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手拉手助推“健康长沙”

近日,“党建手拉手 共建促发展”长沙市卫健委结对党组织座谈会召开,长沙7家公立医院的“亲家”踊跃发言,畅谈“结亲”后的喜人变化。

长沙市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从去年5月开始,全市从医疗系统开始试点,7家市属公立医院党组织分别与7家二级以上民营医院党组织结对共建,以“班子联建、党员联管、实事联办、发展联促”的方式,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大幅提升,为“健康长沙”贡献了积极力量。

党员亮身份

根据市委两新工委统筹安排,7家市属公立医院分别为,长沙市中心医院和长沙市第一医院、第三医院、第四医院、第八医院及长沙市口腔医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他们结对帮扶的“亲家”分别是长沙融城医院、年轮骨科医院、昌恒康复医院、长好医院、科尔雅口腔医院、珂信肿瘤医院和仁和医院。

长沙市第八医院派驻到珂信肿瘤医院的专职第一书记邓雄飞说,民营医院并不是没有党员,但因以前不重视所以很多党员不愿亮身份,目前,接转组织关系、党建指导员到位后迅速理清关系,直管党员从2名增加到12名,并于去年11月2日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支委。“亮身份”后的党员创先争优意识明显增强,戴党徽、做表率成为珂信肿瘤医院新风尚。

民营医院普遍存在着党组织架构不完善、党员身份意识不强、党建阵地缺失、组织生活不到位等问题。通过一年共建努力,共协助1个党委进行换届,新成立1个党支部,4个支部增补了支部委员,7家民营医院高管和党组织成员交叉率达70%以上。

骨干下基层

“患者发现血糖升高12年,其Ⅱ型糖尿病危险因素有哪些?”今年4月,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的常规教学查房中,随同医生里多了一名特殊的“学生”,她就是长沙融城医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内分泌科主任周宇。作为两家医院“手拉手”的一项重点内容,共有30多名来自长沙融城医院的基层党务干部和业务骨干进入市中心医院参加学习。

同时,市中心医院派驻专家周二参与查房、周三参与坐诊,并对疑难杂症进行“会诊”,让优质医疗资源得以下沉。

医疗系统专业性强,在结对帮扶中两家医院业务骨干的“双向交流”,有力帮助了民营医院不断提高诊疗水平。

一年多来,长沙公立医院共为民营医院授课培训162人次,短期进修50多次,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大大加强。

群众得实惠

“作为一名准妈妈,如何正确母乳喂养是我最关心的。”今年5月,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保健党支部与结对单位长沙仁和医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母乳喂养好”主题学习班,40余位孕妈妈受益匪浅。

医院“手拉手”,患者得到实惠最多,看名医家门口即可,群众对民营医院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年来,14家结对共建单位共同开展社区义诊、志愿者服务等党建活动160多场次。公立医院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民营医院精细化的经营理念互帮互助,共同助推“健康长沙”蓬勃发展。

据悉,长沙市委两新工委已在教育、网信等行业领域“扩大战果”,成立了10个行业党委,选派了16名专职党组织书记和23名党建指导员。(张颐佳 李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