限额管理、投向合规”的总体原则,合规有序开展政府类业务,稳步推进政府隐性债务置换工作,加大在“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投入,帮助政府平台向市场化企业平稳转型。

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始终倡导“绿色发展”的新理念,严格控制高资本消耗业务规模,促进业务向轻型化转变。2019年上半年,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税后经济增加值、经济资本回报率等指标在北京银行系统内排名前列。

风险管理是银行的生命线,合规审慎的风险文化是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实现十年平安经营、资产质量始终保持优秀的法宝。分行建立了授信审查、不良督导、不良问责等专业委员会和反洗钱领导小组,构建了全流程、全口径、全资产、全机构、全方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对于跨市场、多机构、跨行业的交叉金融产品实行表内表外风险敞口全口径管理。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坚持审慎稳健发展战略,加强对信用、市场、流动性、操作、信息科技、声誉风险的综合治理,同时不断提升风险的预警能力、处置能力,把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国内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今年上半年实际不良率下降至0.28%,资产质量达到近五年最优水平,为湖南省的金融稳定作出贡献。

坚持开放发展 打开跨界合作的崭新局面

十年发展中,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始终与湖南各级政府保持了“亲清”的政商关系,与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累计签署了近2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广泛开展各领域的合作。仅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就与3家省级政府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450亿元。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紧跟湖南“一带一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本外币一体化,境内外联动,表内外双轮驱动”服务模式,推出国际金融通、丝路汇通、自贸盈、保融通等系列产品,为客户提供境内外贸易融资、担保承诺、同业合作、投资结算等100多项服务,在国际产能合作、重大装备出口、海外承包工程等领域推动湘企出海。

今年4月,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赴香港参加湖南省政府举办的湖南企业境外融资对接会,与企业签署共计25亿元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在境外美元债投资、融资性保函、贸易融资等多种跨境融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作为“大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人房贷业务一直是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的明星产品。截至目前,与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合作的楼盘数量已经超过320个。近年来,长沙市加大对楼市的调控力度,执行全国最严限购限贷政策。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始终严格执行监管规定,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确保“房住不炒”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6月,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与贝壳找房发布“二手房E贷”产品,推动二手房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个贷规模达到236.9亿元,市场份额位列长株潭股份制银行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今年信用卡发卡量突破10万大关,信用卡业务的线上化进程全面提速。北京银行与芒果TV合作推出“北京银行芒果TV联名信用卡”,通过线上视频消费场景,打造“互联网+金融”跨界合作。

当前,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将互联网、大数据创新运用于银行业务,在各个领域开展跨界合作,加速推进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服务模式,用专业、便捷、安全的服务成就客户,用不断提升的价值创造回报社会。

坚持共享发展 凸显兼容并蓄的企业文化

让每一个员工共享到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发展的红利,让社会感受到北京银行的责任担当,这是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所坚持的共享发展理念。

在“战舰理论”、“惩恶扬善”、“以业绩论英雄”的京行企业文化的指引下,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把“人才”作为全行最宝贵的财富,重视人才培养与发展,为人才打造多层级培养体系。通过落实“能上能下”的用人制度、推进“能高能低”的薪酬制度,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牢固树立了“争优创先”的良好风气。

早在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设计新办公大楼时,就把视野最好的一层用于建设职工食堂和职工之家。“要让员工更加有幸福感、获得感,这是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的家园文化。”配套设施齐全的职工之家,让员工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

在工作之余,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还开展了丰富的员工活动。值得指出的是,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每年通过职工艺术节、家属开放日等活动,让员工家属进一步了解京行,增进员工家属对北京银行的信任。

同时,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积极提倡社会责任理念,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企业使命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京行大爱回馈湖南社会各界十年的真诚相伴。

特别是,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对湖南教育公益事业作出了持续而特殊的贡献。早在开业之初,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节省下用于开业的各项费用100万元,全部捐献给长沙十所中小学校。自2018年起,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积极联络总行“大爱基金”项目,在中华慈善总会与湖南省慈善总会的帮助下,力促北京银行“大爱基金”于今年5月落地湖南省平江桂桥中学,并向其捐赠价值23万元的电脑教学设备及1000余册图书。

展望新时代,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为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更加强劲的京行力量!

(吕云祥)

(本版图片均由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吕云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