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运动如何“热”下去?长沙学校这样做……

  岳麓区潭州实验小学的学生正在上旱地冰壶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俊 摄

岳麓区潭州实验小学的学生正在上旱地冰壶课。  刘俊 摄

  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一些学生在教练指导下练习滑雪的基本动作。  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供图

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一些学生在教练指导下练习滑雪的基本动作。 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供图

北京冬奥会掀起了冰雪运动热潮。不过,随着北京冬奥会闭幕、新学期开学、天气转暖,长沙青少年还在“上雪道、进冰场”吗?冰雪运动进校园该如何持续推进?连日来,记者前往长沙多所学校和室内冰雪场馆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象: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主力军

3月2日,岳麓区潭州实验小学,几个班级的学生正在上轮滑课和旱地冰壶课,这两门冰雪运动课程已是该校每个班级的“标配”。“每4名学生一组,每组1个冰壶,大家要记得口诀是‘一推二拉三推’。听我的口令,大家不要低头,要记得看冰壶出球的方向!”听着体育老师刘江明的口令,在一张13米长、2米宽的冰壶垫上,1902班的一名学生将手中的冰壶交替传给同一组的同学。“滑起来有风!”正在上轮滑课的1801班学生左知韵向记者形容练习轮滑的感受,从一开始的跌跌撞撞,到后来变成“风一样的女孩”,她学习的兴致越来越高。“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身体灵活性、协调性、柔韧性都得到了增加,连注意力也比以前更集中了。尤其在寒假期间看了冬奥会,奥运健儿为国争光的行动也激励着孩子不断进取,她说自己也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左知韵的妈妈告诉记者。

周末天气晴好,除了户外踏青赏花之外,还有不少孩子选择滑雪、滑冰等运动。2月27日下午,在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记者在滑雪区域看到不少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滑雪的基本动作,重心下移、试着走两步、减速和停下来……岳麓区麓山国际洋湖实验学校四年级的王致远同学听完教练的指导,试着往前滑行,滑至坡道中间时,因为重心不稳摔倒在地,但他没有喊痛,站起来又继续滑行。“这是我第二次练习滑雪了,寒假期间来练过一次。这些动作看起来简单,学起来不太容易,但是多练练就好了!”王致远兴奋地告诉记者,等自己学会双板滑雪后,还想学学单板滑雪。

“寒假期间前来练习滑雪的学生跟往年相比明显增多,以中小学生为主。开学之后,学生主要在周末来滑雪,周末我每天要教大概10名学员,跟寒假期间相比变化不大。”欢乐雪域滑雪教练金琼说。据介绍,欢乐雪域有一条长130米、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专业初级滑雪道,并拥有一所滑雪学校,由2022年北京冬奥会技术裁判官、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冠军高永清担任校长,带领资深专业教练队伍为学员提供专业滑雪服务。

“双减”之下,孩子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市民王其羽的儿子在读小学三年级,跟以往周末带孩子打球、爬山比起来,她又多了几个选择——滑雪、滑冰等。“孩子自从看了冬奥会,天天嚷嚷着要我带他来玩。一开始以为他图个新鲜,没想到他迷上了这两项运动。”王其羽说。岳麓区新民小学五(2)班学生王俊之向记者展示自己练习滑雪的视频,兴奋地说道:“看了谷爱凌姐姐在北京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的比赛,太酷了,我也想去滑雪!”

困惑:冰雪运动“热度”能不能持续

2020年,岳麓区潭州实验小学和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对于南方学校如何推进“冰雪进校园”,潭州实验小学校长彭熙认为,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专业师资不足”,“省内及周围省份的高校没有开设冰雪专业的本科教学,2019年学校开设冰雪运动课程时,便碰到了师资难题。”

青雅丽发学校校长丁再南表示,缺少专业场地和冰雪项目赛事,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冰雪进校园”的普及。“轮滑是学校的特色项目,但是目前没有专业的训练场地,社团的训练课一般在学校通道和走廊进行。其实比赛对孩子有激励作用,还能做到‘以赛代练’,但是目前湖南和长沙的冰雪项目赛事很少,给孩子们展示的机会不多。”

在采访时,不少家长则向记者吐槽“冰雪运动除了贵之外没有其他毛病”。“以前孩子喜欢穿着轮滑鞋在小区里滑几圈,一双轮滑鞋两三百元,能用一年甚至几年。”市民张女士的女儿今年13岁,寒假期间看了花样滑冰的比赛后,便对滑冰有了兴趣。张女士给女儿报了小班制教学的花样滑冰班,一年差不多要2万元。而对于喜爱滑雪的青少年家庭来说,虽然在南方地区缺乏户外滑雪场地,省去了动辄数千元的滑雪板和滑雪服费用,但是室内滑雪场馆每次数百元的费用,也让部分家庭不得不减少了去练习滑雪的次数。

观点: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参与

如何让冰雪运动热潮继续下去?如何持续推进“冰雪进校园”?多位采访对象表示,需要政府、学校、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

“为解决师资难题,学校和长沙市冰雪运动协会进行合作,由协会的专业教练对学校体育老师进行冰雪运动的教研培训,同时开展日常教学和竞赛训练。”彭熙向记者介绍潭州实验小学的“四级阶梯”培养模式。全校每个班在每一周都开设了轮滑和旱地冰壶课,每个孩子都会在课堂上学习轮滑、旱地冰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对这两个项目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参加学校的社团课;具有这两项运动天赋和才能的学生可以进阶到俱乐部课程,接受长沙市冰雪运动协会专业教练每周3次的培训;从优秀孩子中选拔校队成员,每周进行6次训练,参加省、市级比赛。

潭州实验小学还与相隔仅300米的湘江欢乐城达成合作,学生较好地完成了学校训练后,每学期可以免费体验一次湘江欢乐城雪上运动,这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巧妙地解决了师资和场地两大难题。青雅丽发学校则计划与离学校不远的“三只熊冰雪运动王国”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一支滑雪队,让孩子们体验“真冰真雪”。

“北京冬奥会引发的冰雪运动热潮和‘双减’政策的实施,吸引越来越多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为此,欢乐雪域推出‘酷雪少年滑雪训练营’滑雪教学活动,今年以来已有近1000名青少年通过训练营学会了滑雪技能。”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运营方湖南湘江集团华年文旅公司副总经理贺明生说。

长沙市体育产业协会秘书长胡敬表示,目前全市拥有规模化滑冰场地4个、滑雪场地3个,每周参加1次以上冰雪运动的小学生有数千人,四年一届的长沙市运动会把冰雪运动纳入了赛事体系,也会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参与度。据了解,目前潭州实验小学和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雨花区砂子塘崇德小学已完成校园冰雪轮滑场地改扩建工程,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青雅丽发学校和长沙高新区日珑小学、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等正在筹建冰雪轮滑场。

记者手记

期待更多青少年在冰雪运动中快乐成长

南方的孩子爱冰雪运动吗?又会爱多久呢?采访时记者发现,虽然由于地理和气候的因素,南方的孩子并不经常见到冰雪,而这恰恰让他们更爱冰雪。

2021年12月31日,省政府印发《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提出“实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推进湖南百万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在学校,“冰雪运动旱地化”是学校解决场地难题的好方法,孩子们在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的冰雪项目特色体育课上,就可以学到基本知识和技能;在室内冰雪场馆,常常能看到一个个小小的身影正在滑行。对于他们来说,冰雪运动已经不是“尝鲜”,而是一项长期坚持、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

这只是一个开始。“冰雪进校园”依然迫切,冰雪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依然任重道远。但开始即是前行,我们相信,冬奥会之后,“冰雪热”在长沙、在湖南、在南方会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将在冰雪运动中快乐成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俊 尚梅艳 鲁惠丽 陈泽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