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举一反三” 浏阳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助推产业升级

1.jpg

工作人员现场检测水质。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可夫 长沙报道

近日,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于近期启动的消息“刷屏”,引发了不少行业震动。在去年底进行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涉及浏阳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有149件,目前均已办结。

环保督察“兵临城下”,让原先没有环保意识的企业措手不及:昨天还在正常生产,今天就要面临巨额罚单,甚至就此关停。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让许多人产生困惑:“这么搞环保,企业还活得了吗?”

近年来,通过事实证明,在浏阳大地上,环保督察犹如利剑出鞘,斩断的是“散乱污”企业,留下的是产业升级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把污染源关进“笼子”里,灰色矿山换上绿色“新装”

“经过前期的摸排,全市107家相关企业中,对于手续无法补齐的必须取缔,存在其他环保问题的都被列了入整治范围。”这几天,整治洗砂制砂行业的事,让浏阳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宋永宏忙得焦头烂额。

在2018年底,中央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时,浏阳市洗砂制砂行业的投诉集中。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浏阳从中梳理了“八类重点环境问题”紧盯不放,洗砂制砂行业整治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行业内部恶性竞争,生产工艺简单,污水、噪声、扬尘污染防治设施落后,生产和运输过程中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多数企业手续不齐也是重要原因。”宋永宏介绍,为了根治这一“沉疴烂疾”,在进行前期排查后,从今年5月起,全面启动洗砂制砂专项整治工作,整治范围包括市域范围内所有采矿碎石制砂、采矿碎石洗砂、碎石制砂、碎石制砂洗砂、纯洗砂企业。

近日,笔者走进浏阳市沙市镇秀山采石场,看到门口新建的三个沉淀池正在进行硬化,进入厂区的水泥路干净宽敞,碎石场等生产区现已全部封闭,堆放在厂区内的砂石产品管理有序。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有群众举报“秀山采石场存在噪音、扬尘扰民等问题。”

“经环保部门现场勘查,发现厂区附近没有民房。但是原生产线在爆破、破碎和筛分产生的噪音和粉尘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由于露天碎石没有进行遮盖,导致满天灰尘。一眼望去,山上的树都是雪白的一片。”浏阳市蓝天办督查组成员吴继表示,当时就要求企业停工整改。

从去年11月开始,采石场按照扩建项目环评批复的要求,对各项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改造。简而言之,就是将污染源关进“笼子”里。

企业投入140万搭建了3000平方米钢架棚,将破碎车间封闭,扬尘和噪音污染大幅减少。经过复绿的50亩矿山生机盎然,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区一片新绿。不仅如此,企业还投入300万将过去矿区内一条3.5公里的道路硬化,昔日崎岖泥泞的烂泥巴路摇身一变为宽敞干净的水泥路……

在工程指挥部,采石场总经理陈佳怀指着墙上的《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效果图》,饶有兴致地说:“我们计划将现有的老设备全部报废,投入6000万购买符合环保要求的破碎除尘设备,矿场生产车间将实现全封闭,可以将扬尘污染降到最少。新建的沉淀池,可以实现污水的回收再利用。除此之外,还要将开采后的矿区复绿,打造成休闲广场,预计在2021年10月份全面完成施工。”

企业的另一名股东罗业丰表示,采石场过去一年的产能是40万吨,产值2000余万。经过整改后,产能和产值有望增加一半以上。

秀山采石场只是浏阳市矿山产业升级的“冰山一角”。实际上,整个浏阳矿业都在瞄准以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资源消耗、追求可循环经济为目标的“绿色矿山”迈进。

今年,浏阳市下发了《浏阳市绿色矿山创建实施办法》和《浏阳市非煤矿山依法整顿三年(2019-2021年)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浏阳矿业的准入门槛,通过采取整顿、关闭、整合以及严格行政许可准入等措施,到2021年底保留的非煤矿山不超过25家,将全部达到“绿色矿山”的标准。

对环保督察问题“举一反三”,推动全市锅炉“减排”

位于浏阳市枨冲镇的长沙鑫本药业有限公司内,生产景象繁忙火热。该公司主业是为蓝思科技生产玻璃钢化剂等产品。近年来,企业乘着智能手机发展的东风,业务蒸蒸日上,去年产值同比增长20%,达到1个亿。

但是从7月份开始,企业却计划主动停工半个月。目的是将过去燃煤的锅炉从燃煤改成“吃素”——燃烧生物质颗粒。

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时,就接到投诉该企业存在锅炉尾气排放不达标的问题。“当时想尽了办法,使用布袋除尘、水膜除尘、安装氨回收装置等措施,实现了燃煤锅炉排放达标。如今,环保要求进一步提高,为适应新的形势,将燃煤锅炉改造为生物质颗粒锅炉,排放的污染物减少50%以上。”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明辉说。

只有抓好环保,企业才有发展的空间。要让锅炉“吃素”的,可不止是这一家企业。“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浏阳举一反三。发现一个问题,就在全市范围内排查整治。”吴继表示。

于是,从今年6月开始,浏阳推动全市锅炉“减排”。对于小型锅炉进行“改烧”,对于10蒸吨以上的锅炉进行“限值改造”。 根据浏阳市蓝天办出台的《浏阳市锅炉(设施)改造改烧工作方案》要求:全市现有的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要在2019年10月31日前全面完成特别限值改造(即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30、200、200毫克/立方米);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清洁改烧,从2019年至2020年分两年完成。

“增加了脱硫、脱硝和除尘等环保设施,锅炉排放已经达到国家标准。”经过对锅炉进行改造,6月21日,位于浏阳市荷花街道的杨家纸业正在进行试运行的检测,检测结果令人满意。

“对全市的锅炉进行改造,既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务实之举,也是为今后的发展留足空间,起到了间接推动产业升级的效果。在企业整改过程中,我们会不定期暗访,督促整改工作落实。”浏阳市蓝天办副主任董爱众表示。

环保督察带来理念巨变,生态优先深入人心

曾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中被投诉存在粉尘污染的浏阳市葛家镇亿宝建材,近年来以环保理念引领企业发展,不仅引进了除尘设备,公司自主研发的环保产品“无碱速凝剂”如今被广泛用于长沙市地铁6号线、浏阳市金阳大道等重大工程项目中。董事长舒锡生表示:“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小作坊被淘汰,符合要求的企业业务猛增。”

在浏阳市关口街道泰平置业混凝土有限公司,经过升级后的绿色环保型混凝土搅拌站,可以有效控制扬尘和噪音污染。在浏阳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目前全市有16家混凝土搅拌站都已经升级为“绿色搅拌站”。

浏阳市沙市镇秀山采石场总经理陈佳怀也深有感触地说:“环保督察是对企业的鼓励支持帮助,让我明白了企业不止有一条‘安全’底线,还有一条环保底线。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环保的底线没有筑牢,企业就不会有发展的空间……”

眼下,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委巡视交办件办理已经进入销号环节,新一轮的环保督察也“蓄势待发”。“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省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抓好交办件办理和专项整治工作,要全面落实‘一单五制’,确保群众满意度。”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可夫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88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