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文化经济踏歌行

浏阳出品的儿童歌舞剧《木兰从军》远赴美国驻场演出。

⑴创意烟花企业代表“花火剧团”演绎了青岛上合峰会等盛会焰火经典。

⑵为复苏传统产业,浏阳成立夏布文创中心。

⑶浏阳河文化产业园获评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⑷2019创意烟花设计大赛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面向全球发布。

⑸浏阳夏布文创体验活动在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吸粉无数。

创意烟花人偶“浏浏”“阳阳”亮相深圳文博会。

(本文图片由浏阳河文化产业园提供)

一曲《浏阳河》,当经典歌声插上品牌的翅膀,赋予产业的能量,便把浏阳的美名传遍到了五湖四海。

以歌为媒,由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发起策划的“一起来唱浏阳河”全球传唱和品牌巡演活动至今已持续了五年,这个蓬勃生长的城市文化社交品牌,不仅将《浏阳河》的歌声传遍全球,还将创意烟花、文创蒸菜、浏阳夏布、牛胶膏等浏阳文创新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浏阳文创“走出去”的经典案例。

2019年,浏阳文创惊喜连连。在2019年5月举行的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上,浏阳夏布踏上丝路之旅,代表长沙进行互动展演和城市对话。当月举行的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创意烟花人偶“浏浏”、“阳阳”惊艳亮相,拟人化的动漫形象赋予浏阳烟花更具亲和力的人文价值,也悄悄衍生了动漫烟花的产业契机。6月,浏阳河文化产业园获评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月,浏阳出品的儿童歌舞剧《木兰从军》远赴美国布兰森市驻场演出,真正在国际市场上开辟了一条文化输出与产业交流的新路子。

近年来,浏阳文化产业致力于推进县域文化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平台、优化服务、整合资源、塑造品牌,培育了一大批本土文创品牌,在“文化产业化”与“产业文化化”双向培育的发展之路上,一路奔跑踏歌前行,充分释放了文化经济在县域发展中的“口红效应”。

【 消费创新,传统资源焕发产业能量 】

最近,“心之夏”负责人鲁松元一直在长沙高铁南站忙碌。由他创立的浏阳夏布文创品牌正式入驻长沙高铁南站对外展销。这是继黄花国际机场、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图书馆、长沙市博物馆、苏州生活美学馆之后,“心之夏”开启的又一个文旅合作的产业输出窗口。

2014年9月,从事烟花产业二十余年的鲁松元看中了特色非遗浏阳夏布的发展潜力,大胆跨界,背水一战,在“智慧浏阳河”文化创意孵化中心注册成立了“心之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始从消费创新和生活美学的角度,研发浏阳夏布文创系列。经过几年努力,他从消费终端研发开始,以“会呼吸的乡愁”为核心价值,深耕夏布的手工温度、匠心精神、乡愁记忆、应用美学和消费场景,先后推出了320多种文创单品,其中与湖南省博物馆合作推出的“素时锦年”系列,成为了“文博+文创”的网红,与苏州文创中心、秋收起义文家市纪念馆等合作研发的12个系列,精准聚焦旅游人群的消费需求,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

2018年,顺应浏阳夏布文创复兴的大势,浏阳河文化产业园主导成立浏阳夏布文创中心,先后引进和孵化了“浏夏”、“夏予和”、“初夏”、“夏木”等创意品牌,从工艺开发、研学体验、文化科普、服饰美学、艺术品衍生等多方面延伸夏布产业的创新半径,取得丰硕成果,浏阳夏布产量今年将达到1.5万匹。

浏阳河文化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夏布产业的复苏从消费创新开始,将在文旅融合的实践中找到更多产业的光芒。而这,仅是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化旧为新、产业复活的一个案例,除此之外,浏阳蒸菜、古山贡纸、活字印刷、油纸伞、牛胶膏等一大批潜藏在历史深处、乡愁深处的宝贵资源,都在创意驱动下,以全新的姿态走向市场,焕发了生机。浏阳这座城市,也因为这些在消费者体验中日渐鲜活的文化烙印而更具魅力。

【 文化赋能,创意烟花实现换道起飞 】

浏阳花炮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品牌,但也面临不少的发展瓶颈,急需从多方面进行破解。

2014年,黄成创立花火剧团,首创以剧情理念,演绎花火传奇。作为一个心怀浪漫的创业者,他以焰火导演的身份跟张艺谋等多位艺术大咖合作,真正让烟花成为更加生动的艺术手法和故事语言,演绎了青岛上合峰会、台北101、“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中非论坛等盛会焰火经典。5个年头,516场国内焰火、45场国际焰火,这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创意烟花在全新能量平台上换道起飞的喜人轨迹。

2015年,清华博士陈江波回乡创业,成立湖南孝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制以“智能喷花机”命名的新概念烟花系列,风靡全球舞台特效领域,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行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网购时代,烟花销售方式也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消费者可以通过APP、微信公号、小程序等多种方式线上订购,选购烟花前,还可以通过二维码看到所购烟花的燃放效果。在智联科技的展厅,“烟花汇”一站式供销信息平台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在线打通烟花生产、营销、消费链条的全要素,改变了传统烟花企业的销售模式,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实时分析烟花消费在区域、产品、客户群体等维度的数据,实现从用户终端来指导生产规划、精准营销和行业分析。该企业目前已与500多家烟花企业达成合作。

早在2016年,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就打造了“烟花+N”的国际烟花创意梦工场,孵化了一批在创意焰火、智能烟花、烟花文旅、动漫娱乐、大数据平台等领域“吃螃蟹”的先锋文创企业。这个资源节约、“知”本汇集的创意产业孵化平台、是通过创业平台催生楼宇经济的典型代表,目前汇集着40多家烟花关联企业,是长沙市文创楼宇、全国创业服务优秀项目。

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高志表示,去年,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专门提出“建设全球创意烟花设计基地”,创意烟花产业从这个平台起步,还有无限想象的发展空间。

【 《木兰从军》,走向世界的文化远征 】

近日,笔者在“智慧浏阳河”创意孵化中心看到,该中心重点孵化的文创企业“长沙炫典儿童戏剧演艺有限公司”办公区空无一人,原来一个月前,该公司全体员工远赴美国,驻场演出其精心打造的儿童歌舞剧《木兰从军》。

美国当地时间7月15日13时,《木兰从军》在美国白宫剧院首演,开启中国故事走出去的新征程。驻演一个月以来,上万名美国观众在妙趣横生的剧情中,感受到“中国英雄花木兰”的传奇力量,也被中国武术、戏曲、杂耍、唢呐、皮影等传统文化深深吸引。

在出品人吴芳心里,这部剧绝不仅仅是演出就够了,代表中国故事走出去、链接浏阳文创走出去,是更高远的价值和使命。作为国内首部海外驻场演出的儿童剧,还结合了戏剧游学、绘本出版、文化互访、衍生品开发等项目,把浏阳夏布、活字印刷、油纸伞等联动植入进行产业转化和国际传播。

对于浏阳文创而言,这样的文化远征,都自带着”浏阳河“的共同基因,”城市表情雕塑师“杨明创意制作的诸多作品走向了五湖四海,焰火导演黄成的花火点亮了世界各地的夜空,“蒸浏记”创始人彭诚以4年400家连锁店的速度,让文创蒸菜成为几十座城市的味蕾诱惑,走向联合国的宴会菜单……这些文创品牌都跟“一起来唱浏阳河”一样,在于以更贴合消费需求的文创表情和产业形态,开启品牌体系链接发力、国际市场深度融合、文化贸易双向输送的进程。

作为县域文化经济的先行者,浏阳文化产业一直保持着活跃的增长势头,探索了一颗种子、一个企业、一个商圈、一个产业到一片生态的文化产业孵化模式,以24摄氏度的营商服务理念,涵养了以创意辅导、品牌植入、资源导引、政策环流为特色的优质创业生态,孵化各类文创产业主体390余家,凸显了小微企业的经济生长韧性,激活了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

“文化产业是幸福产业,它贡献的,不仅仅是企业成长、品牌增值、GDP的提升,它神奇的“口红效应”,还改变着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酝酿着创新发展的深层活力与内生动能。”浏阳河文化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激活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在聚众智、汇众力的实践中,进一步深掘县域文化经济的创新空间,为美好生活新需求提供丰富的文化供给,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文化动能。(王 文 林 晨)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