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耀星城 | 去好莱坞门口开店 将湖南“钳”到世界面前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来,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与新中国共成长、共奋进。为凝聚统一战线力量服务长沙高质量发展,红网推出“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专题报道,聚焦长沙统一战线的出色代表,分享他们的感悟与实践。

默认标题_自定义px_2019.08.19.jpg

冯彬在办公中。

专题 | 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

人物名片

冯彬,无党派人士,文和友集团首席执行官,天心区侨联副主席、天心区知联会理事。

红网时刻记者 胡颖洁 长沙报道

2000年冯彬踏上英国求学之路,2005年英国牛津大学本科毕业,2006年取得英国约克大学信息系统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并不轻松的海外求学那些年,让他更加怀念9000公里外的故乡长沙,万里征途路漫漫,冯彬怀揣着对湖南的热爱选择了归来创业。

创业十年,他不忘初心加入湖南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让老长沙小龙虾全国铺开。在冯彬的强力主导下,文和友还将在洛杉矶、伦敦、东京等海外城市开设分店,让世界认识湖南。

怀初心 归故乡

十年投身智能建筑

“为何不选择北京上海?”2006年刚回到长沙时,好友纷纷这样问冯彬,“当时很多人不太理解,但对我而言这些城市,都不是自己的地方。”对故乡的执着让冯彬选择落户长沙市天心区,创立湖南英星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影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控制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等高科技工作。

在国外求学期间,冯彬意识到智能化是时代趋势,能够给人们带来便捷。因此他创立的公司利用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融合传统建筑技术,促使建筑向智能化、全舒适、节能环保、高自动化等智能方向发展。

随后,冯彬参与组建并投资了上海图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连续多年占据同行业第一,并在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成功的创业经验与社会效益,让冯彬先后当选长沙市天心区政协委员、代表中国参与联合国世界青年大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长沙市人大代表,现任天心区侨联副主席、长沙市青商会副会长、湖南省海归协会副会长。

拥有了深厚的创业基础的冯彬在先期创业中积累了足够的资本与资源,但他也曾有一段平台倦怠期。这时,一位同样有乡土情怀的弟弟的邀请,让冯彬的创业之路开启了新的大道。

合得来 走出去

将湖南“钳”到世界面前

文和友创始人文宾比冯彬小4岁,二人本就认识多年。在文和友集团正式创立后,一来二去的出主意,冯彬就成为了文和友的挂名顾问。而使他真正加入文和友的原因,还是和文宾的“合得来”。

“人生要有理想,我们不能39岁退休,要做一个代表长沙、代表湖南的企业出来。”2016年的春节,两人一起在美国过了年,深入的交流让他们对彼此志向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打动了冯彬,使他从单打独斗转变为并肩作战。

冯彬的到来,加速了文和友的发展道路明确。“我们走差异化道路,做城市名片,并制定了战略计划:2018年走向全国,2020年出海,2022-2023年成功上市。”

如今,文和友已经是全国闻名的“网红”小龙虾店,也是长沙旅游打卡坐标,并且实现了老长沙龙虾馆全国开设14家,全集团7大品牌全国开设700-800家门店。2018年,文和友全国实际消费人次达5000万,产值达10亿。

“今年我们还开设了两家子公司,一家专司文创,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用来进行老长沙餐饮品牌复兴。”冯彬介绍道,文和友将以迪士尼的“乐园+周边+影视”为学习模式,加大老长沙文化衍生品创意研发,并通过企业力量,留住记忆里的长沙老字号,整合并复兴长沙老品牌,借文和友的“走出去”,实现长沙文化、湖南文化的“走出去”。

“超级文和友”直营大店在下一阶段将实现全国1000万以上人口一线城市全铺满,以及新加坡、洛杉矶、伦敦、东京等海外城市的先期铺设。“我们不去华人区,要开就开到好莱坞门口。”冯彬笑谈,“随着国力的增强,必然会有一批伟大的企业走出去,那为什么不会是文和友呢?”

默认标题_自定义px_2019.08.19 (1).jpg

冯彬办公室墙面上的磁贴,来自海外各个城市。

告别冯彬,他办公室一侧墙面上,世界各国城市磁贴落错有致。作为一个海外归来的湖南人,这面墙记录的是冯彬过去的旅途,也藏着他未来的脚步,不变的是一个湖南伢子的初心——让世界认识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洁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09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