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东塘街道党建联盟结对共建102个项目 形成共建共享好局面

近日,长沙市首个“养老顾问”服务站在雨花区东塘街道芙蓉南路社区成立。作为芙蓉南路社区与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结对共建项目,该服务站将以“党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打通为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满足辖区居民的个性化养老需求。

据悉,东塘街道党工委构建起“思想联心、制度联体、队伍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服务联合”的区域化党建“六联”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与辖区内19家区域化党建联盟重点单位制定共建项目102项,激活了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提高了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红色引领汇合力,辖区资源全线盘活

一小片白菜叶子遇到专业检测液,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近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党支部邀请农业专家,带着食品安全检测“神器”来到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为居民检测农药残留。“叮,菜品合格”,片刻之间检测仪便给出了答案,一场“舌尖安全”保卫战在社区打响。

省人大机关是东塘街道区域化党建联盟重点单位,也是省人大社区的好亲戚、好邻居,所以类似“舌尖安全课堂”送上门这样的为民服务项目早就是“亲戚之间串门儿的常见事情”。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走进社区,为社区党员上党课;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党支部“送法规进社区”,深化廉洁教育;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党支部开展“美丽社区我参与”志愿服务,上门指导垃圾分类;省人大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共建文明小区”志愿服务,倡导居民文明养犬……根据共建项目清单,这些从省人大机关走出来的党员干部,带着资源“沉”到社区,换来了群众满意的笑。

不过,以前的东塘街道并非如此,那时候辖区单位的“一扇铁门,一把大锁,一块公告”就将居民群众“拒于千里之外”。

东塘街道工委书记黄金介绍,为了打破这扇“拒人千里”的“门”,在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兼职委员制等工作基础上,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让关系不隶属、层级高低各不相同的党组织联结起来,“有事大家做”。

市工人文化宫等辖区单位提供近20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节假日免费向街道居民开放;市公路管理局在下班后将停车场提供给牛婆塘社区居民,实行错时停车;政院社区与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联手,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充分挖掘驻区单位资源优势的同时,东塘街道积极提升服务驻区单位质效,红色联盟“朋友圈”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

联盟再升级,绘就党建“五彩”地图

“孩子四点半放学后去哪儿?”“来‘四点半’课堂。”“孩子暑假去哪儿?”“来社区书吧。”面对家长们的迫切需求,辖区雅礼中学、市第21中学等单位组织师资力量为社区“四点半”课堂、暑期实践活动提供免费课外辅导。

这正是街道居民需求清单与辖区单位资源清单的完美“邂逅”,进而碰撞出的一张又一张项目清单。

清单上的常态化服务项目在东塘街道仅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绘就了一幅色彩鲜艳的“五彩”地图:红色党建示范圈,金色精品商业圈,蓝色和谐生态圈,绿色融合文化圈,白色医疗互助圈……作为东塘街道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的升级版,“五彩”行动计划在与联盟单位共商共议基础上,共计梳理需求51个,挖掘资源62个,对接形成服务项目62个。

区域化党建,不是一场单向给予,而是一场共治共建共享的双向互动。

泥巴路下雨天一走一腿泥点子,没有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吓得老人不敢在路上走……浦沅社区的浦沅小区是浦沅集团等单位的老旧宿舍,因年久失修、居住环境差,不少居民纷纷搬离社区。

街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结合“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对老旧宿舍进行全面改造,刷新立面、硬化道路、绿化环境、规划车位。与此同时,老年食堂建起来了,浦沅医院升级了,自助书吧开门了。社区提质提档后,离开的居民回来了,辖区单位心暖了。

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让东塘街道打破体制、条块、地域局限,实现资源“众筹”、精准对接,辖区内各级各类党组织成为互融共通的“一家人”,在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动力的同时,居民成为最大受益者。(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