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圈“长沙蓝”刷屏的背后……

随手一拍皆成景,近日“长沙蓝”一再刷爆朋友圈。记者今日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蓝天频现、“气”质不凡的背后,是长沙多措并举、奋起直追的结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48天,较上年同期增加4.5%。

犹记得,上半年受1月份外源性输入污染频繁影响,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大幅下降。在此背景下,长沙瞄准目标逆势而上,齐抓共管、铁腕治污,一举扭转空气质量下降劣势,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48天,较上年同期增加8天,优良率为81.8%,较上年同期增加4.5%。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长沙市出台了“1+12”系列工作方案,强力推进“六控”“十严禁”,对渣土扬尘、“散乱污”企业、烟花爆竹等20多项工作,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令人欣喜的是,长沙市还提前完成了2019年省级“夏季攻势”省级及以上工业园(集聚区)整治任务和城市建成区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任务。对城市规划区及周边76家“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取缔关闭13家,停产11家,规范整治52家,倒逼企业发展转型,促进企业稳定达标排放。

和长沙一样,今年来奋起直追、增加“蓝天数”的还有郴州。1-6月,郴州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7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5.6%,同比上升5.5%,全省排名第一,PM10和PM2.5浓度值均为全省最低。(和婷婷 丁子琦 文潇)

治污行动

到明年地级城市建成区

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

本报8月1日讯 今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为加快补齐县以上城市(含县城)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湖南省县以上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1年)》已新鲜出炉。

《方案》指出,将建立污水收集处理系统长效管理机制,到2020年,地级城市建成区以及洞庭湖区域县级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方案》明确,到2021年,地级城市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建立污水收集处理系统长效管理机制,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

“今年的主要任务是系统排查污水处理系统、提高市政排水系统信息化管理能力等。”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部门将在10月31日前完成城市建成区污水收集系统、处理系统、配套污泥处置设施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及管网普查数据等,逐步建立以5—10年为一个排查周期的长效机制和费用保障机制。

在健全排水管理长效机制方面,《方案》指出,将进一步健全排水许可管理制度,新建居民小区或公共建筑排水未规范接入市政排水管网的,不得交付使用。建立健全“小散乱”规范管理制度,整治沿街经营性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污水乱排直排。(卜岚 杨柳)

链接

湖南污染防治“夏季攻势”见成效

湖南自5月中旬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以来,全省各市州、省直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挂图作战、强化督导,整治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

截至6月底,长江经济带18个生态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长江、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33项已查实,重点排污口问题整治已完成9项;全省944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已完成划定258处;全省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集聚区)经排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工业园区97家,共排查出问题354个,配套污水在线监测设施163套,其中149套已联入省重点污染源监控平台。

今年上半年,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6.6%,较上年同比提高1.7%。(和婷婷 丁子琦 文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