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花瑶文化中走近父母 电影《父母的城市生活》长沙开机

  6月1日,电影《父母的城市生活》在长沙举行开机仪式,导演韩万峰(左三)携剧组亮相。主办方供图

6月1日,电影《父母的城市生活》在长沙举行开机仪式,导演韩万峰(左三)携剧组亮相。主办方供图

关注花瑶文化,关爱老人生活。6月1日,由潇湘电影集团出品的电影《父母的城市生活》在长沙举行开机仪式。影片以邵阳隆回花瑶族为背景,讲述了一对花瑶族父母进入大都市为儿女照看下一代而引发的关于老年人生活的故事。这是湖南省电影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开拍的第一部电影。

深情回望父母的生命状态

《父母的城市生活》剧本曾获得2014年“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奖,关注的是当下中国家庭的亲情故事。一对来自少数民族花瑶族的父母到城市抚养孙辈,由此引发了一系列耐人寻味、悲喜交织的人生际遇,影片取材于普通百姓的生活小事,将当下社会热点和亲情、爱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演绎出社会人生百态和普通群众的真实情感,故事立意新颖、视角独到,既展现了邵阳隆回花瑶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又体现了长沙的都市魅力和人文气息。出品方介绍,将全力把影片打造成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力争激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和深度思考。

影片导演韩万峰携编剧杨正兴,主演师悦玲、王建军、奉勇、沈燕希等在开机仪式上与观众见面。编剧杨正兴介绍,《父母的城市生活》之所以关注都市中的“老漂族”,是因为人人都有父母,但是我们真的走近过父母吗?真的理解他们吗?这是一个社会共同话题。“我想通过这部影片,用质朴的家乡话般的影像,让大众有机会走近父母,深情地回望一下父母的生命状态。我觉得这是一部话题电影,也是一部艺术影片,希望我们的真诚之作能得到大家的欢迎。”

在现代化、城市化、老龄化的背景下,《父母的城市生活》这部电影包含的内容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这里面包含了对父母的关爱、对乡土的守望、对乡愁的追寻、对民族民间文化的致敬以及对现代化和城市化的思考。

聚焦少数民族现实生活

在中国电影界,导演韩万峰一直致力于用镜头讲述少数民族的故事,已拍过十多部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我没想过为什么要拍一部瑶族的电影,我想的是我拍得太少,我还没拍够。”谈及这次为什么会拍瑶族,他表示,此前已经把湖南少数民族中的土家族、侗族、苗族推上银幕,这次终于有机会拍摄瑶族的电影,非常高兴。

“我们的电影不一定是那种大片,有特别大的社会反响,但是在中国百花齐放的‘电影花园’中不可以缺少我们这样小体量的电影,也不可缺少我们打造民族电影精品的决心。”韩万峰介绍,《父母的城市生活》将在长沙和隆回两地取景拍摄,有望明年2月上映。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参加了《父母的城市生活》开机仪式。他告诉记者,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一直是中国电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这类电影呈现出新的变化,编导不再只是聚焦少数民族本身特有的文化和风情,而是更多关注少数民族在社会现实生活中的遭际。比如《父母的城市生活》就是讲述花瑶族父母走出深山,进入大城市和子女生活的故事。

在饶曙光看来,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不仅要表现少数民族文化,更要表现各民族在现代化进程中的相互融合、相互认同,也就是从“各美其美”到“美人之美”再到“美美与共”的这样一个历史进程。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进程中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首先要实现自身的可持续繁荣发展,同时为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为中国电影可持续健康发展,为中国电影有更好的生态作出贡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