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室外暴晒,室内冰雪消费成爆款

  炎炎夏日,游客们正在友阿奥莱冰雪奇园里滑雪。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炎炎夏日,游客们正在友阿奥莱冰雪奇园里滑雪。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编者按

长沙迎来一年中最火热的季节。炎炎夏日,消费者向往冰雪的清凉、安排亲近山水的小旅、在瓜棚果树下吹着自然风……长沙的一些经营者,将消暑的功能与消费特色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的夏日消费选择,同时也成就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今日起,长沙晚报推出“创富记·夏日经济系列报道”,为消费者推介身边的消夏方式,同时挖掘经营者的创富密码。

炎炎夏日,与冰雪来一场亲密约会,实在过瘾。7月31日,长沙市中心一家滑冰场内,十几名少年身着厚重的冰球服,手持冰球杆,正在球场上滑行。这个酷热的暑假,“冰雪消费”成了“爆款”。各大商场里的真冰滑冰场、冰雪乐园人气满满。

体验 冰场里感受夏日清凉

7月30日午后1时,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三楼的真冰场上,50名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有序地练习基础动作。虽然孩子们滑起来踉踉跄跄,还不时摔倒在地,但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享受着冰上运动的快乐。

陪同的家长们则在冰场外的休息处,有的站在冰场旁,紧张地看着自己孩子滑冰,更多的则是坐在休息处,享受着从冰场渗出的凉爽气息。刘女士的儿子今年9岁,昨天刚刚报名参加培训。“这里离家近,来这玩也算是消遣,还能解暑。”

据欧悦滑冰俱乐部负责人陈彬介绍,这块冰面面积1250平方米,现在每天客流量大概200人,80%都是十岁以下的孩子。两小时100元的票价比较适中。

“花样滑冰对孩子身体的协调性,还有发育都是有帮助的。”陈彬表示,他这里的冰场更偏重正规训练,是湖南首家有正规训练资质的专业真冰场。

相比欧悦滑冰俱乐部主打训练、运动,友阿奥特莱斯的冰雪奇园则侧重冰雪游乐。

7月31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冰雪奇园,体验了一把室外40℃,室内零下5℃的“冰火两重天”。换上羽绒服、防滑靴,戴上头盔,一走进游乐区,立刻感觉到透心凉。爱斯基摩人的圆顶冰屋、晶莹剔透的冰雕,立刻把你带到了冰雪王国。3000平方米的冰雪区内,高山滑雪场、螺旋滑梯、冰壶保龄球、冰湖雪橇……十几个游乐项目,吸引了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以及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在这里尽情体验冰雪带来的快乐。

“我们是不限时的,但毕竟温度比较低,建议游玩2个小时较合适。”冰雪奇园销售主管刘广介绍,暑假是旺季,平时日客流两三百人,周末节假日的日客流七八百人。“我们的顾客以家庭亲子游玩为主,除了长沙,周边慕名而来的游客也不少。”

热潮 大多冰雪项目开在商场带来客流人气

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大背景下,冰雪运动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升温,在长沙也是迎来发展热潮。

大多冰雪项目选择开在商场里。友阿奥特莱斯、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国金中心、德思勤、中茂城、富兴时代、凯德壹中心……从标准冰场到冰雪乐园,一年四季长沙人都有了“冰雪王国”。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长沙各家冰场的价格不一,大多数按两个小时为一时段收费,45元~90元一个小时。根据不同程度的冰雪运动爱好者,有的冰场也推出了月卡、季卡和年卡等收费方式。

7月31日下午2时,位于国金中心地下二层的大零长沙IFS溜冰场生意火爆。占地1539平方米的冰面,除了自由滑冰区、冰球练习区外,还特意划出一块冰上碰碰车的区域。冰场经理Ivan向记者介绍,冰场从7月13日起推出了冰上碰碰车项目,单人票价50元可玩10分钟,双人只要70元。正值暑假,溜冰场迎来了客流高峰,“每日客流量有300多人,周末能达700人。”Ivan介绍。

“ 除了散客多,来这里上培训课的人数也在一直增加。”Ivan向记者介绍,大零溜冰场的冰上课程分为花样滑冰和冰球两个板块,分为暑期班和私人班。记者注意到3至6人的暑期冰球班5节课1400元,滑冰班5节课800元;一对一的滑冰私人班5节课周末和节假日是1000元,工作日850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冰雪项目前期投入、日常维护费用不菲,真正盈利不容易。位于五一商圈的长沙首家真冰场已在去年悄然退场。既然不好赚钱,商场为何热衷引进冰雪业态?

在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看来,体育娱乐业态落户购物中心或将成为一种趋势。“现在的都市人,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这一点从友阿奥特莱斯的运动休闲品牌销售增长最快可以证明,销售占比已从20%上升到超过30%。”在他看来,长沙人喜欢尝试新事物,电影院、餐饮等体验业态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滑雪、溜冰能在商场内玩非常吸引人。冰雪奇园能拉动商场内的餐饮和服饰类消费,逛街购物的消费者也能为冰雪项目输送客流。

长沙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易礼钧认为,冰雪业态相当于是商场的一个高端配套设施,所以盈利并不是第一目的,商场可以通过真冰场来提高其档次,吸引人气,这些滑冰爱好者也可能在商场里产生其他消费。“很大部分消费者是孩子,小朋友带动全家消费,为商场带来持续客流。”

前景 冰雪运动升温,开始成为热门经济

虽然冰雪运动正在兴起,但陈彬还是觉得这是一项需要花时间和耐得住性子学的运动,“随着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会在更多普通民众间普及。”

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和“三亿人参与冰雪”目标的推动,冰雪运动产业正被纳入湖南省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总体规划,根据2016年12月湖南省发布的《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布局,湖南正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冰世界冬奥文化广场,并将有计划地建设一批公共滑冰馆、室外滑冰场和滑雪场等冰雪运动场地,而部分场馆已经投入使用。

正在加紧建设的长沙大王山冰雪世界就非常令人期待。宽400米、深100米的废弃矿坑,将变身为世界最大的室内“冰雪世界”主题乐园。预计今年年底对外开放,届时大家可去滑雪、戏雪。

数据显示,湖南省冰雪场馆全年接待人数40万左右,游客仍以寒暑假为旺季,单次体验式的周末休闲游模式为主,冰雪运动仍处于市场培育期。

Ivan告诉记者,8月将组织长沙“飞龙”冰球队去厦门参加2019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暨首届海峡两岸杯青少年冰球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长沙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刘捷萍 丁仲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