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中失火,背着侄孙从8楼爬外墙逃生

消防人员对挂在窗户上的祖孙俩紧急施救。 通讯员 供图

8月21日下午3时许,长沙县星沙橄榄城小区一高层住宅居民家起火,现场火势很大,并伴随滚滚浓烟。“太危险了,爷孙俩从8楼爬到7楼,这场面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小区居民介绍,起火具体位置在6栋8楼,一大一小两人被困。

惊:7楼挂着大小两个人

现场目击者胡先生介绍,火情发生后,起火楼层8楼有一名男子带着一个小孩从防盗窗爬出,躲到阳台边沿,并沿着高楼外墙从8楼爬到了7楼逃生。

参与救援的长沙经开区消防中队中队长邹涛介绍,“人是从7楼702房间救出来的,8楼烟太大了,男子背着小孩从上面沿着外墙爬到了7楼的窗台防盗窗上。”邹涛说,男子年龄在50岁左右,被救时死死抓着防盗窗外栏杆;小孩4岁,紧紧趴在男子的背上。

“当时救人心切,没来得及细问他们如何逃生的。”邹涛介绍,下午3时24分,灭火组进行火场控制,破拆组进行房门破拆;下午3时30分,8楼火势得到控制,802房间被破开。救援人员搜索被困人员时,才发现他们已经顺着外墙爬下去了。

被困人员爬到7楼702窗外较安全的位置,意识清醒。消防救援人员立即破开702房间,找到被困人员且立刻实施救援。

下午3时50分,两人相继被救出并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

记者从长沙市消防支队了解到,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30m2,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及经济损失正在调查中。

险:叔公背着侄孙逃生

晚上7时,记者联系上失火房间的业主郭先生,他此时正在长沙市中医医院忙着照顾伤者。

“儿子在儿科,肺部吸了浓烟,医生说至少要住院一星期,叔叔现在还吸着氧气。”郭先生说,平时都是老婆在家照看孩子,正好今天他和老婆外出有事,临时托叔叔帮忙照看4岁的儿子,不料家里失了大火。

“叔叔说,发现起火时,房间里全是烟,被呛了几口,头昏昏沉沉的,根本看不清方向了。”郭先生来到医院后,简单询问了当时情况,“叔叔说被浓烟差点呛晕了,第一时间到房间找孩子,找到后就跑到阳台窗台边去了。”

郭先生介绍,他们小区只有8楼窗台外有个台阶,“他们爷孙俩就是顺着台阶,爬到了7楼的防盗窗外,等待救援。”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洪秀妍

链接

高层起火 理性逃生

长沙市消防支队提醒,发现高层起火,应该冷静理性应对。这些逃生常识必须掌握。

首先要注意关紧房门。使火焰、浓烟控制在一定的空间内。

注意防烟。用湿毛巾等物掩住口鼻,保持低姿势前进,呼吸动作要小而浅。

理性逃生。可将被单、台布结成牢固的绳索,系牢在窗栏上,顺绳滑至安全楼层。跳楼逃生以及攀爬护窗外墙等行为极易造成伤害。

等待救援。当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靠近窗户或阳台呼救。

靠墙躲避。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救援时,大都是沿墙壁摸索行进的。

消防行动

临澧一商住小区五次检查拒不整改

近日,常德临澧消防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对临澧县芳辰一品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这已经是他们今年第五次登门检查了,但小区存在的消防隐患至今未整改。

该小区位于临澧县城关最繁华的安福街道迎宾中路,共15层。1至3层为超市、餐饮、歌厅、家具城等,4至15层为居民住宅。走进小区,检查人员发现该小区除了正对大门有一条五六米宽的通道,其它地方全部停放着各种车辆。两个单元的楼梯口,被小汽车、电动车层层堵住,只容得下一个人侧身通过。在二楼搭建的小区配电室楼梯严重锈蚀,室内多处漏水。一单元疏散楼梯多处堆满杂物……

临澧消防部门已依法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此消防安全隐患公开曝光。

■通讯员 王颂扬

张家界市一酒店被临时查封

鸽子花是张家界市花,张家界市鸽子花酒店在张家界市民心中也曾是地标性建筑。最近,这座酒店因存在多处火灾隐患,部分楼层被临时查封。

该酒店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迎宾路58号,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17层,一楼为大厅及剧院,二楼为餐饮,三楼为KTV,四楼为休闲中心,1至4楼目前处于停业状态,五楼以上均为客房,共180间客房。

张家界市永定区消防救援大队于8月14日对该单位开展监督抽查时发现存在大量火灾隐患。酒店部分疏散指示标志不通电、一至四楼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工作已停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机打印机不能正常工作、楼顶稳压罐压力表数值为零、自救呼吸器已过有效期……消防监督员于8月16日对其实施了临时查封措施。

■通讯员 吴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