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苗少一针,孩子只能延迟上学

“疫苗一定要按要求接种,去年我就是疏忽了,差点让儿子入不了学。”儿子涛涛又要开学了,想起去年他因为疫苗问题差点要延期一年读书,市民章女士还有些后怕,今天她赶紧发了一条朋友圈,提醒身边的妈妈们及时给孩子接种疫苗。

8月临近尾声,长沙市各大托幼机构、幼儿园、小学即将开学。为让所有孩子都及时入学,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新生入学,家长们需准备好疫苗接种本,并在所属的预防接种单位查验孩子预防接种记录,发现漏种需尽快补种。

疫苗不及时接种

可能延迟入学

2018年9月1日,家住梅溪湖的章女士,带6岁的涛涛去附近的岳麓区实验小学报到注册,没想到涛涛却被推迟入学了。原来,涛涛4-5岁时该注射的乙脑减毒活疫苗少了一剂,没有及时获得新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学校老师建议章女士尽快带孩子补种,以免耽误孩子入学。

章女士赶紧带着涛涛去补种了疫苗,直到9月10日,孩子才正式进了课堂。

当时,章女士在微信发了条朋友圈:“圈里的宝妈注意了,疫苗没按要求注射的,尽快在开学前补种,千万别延误了孩子入学啊!”一时间,评论区炸开了锅,与章女士情况一致,她不少朋友都没在意疫苗接种情况,认为是否接种无足轻重。

其实不然。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疫苗的接种就相当于受到一次轻微的细菌或病毒的感染,迫使机体产生对这些细菌或者病毒的抵抗力,当孩子再遇到这些细菌或病毒时就不会患相应的传染性或感染性疾病了。

避开接种高峰期

预留补种时间

新生入学所需的查验证,是由专业预防接种机构对儿童预防接种记录进行核查,以判断儿童是否已经完成相应年龄阶段对应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凡秋季入托、入园、入学的全体学生,即小学一年级新生,新转入学生及托幼机构全体学生都需要查验预防接种证。

家长们需带上接种证到辖区预防接种单位进行查验审核,通过接种单位的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对疫苗的种类以及对应的接种次数进行核对。信息查验核对一致后会开具《儿童入园、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

托幼机构、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及《儿童入园、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确保儿童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保护儿童不受传染病威胁。

专家提醒,开学热季,为了避免拥挤,建议家长错开高峰,提前查验,预留补种时间;家长们也可根据当地针对季节性疾病和重点传染病的防控意见,在经济和孩子身体状况允许的前提下自费自愿接种水痘疫苗、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流感疫苗等。(李琪 严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