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岛人歌动地诗

橘子洲头看湘江北去。  范远志 摄

(一)1949年10月1日。时间在这一天重新开始。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一个雄伟的声音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响起,宣告一个新的历史纪元。

从贫穷落后到现代强国,从温饱不足到奔向全面小康,从“站起来”到“举足轻重”——1949年到2019年,70年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把苦难和落后、迷茫和彷徨甩到了身后。

醒来,醒来!奋进,奋进!复兴,复兴!在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长河中,湖南用钢铁般的意志标注起现代中国的空间坐标。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省会长沙,在一系列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谱写出摄人心魄的宏伟诗篇!

(二)历史的长河静观时往往风平浪静,只有置身在某个时间节点,方能体会它的波澜壮阔。

1949年8月4日,长沙市中山纪念堂,程潜、陈明仁领衔的37名将领联名通电起义,宣告脱离广州政府;8月5日,人民解放军从小吴门入城,长沙和平解放。

一个崭新的长沙由此走来。

迷茫中的长沙,将走向何处?

在满目萧条中,长沙重整山河。同年12月28日,长沙市首届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大事:建一个什么样的长沙?

七十载春秋,长沙用行动作答——

今日之长沙,已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搭建了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推进了绿色城市、海绵城市和文明城市建设;获得了“工程机械之都”、“媒体艺术之都”等……

一个新的城市时代已然来临!

(三)该用什么样的词汇,来形容长沙70年的恢弘诗篇?

这是一首意志坚强、共拓格局的雄浑诗篇。6.7平方公里,这是一张1955年的地图上的长沙轮廓。彼时,长沙建成区(内四区),西抵水陆洲(湘江橘子洲),北到文昌阁,南到金盆岭,东到烈士公园。1996年,为解决城市发展空间用地不足的问题,长沙撤销内四区和郊区,设立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和雨花区。2011年撤销望城县,设立望城区。长沙完成从建成区内四区到内六区的蝶变,城市架构进一步延伸。到2018年,长沙城区面积达434.82平方公里,比共和国成立初期面积长大62倍。

这是一首高歌猛进、发展跨越的激扬诗篇。城乡面貌、基础设施、高楼大厦、物流交通等,这些看得见的物理巨变,铸造发展振兴的强大引擎。高铁、地铁、磁悬浮、城铁、航空,重器之城,扩大了国际“朋友圈”,拉近了国内“亲友团”。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一种种澎湃力量,为长沙奋力摸高注入动能。到1957年长沙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地区工业总产值达44536.4万元,为1949年的940倍。随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在长沙激起涟漪,经济总量从1978年不足150亿元到2018年跻身“万亿俱乐部”。

这是一首凝心聚力、以人为本的温馨诗篇。双休日走进了劳动者生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户籍制度、基层选举……这些“摆”在法律上的“字词”变成一项项具象主张;生态环境,教育医疗,文明素养……这些“不接地气”的字眼,慢慢成为了市民口中的“高频词”,他们关注、他们呼吁、他们期盼,他们成为一项项举措的推动者。“学有所教、老有所依、病有所养、住有所居”,一个个民生理想化为执政目标,密织出一张温暖网络。

70年绘就,一个政党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扎根于此;一个区域与国同行、风雨同舟的力量倾注于此;一个城市锐意创新、握指成拳的担当印证于此。

那些构成长沙恢弘诗篇的理念、战略、行动,将成为湖南崛起共同的财富!

(四)长沙用七十载岁月写就的宏伟诗篇,固然可以从多方面、多个维度来解读。但其中最突出的一点,莫过于生长、生活在长沙的人们,从沉闷中苏生,从僵化中活跃。

腰包,鼓了起来。长沙人对物质的“计算”,也从多少头猪牛、多少票证,逐渐变成几张储蓄卡、几股基金。通过几组数据的对比,我们或许能感知长沙发展之大、发展之快。1949年长沙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31元,农村居民仅有41元。到2018年,长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0000元大关,达到50792元。同年,长沙常住人口达815.47万人,跻身全国新一线城市。

精神,富了起来。从“你吃了吗?”到“你去哪?”人们见面的问候语或许从侧面印证着。这70年来,人们开始了宽裕、体面、有尊严的生活。“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向世界递出一张又一张的文化名片。图书馆多了、博物馆多了、体育馆多了、电影院多了、电视节目多了……一系列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生动实践,让老百姓看书不再少、看戏不再远、休闲不再难。《湖南日报》今天特别推出“文化长沙”系列,意在带领大家领略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青春魅力、艺术活力。

(五)时间的指针,不可逆地指向未来。沿着它的脉络,我们能看到这一“诗篇”是如何谱写而成的。

一个“党”字,筑起巨变的基石。43万名党员在波澜壮阔的70年中撑起信仰的主心骨,在伟大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展示出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全新风貌。

一个“敢”字,亮出省会的担当。鼓励担当、崇尚担当,这是长沙上下的精神共识。向大是大非亮剑,向难啃骨头进攻,向歪风邪气斗争,长沙以非凡的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凝聚成不可战胜的力量。

一个“实”字,迈出坚定的步伐。“放管服”改革,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经济结构调整……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在湘江之畔打响,新的气象、新的风尚、新的常态,不断叠加、重塑。

2019年,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这个起点,刻录下此时长沙所处的地位和使命,也凝结着800万长沙市民的热切期盼。

像一个在迎着朝阳奔跑的青年,长沙以70年不变的执著和坚韧,又一次开始现代化征程的跋涉。他在跋涉中思考:如何更好地融入世界,展现一个“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长沙?

长沙将继续谱写诗篇。

长沙会再次铸就辉煌。(曹 辉 欧阳倩)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