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监察|长沙开展“午休令”夜间施工专项督查

微信图片_20190806181835_副本.jpg

长沙市安监站对受监项目高温季节施工期间执行“午休令”及夜间施工安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微信图片_20190806172152_副本.jpg

监督人员现场检查。

微信图片_20190806172113_副本.jpg

监督人员现场检查。

红网时刻8月6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徐同蕾)炎炎夏日持续高温,恰是建筑施工生产的高峰期。自7月中旬开始,长沙市建筑工程安全监察站(以下简称“市安监站”)全员出动,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方式对受监项目高温季节施工期间执行“午休令”及夜间施工安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市安监站共签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71份,机械设备限制使用通知书26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2份,不良行为告知书16份。

“午休令”:签发停工整改通知书18份

为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和高温中暑等事件发生,确保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长沙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所有施工单位要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中午11:00至15:00间不得在阳光直射下施工作业,气温高于37℃天气,要立即停止露天施工作业。

“午休令”执行情况如何?连日来,市安监站监督人员在11:00-15:00时间段进行随机巡查,深入施工现场和项目办公区、生活区,重点督查主体结构施工项目“午休令”执行情况和防暑降温等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采取现场核查和调看项目视频监控等方式进行督查,确保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午休令”及作业人员劳动保护措施。

检查发现,部分项目存在有午休期间露天进行砼浇筑作业、个别作业人员未按要求佩戴安全帽、安全宣传氛围不浓、门禁管理不严格、凉茶及防暑降温药品的配备和发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监督人员当场要求立即整改,并签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7月份以来,市安监站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违法违规行为,共签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45份,机械设备限制使用通知书26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8份,不良行为告知书15份。

夜间施工:签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6份

为了避免日间高温施工,部分建设项目增加夜间施工活动。针对夜间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长沙市安监站督促建设项目加强夜间施工安全措施,要求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在岗履职,施工现场保证充足照明,做好临边洞口的安全防护,采取降噪、防光污染措施,避免对周边居民和环境影响。

7月23日,由市安监站站长王顺、市安监站总工程师李建方带队,抽查了地铁3号线烈士公园东站和地铁6号线烈士公园站暗挖工程的夜间施工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情况,对中铁十四局施工的烈士公园东站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

7月中旬以来,该站开展夜间施工安全专项督查,随机督查了吾悦广场、平安财富、长沙会议中心、北辰三角洲C1区、天健芙蓉盛世三期、富兴国际金融中心二期、辉煌国际城4#栋、中房瑞致3号地块、中房瑞致6号地块等施工项目。

“从抽查项目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和值班情况较好,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基本到位,消防防火设施配备到位、可控。”王顺告诉记者。

不过,检查后仍发现,中民筑友建筑有限公司施工的吾悦广场、湖南长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湘江东苑等项目不同程度存在有夜间施工未按规定报送施工计划、项目经理未在岗带班作业,塔吊作业指挥人员配备不足、施工作业面安全防护未及时跟进、少数作业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施工作业区灯光照明不充分等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等问题。对此,监督人员签发了限期整改单,项目经理扣分告知书、设备限制使用通知书、停工整改通知书、不良行为告知书,并要求问题项目立即整改,及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在7月份夜间施工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中,市安监站共出动检查人员88人次,随机抽查50余个建设项目,对夜间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的建设项目,采取严格的监督措施,共签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6份,停工整改4份,不良行为告知书1份。

王顺表示,夏日高温持续不断,各施工项目责任主体单位应充分认识夏季高温期间建筑施工的安全风险和不利因素,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认真抓好现场危险源管控的同时,还要积极做好施工作业人员劳动保护工作,市安监站后续还将继续对 “午休令”的执行、夜间施工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随机督查,以确保高温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和劳动保护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徐同蕾

编辑:肖拓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27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