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奏响湖湘乐章!两百名优秀小琴童与郎朗齐奏《浏阳河》

黑白琴键于旋律的起止间,旖旎着轻舞,一曲优雅婉转的《浏阳河》,响彻麓隐青竹湖。

6月9日,2022郎朗首场齐奏音乐会在长沙启幕。音乐会上,国际钢琴大师郎朗与湖湘少年和青年们合奏了《浏阳河》《我和我的祖国》等曲目。据悉,“我与郎朗齐奏”钢琴选拔赛在长沙启动后,超过一千名琴童踊跃报名参赛,最终200名优秀的小琴童脱颖而出。

“用榜样的力量,为琴童们提供展示的舞台”

“我依然记得12岁去德国参加国际钢琴比赛,其中有一首参赛作品是湖南名曲改编的钢琴作品——《浏阳河》。因此,湖南对我而言是一个特别有渊源的地方”。谈及《浏阳河》,郎朗激动难掩。

那一年,郎朗去德国参赛。赛前,带队老师的一番话让他对《浏阳河》有了独特的感悟:“你要告诉德国人,中国有一条浏阳河是多么的美,河也美,人也美……”

其实,郎朗与湖南缘分颇深。早在2013年,郎朗就曾在伟人故里韶山与百名琴童齐奏《浏阳河》。而他与湖南缘分的起点,则是在更早的2008年。那一年,郎朗举办了自己在长沙的第一场新年音乐会。接下来的2014年到2020年间,他陆续在这里举办了4场音乐盛典。其中,2021年郎朗《哥德堡变奏曲》巡演第一站就在长沙举行。

如今,已成为著名钢琴家的郎朗依然认为,正是那首《浏阳河》,让自己对湖南产生了奇妙而美好的情愫。这也正是郎朗连续四次,与来自各地的琴童齐奏《浏阳河》的原因。

“参与此次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用榜样的力量为琴童们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更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自信、走向世界的舞台。”郎朗介绍,这次钢琴选拔赛在长沙启动后,吸引了众多琴童以及家长的关注,超过一千名琴童进行了报名参赛,大赛历经超过一个月的时间,最终两百名优秀小琴童脱颖而出。

“长沙有着山水洲城的美称,孕育了一代代湖湘人物”

一曲《浏阳河》,承载了郎朗与湖南的缘分,更让他对湖湘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长沙有着山水洲城的美称,但在我心里更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岳麓山、橘子洲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湖湘人物。”郎朗坦言,他弹得最多的中国曲目之一就是《浏阳河》。也因此开始关注长沙,关注湖湘文化,“在我心里,长沙的文化、乃至湖湘的文化都是从山水中发源而来的。”

事实上,郎朗此行不仅与两百位琴童齐奏《浏阳河》,还与湖南安仁县城关中小米多多合唱团和一百名优秀的湖湘青年演奏者共同表演了曲目《我和我的祖国》,并带来个人独奏《茉莉花》。

郎朗说,“每年巡演都会表演一首中国曲子,希望能用钢琴来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通过钢琴、通过音乐、通过文化来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我从3岁就开始学钢琴,至今已经18年了。听说湖南要举办这个活动,特意从深圳赶过来报名。”参与表演《我和我的祖国》的演奏者张小姐介绍,她经过两轮竞演才最终获得了这个机会,“推荐来长沙的朋友在音乐中欣赏长沙美景,了解长沙文化。”

“我与郎朗齐奏”音乐盛典总策划吴选作介绍,郎朗在长沙活动的频率排全国前三,从音乐演出到公益捐赠、从音乐教育到文化娱乐,长沙是郎朗在国内最重要的平台之一。他认为,郎朗对长沙的“情有独钟”,也体现了长沙在文化领域的显著优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王普 何佳洁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