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有车位,患者车也不让停?长沙部分医院上演“车位争夺战”

省肿瘤医院停车场负二楼有空余车位,但被乱停的车辆堵住,其他车辆无法进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省肿瘤医院停车场负二楼有空余车位,但被乱停的车辆堵住,其他车辆无法进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停车难是城市快速发展的通病,省会医院更是停车的“老大难”区域。8月19日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动给患者让路,引导职工将车辆停放在附近一家商业广场的停车场。此举引发市民热议——停车难,有多少医院“让位于患”?连日来,记者到多家医院进行了走访。

现场:患者家属车辆被堵半小时

8月21日11时许,记者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门诊医技住院大楼地下停车场,发现负一楼挤满了车辆,不少过道也被车辆占据,会车、转向显得艰难。在负二楼,患者家属吴先生正在给堵住他车子的两名车主打电话求挪车。

“我6时30分左右开车带妻子来医院治疗,本来打算下午离开医院,现在有急事必须要走,没想到车被堵住了。”吴先生说,堵车位的两辆车都停在过道上。过了一会儿,一名穿白大褂的医生来挪车,但是发现后方车子不走,她的车也无法移动,只能等后方车主。又过了十几分钟,一名穿制服的护士下楼将车移走。“车子被堵了半小时,挺无奈的。”吴先生说,每次来该医院停车都“难于上青天”,医院的职工基本上都将车辆停在该大楼的地下停车场。

“7时30分到就没有车位了,连过道的位置都没有了,只能早点来抢车位。”一位经常要到省肿瘤医院进行治疗的李姓患者告诉记者,“抢车位大战”几乎每天都在这里准时上演。然而,记者发现,负二楼仍有少量车位闲置,但车位附近被乱停的车挡住,车辆根本无法进入。

“住院大楼的地下停车场和办公楼前的停车场在上班期间,都只准医生的车辆进入,哪怕有空车位,患者的车也停不进。”另一名患者家属刘女士抱怨道,有几次她跟着前面的车辆想进地下停车场,一到入口,保安就用障碍物直接将停车场“一堵了之”。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一名医院员工透露,他们的车辆平时也是停在院内。“看上班时间而定,来得早就停在门口附近的地下停车场或者院内其他地面停车场。如果刚好赶上停车高峰期,我们只能花钱将车停到附近小区。”该员工告诉记者,医院停车位十分紧张,能否找到车位需要“碰运气”。

调查:医院职工“舍近求远”服务患者

8月2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给患者让路”已经试运行数日。记者在该医院发现,停车难题有所缓解,不少患者家属为医院点赞。该医院安全保卫部副主任阳保卫告诉记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部交通优化方案》目前处于过渡期,将于8月26日正式施行。

“在该方案试行的这几天,患者停车难问题出现很大改观。一是患者车辆有车位停了,二是就诊通道顺畅了。”阳保卫介绍,对于仍将车辆停在医院的职工,医院采取了相应措施。“我们对在医院停车的职工车辆进行收费,如果屡次违反规定,医院纪委将对职工的车牌号、科室和姓名在网上通报。”阳保卫说,此举基本让双方“抢车位”的现象不复存在。此外,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对于重要医生设立专门的教授停车场区,制作并发放教授专属停车卡,满足急诊和会诊医生停车需求,避免与患者发生停车冲突。

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北门处,能够停放400辆车的立体停车场缓解了患者车辆停车难的问题。“前来就诊的患者家属可将车辆就近停放,医院职工都是‘舍近求远’服务患者,将车辆停在较远的立体停车场,再走路到各科室上班。”门诊保安处一名保安介绍。

“我们医院的职工大多住在医院附近,医院鼓励大家不开车上班。此外,医院经过交通优化,腾出100多个车位,现在车辆好停多了。尽管车位还是无法满足需求,但医务人员很少跟患者抢车位,因为他们在医院停车同样要收费。”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名员工告诉记者。

声音:医务人员应让出院内车位吗?

医务人员该不该为患者让出院内车位?记者采访了多名市民、患者家属和医务人员。“医院是比较特殊的场所,车内如果有重病患者,找不到车位的那种焦灼,不亲身体会是难以理解的。医务人员在医院停车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应该为患者着想,让出车位是美德。”市民李先生说。

“我们希望医院能够更多地为患者思考,真正为患者提供便利而不是添堵。在停车难的时候,医院的保安应该加强引导,减少车辆乱停现象。医院对医务人员停车应该加强管理,我们希望得到更公平对待。”患者家属胡女士向记者反映,省肿瘤医院还有“公车停车场”,里面有多个车位闲置,部分车辆上面还有厚厚的灰尘。

在省儿童医院,多名保安不断引导车辆有序停车。“这里交通状况复杂,停车供需矛盾太大。”一名保安认为,医院的员工也想上下班少走几步路。“有时候上一天班真的很累,只想早点回家,并不是我们不想给患者让车位。”该医院一名医生说。

把最好最近的车位留给患者

袁云才

以前去大医院看病,最大的感触是挂号难。近年随着网上预约挂号的兴起,这种“一号难求”的状况有所缓解,但另一现象又困扰着患者,那就是停车难。尤其是一些三甲医院,每到上班高峰期就车满为患,患者车辆像没头苍蝇一样在附近转来转去找不到车位。在此背景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出台内部交通优化方案,鼓励职工将车辆停放在附近停车场,为患者让出车位,无疑是解决停车难的一项有效措施,值得借鉴。

医院职工停车“舍近求远”,不仅体现了“急患者之所急”的人文情怀,更是闪现了科学调度、合理利用的智慧。一则,患者来自四面八方,而医院职工对于本院周边的停车场比患者熟悉,让他们外出找车位更节省时间,更能缓解交通拥堵;二则,利于促进医护人员增强“先人后己”的礼让意识,将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可谓一举多得。

窃以为,把最好、最近的车位留给患者,应成为各大医院的一种服务理念。不仅医院职工要主动“让”,还可出台一些规则,借助市场这双看不见的手,把一些来医院蹭车位的社会车辆引流出去。比如,对非就诊社会车辆大幅提高停车收费标准,迫使其尽快驶离车位;对于前来就医或探病的人的车辆,可凭挂号、就诊收费单减免停车费。(刘琦 罗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罗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