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万亩黄桃“笑”枝头,等你去采摘

8月4日,宁乡市巷子口镇黄鹤村,市民在采摘黄桃。  记者 李成辉 摄

一年盛夏日,黄桃成熟时。三湘都市报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长沙本地1万亩、20余个黄桃基地已经开门纳客。即日起至本月中下旬,市民可前往体验采摘乐趣。同时,记者还整理了一份长沙黄桃采摘地图供市民参考。

烈日当头,采摘热情不减

连日来,长沙天气“热晴似火”,记者来到宁乡市巷子口镇黄鹤村公共服务中心大厅时,这里呈现出的却是一片忙碌景象。

一箱箱打包好的黄桃整齐堆在墙边,几乎要触到房顶,几位妇女围坐在数十个竹编篮筐之间,手里的动作一刻不停——只见她们将篮筐内的黄桃一个个装进纸箱子里,金黄浑圆的黄桃在竹筐里堆成了小山。 这边厢,两位果农将一筐黄桃抬下了秤,搬到大厅中间;那边厢,几位村民排着队要寄件,身旁一箱箱黄桃已经贴好单号,等待快递员将它们发往全国各地。

果园里,前来游玩的游客更是不畏高温,烈日下体验采摘之乐。市民黄先生是这里的常客,每年黄桃成熟都会专程驱车过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跟随黄先生走进桃园,放眼望去,黄澄澄的桃子挂满枝头,压弯了树枝,空气中飘荡着淡淡的甜香味。 记者注意到,这里生长的黄桃,个头不是特别大,但果皮红润,一口咬下去,黄色的果肉酸甜可口。“又脆又香又甜!”黄先生兴奋地说。

种植黄桃,带动脱贫

宁乡市巷子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对黄桃采取了大规模统一采摘、统一上市的新模式,解决了一直以来存在的定价混乱、品牌效应不强、销路难以打开等问题。

据了解,今年黄鹤黄桃产量达到90万斤,采用“合作社+贫困户+有机产品+电商”的形式,已于7月上旬与6家电商和知名水果连锁店签订了20万斤的销售协议,同时还在长沙方特、宁乡市政府对面绿地广场、黄材炭河古城、黄鹤村村部设立了四个直销点,通过线上线下的同步销售,让广大爱吃黄桃的市民一饱口福。

黄桃已经成为黄鹤村的脱贫产业。村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黄桃种植,去年全村人均收入增加了1500元,预计今年人均收入将增加2000元左右。

20余个基地等你去采摘

“黄桃营养丰富,生长在海拔600米深山之中的黄鹤村黄桃更是‘果中之王’,硒、锌等含量明显高于其他水果,自然成熟的黄桃糖度达到12%,甚至15%。”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负责人夏礼明表示,黄鹤村的果农不用农药、除草剂,而是人工除草,采用杀虫灯等防治害虫,既避免了虫害又保证了果实绿色无污染。

记者从长沙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本地黄桃种植规模目前已达1万亩左右,除宁乡市巷子口镇外,8月以来,长沙县开慧镇、浏阳市大围山镇20余个黄桃基地已陆续开采,最佳采摘时间将持续到8月中下旬。(李成辉 滕婷 龚怡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