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业硅谷”如何建设?多名专家集结芙蓉进行“头脑风暴”

微信图片_20190830210923.jpg

29日,“种业硅谷”建设专家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8月30日讯(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王勇 刘伟)29日下午,长沙市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一会议室上演了一场“头脑风暴”,在这场“种业硅谷”建设专家座谈会上,专家们智论种业发展,“金点子”频现。

这场座谈会规格很高,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农大、中科院亚热带所、省林业科学院、省微生物研究院、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华智水稻、金健种业等单位的14位专家汇聚一堂,对“种业硅谷”的建设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今年,长沙市出台21条支持政策助推“种业硅谷”建设计划三年内每年投入5000万元,从科技、人才、用地、融资等多方面共同发力,真金白银推动“种业硅谷”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830210935.jpg

专家学者忙碌于稻田间。

今年以来,隆平高科技园完善顶层设计,实施精准招商,积极建设产业集聚平台,积极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隆平高科技园共有种业上下游企业160家,杂交水稻种子市场份额占全国的35%,辣椒种子市场份额占全国的25%,居全球首位。同时,园区入驻了湖南农大、省农科院等农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近40家;聚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国家水稻分子育种平台等省级以上种业创新平台48个,拥有种业方面的国家、省、市“千百万”人才25人。

微信图片_20190830210929.jpg

金黄色的稻田。

关于“种业硅谷”的建设下一步该怎么走?会上,专家们畅谈意见建议。

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利新表示,种业硅谷的建设要将创新创业的理念和文化培养起来,要整合农业大学、农科院、亚热带所等优质区域资源力量。人才的聚集也不局限于科研人才,还可以是有梦想的创业者,他们可以在园区与科研专家合作,并结合资本与市场,助力园区有更好的发展。

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农药管理处)处长许靖波看来,种业硅谷的建设首先是要在方法创新上做文章,加强技术进行原始创新。同时,积极申请省部共建,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宽服务链。

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邱龙则提出,产学研的合作要放眼全国,与国内众多优秀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速成果转化,在创新方面,超前意识非常重要,要掌握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前瞻性的眼光看待问题,推动生物技术和生物信息研发,人工智能在种业的融合应用。

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志强关注到招商方面,他提出,要集中发力使得种业硅谷旗帜更鲜明,品牌更响亮。要注重种业多样性,形成集聚产业推动技术实现颠覆性突破,提高生产力。同时,他建议成立强链基金,在太空育种、生物育种拓展创新,树立新的标杆。

科技创新离不开政府的强力推动。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小铃建议政府成立管委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吸纳国内外知名专家推动种业硅谷建设过程中,进行自身优势和资源宣传,并设立种业基地和孵化基地,建设标准化的展示平台和技术平台。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唐文帮建议以项目、企业引人才,以平台育人才,加大基础人才和应用人才,本地人才和外地人才的引进,坚持政策支持和人才引进增强种子生产技术,想法设法让种业实现引进来走出去。

……

“‘种业硅谷’的基础和原点在哪里?不是种业公司,也不是养殖基地,而是种业的科研创新。隆平高科技园有基础、有条件,人才众多,在科研创新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且应该立足于此,做到精良。”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肯定了隆平高科技园的发展成果,并鼓励园区充满信心,迎接挑战。于新凡提出,园区可以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聚拢湖南省各界科研专家,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集中精力解决科研难题,并积极开展企业对接会,为科研项目对接市场,成立科研基金会,为科研项目提供资金补贴。同时,扶持打造更多技术平台,共享先进设备,打破技术壁垒,加速技术创新。

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表示,要加强平台的打造,“种业硅谷”不仅仅是一种生态或者理念,对于园区来说,还要建立实体化的、产学研结合的平台;在项目建设方面,隆平高科技园正围绕“两基地、一中心、一核心园区”,打造隆平高科总部基地、华智生物两个产业集聚平台,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于企业的招募与整合,园区要腾笼换鸟,把闲置的资源、厂房、仓库等置换出来,推动企业从小而散,发展至小而精乃至大而强。

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芙蓉区委副书记卓精华表示,“种业硅谷”是芙蓉区的,也是长沙的、湖南的。“种业硅谷”的远景是美好的,园区将充分吸收、消化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意见,在“种业硅谷”建设发展中,严守初心,砥砺奋进,按照市、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一步步把“种业硅谷”的蓝图变成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30/59073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