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业创业路上 他三次从“零”开始

  雷宏林向来宾介绍公司的教育培训推广项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摄

雷宏林向来宾介绍公司的教育培训推广项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摄

人物名片

雷宏林,1964年出生,湖南常德人,长沙庭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创办的企业荣获“天心区退役军人‘双带双促’活动自主创业先进企业”称号。

他原是部队的一名正团职干部,转业时放弃安置,选择了自主择业。他放下“架子”和“面子”,就业创业过程中三次从“零”开始,走上成功路之后则全力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他就是长沙庭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宏林。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是部队培养了我,我要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我的战友们,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

军校高才生在艰苦山区工作6年

1982年,雷宏林考上武汉空军雷达学院,1986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大山深处、全团条件最艰苦的空军某雷达站工作。那里海拔高,周围荒无人烟,常有野猪出没。由于山中湿气非常重,很容易患上风湿性关节炎,一般人呆两三年就离开了。作为驻站的第一代大学本科生,雷宏林在这个雷达站工作了整整6年才“下山”,先后到衡阳、长沙工作。

在部队,雷宏林是公认的业务尖子,参加各种大型技术比武表现出色,被评为空军技术骨干、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06年,雷宏林转业,原本可以选择安逸、舒适的机关单位,但他决定自主择业。“为什么要选择自主择业?因为我觉得,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平年代就应该为国家和社会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雷宏林对记者说。

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求照顾

“从军营走向社会,从训练场走向市场,角色的转换,心态的改变,对我是最大的考验。退役了,就不要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求组织上给予照顾。”雷宏林说。

谁也想不到,雷宏林退役后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在保险公司大门口做迎宾,然后从最底层的业务员做起,每天给出入公司的客户倒茶水。“我在部队好歹也算是一个正团职的干部,都是战士、部下给我敬礼呢。”但想到如果第一关“面子关”都坚持不下去,那就不是一名军人的作风了。以前的一切荣誉和“功劳”归零,从头开始!

他的业绩很快节节攀升。这时,雷宏林却选择南下广州去打拼,再一次从“零”起步。在新的公司,他仅仅用3个月时间就从办事员升为公司副总。

努力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然而,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不安分的雷宏林又从广州回到长沙,注册成立了长沙庭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的项目接连失败。“军营教给了我要永不言败,要屡败屡战。”雷宏林不泄气,终于从公交车载监控系统项目打开市场突破口,创业成功。

雷宏林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他的公司打造了一个退役军人云智慧创新创业平台,主攻生态农产品和婴幼儿早教市场。随后,他成立湖南春之语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联合农户种植生态农产品,帮助他们把产品销往城市。在遴选生产基地过程中,雷宏林重点向退役军人倾斜。“春之语”在长沙市设立了众多销售网店,其中不少社区网店负责人是退役军人。教育培训项目的区县合伙人中,也有近30%是退役军人。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更多的退役军人创造实现梦想的机会,帮助解决社会安保、就业等实际的问题。我现在所做的还很不够,但我会一直努力下去。”雷宏林说。(黎铁桥 姚力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