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云”赋能 长沙打通智能制造“晋级之路”

70ED88DC-FC34-4D1D-BECB-35F95F8F21FF副本.jpg

位于长沙经开区三一众创园内的优力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在工业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行业、产业都被赋予了“智能+”,就连平时经常看到的两轮电动车也不例外。

配个APP、装上GPS就是智能电动车?并不是这样。近日,记者来到长沙经开区,看到位于园区三一众创孵化器的优力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借“云”而上,将信息可视化和防盗功能作为基础,进一步构建了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支撑体系,实现生产远程管理和可追溯,更依托快速便捷的移动端服务,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用户褒奖与信赖。

量体裁衣 企业升级有了“神器”

对于一些传统制造业和创业型企业,在“智能+”方面还有不少压力。比如像优力电驱动在工业互联网技术能力方面相对欠缺,无法仅靠自身力量进行转型升级。而这些困扰,长沙经开区通过一朵“云”便可使它们找到出路。

“云”从何来?

2017年9月,长沙经开区以“两个率先”为目标,提出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并依托三一集团孵化的国际化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公司——树根互联稳步落实试点示范项目实施。

树根互联旗下平台叫“ROOTCLOUD”,作为园区“三位一体”工作中企业改造项目实施者,树根互联从2017年开始为蓝思科技、恒天九五、耐普泵业、优力电驱动等园区企业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技术改造,基于企业自身特点“量体裁衣”。

从启动至今近两年的时间,已初步构建了智能制造政策体系,培育了工业互联网首批示范项目,建设了智慧园区基础数据平台。一批项目通过联网改造,呈现出了“新面貌”。

谈及未来,树根互联CISO首席信息安全官彭卓表示,今后会由试点往更多的制造企业去延伸,从单个的企业转型升级到整个产业链的打造。通过产业链平台,真正把长沙经开区打造成智能制造高地。

突破传统路径 从“卖设备”向“卖服务”转型

在树根互联赋能优力电驱动锂电池之前,传统电动车行业已被固有的顽疾折磨多年:电池寿命短、盗窃防不胜防、售后问题乱等。在这些问题都让人焦头烂额的情况下,传统电动车企业实现智能化的方式也仅仅只是在电动车上添加了可显示时速、里程等信息的显示屏,颇为鸡肋。

面对如此大环境,优力电驱动急需外来技术赋能,帮助解决行业痛点问题。为此,在2017年优力电驱动CEO王烁博入驻长沙经开区时,与树根互联一拍即合。原是想着做一款新能源电池的王烁博,却在“赋能”中一不小心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依托经开区打造‘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政策扶持和‘ROOTCLOUD’平台赋能,我们有了自己的‘优力云’平台,可以为从产品测试开发环节,到产品储运、产品使用及产品回收的全生命周期、全维度大数据采集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撑。”王烁博告诉记者,正是通过大数据分析,让自己锁定了快递和外卖行业对于电动车有着特殊需求这一市场,由此开启了优力电驱的重度用户分时租赁模式。

D1748173-FD89-49DC-AC9A-C687424AA4C5副本.jpg

设备100%接入云端,远程运维中心也已经实现24小时为客服务。

王烁博表示,优力成功实现从由“卖电池”的传统制造业到“卖服务”的先进服务型平台企业转变。通过解决快递物流车辆使用成本高与管理难的行业痛点,创建智能研发、智能产品、智慧服务、智能租赁为一体的新商业模式,设备100%接入云端,远程运维中心也已经实现24小时为客服务。

对于未来,王烁博更是信心满满。“希望利用目前‘一带一路’市场发展资源优势,帮助优力电驱动走出国门,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和交通项目。”王烁博说道。

节约成本 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

2011年,蓝思科技涉足蓝宝石领域,目前已打通从蓝宝石长晶设备开发、生产、深加工到各种规格应用产品批量制造的全产业链。

如此专业性、规模性的产业链,是否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层层把关管控?走进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蓝宝石长晶车间,记者惊讶地发现,宽敞的厂房内工人屈指可数,显眼的是以车间为主要对象构建的工业物联网平台。

“以前1条生产线需要3个人管控,现在3条生产线只需要1个人,生产效率提高了20%以上。”站在长晶设备生产线前,实行技改后,车间由原来的300多人减少至30多人,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还极大降低了能源消耗。

记者了解到,平台通过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云平台数据传输对接、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架构搭建四部分,让整个生产环节实现智能化管控。通过长晶控制系统可以看到,生产现场晶体的重量、温度等相关参数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

一旦有环节发生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将消息及时发送到工作人员移动终端工业APP上。通过人工智能找到最优工艺曲线和最优工艺管控,还可以科学控制长晶炉生产的曲线,固化产品生长周期。

AFB964CA-EFD5-4A0C-B9C2-5861FC0B15BB副本.jpg

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蓝宝石长晶车间。

事实上早在2016年,蓝思科技便开始自主研发生产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将生产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步入“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时代。2017年,蓝思科技与树根互联合作共建大数据云平台,成为蓝思科技智能制造升级改造中的一个分支。

目前,除了在蓝宝石生产领域以外,蓝思科技还将上万台设备接入“蓝思云”,完成对蓝宝石长晶炉历史数据的分析与实时能效评估与展示,做好异常预测监控,实现多个智能生产场景和大数据应用场景的落地。

全球知名的手机品牌基本上都是蓝思科技的客户,目前蓝思科技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今后,蓝思科技将继续探索、实践以智能制造驱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蓝思+”工业智联战略,实现全系统、全工艺的智能化、物联化、数据化管理,有效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的资产资源管理与运营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297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