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咸嘉湖路木板步道27处隐患步步惊心

咸嘉湖路木板步道多处破损。记者 石芳宇 摄

一座城市让人留恋的理由有千百种,但当回忆起来,往往一片树荫、一抹绿色便是印象最深处的美。长沙咸嘉湖路上,一条长达1公里的木板步道陪伴了附近居民近10年。烈日炎炎,高耸树木洒下的浓荫给居民们带来清凉,木板步道已成城市的一道风景。

7月28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咸嘉湖路人行道上的木板路存在多处缺口和破损,修补速度已经赶不上木板腐朽速度,不仅影响美观,还给路人带来潜在危险。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

木板多处破损,有摔倒风险

28日,记者来到西湖公园旁的咸嘉湖路上。步道陆陆续续从省肿瘤医院铺设到英才园,有近1公里。道路两旁樟树高大,撑起一片片阴凉。树下人行道上,长条的木板围绕树根,被铺成规则不一的长方形。市民肖女士向记者介绍,木板步道刚建成时十分惊艳,现在五六年过去了,木板已经破损严重,担心不熟悉路况的人可能摔倒。

附近居民徐女士经常走这条路,她提到,晚上7点左右会有很多人沿这条路去西湖公园散步,木板很多缺口对老人小孩来说很危险。

在临近小区居住了近10年的陈先生说:“有次我带着孙子经过这条路去西湖公园,因为小孩子爱玩,就走在木板上。没想到一脚踩到一个空了的木板,还好我拉住了他,要不然不知道会摔成什么样子。”

记者行走于这条木板路时,明显感觉到破损处木板的摇晃,发出咯吱声响,而有些看上去完好的地方实则固定的钉子已经脱落,可以随意移动甚至搬走。损坏的木条旁不乏新换的木板,仍起不到很好的固定作用。记者统计,步道一共有61块,而木板缺损、折断、钉子脱落等问题出现27处。

探因

自行车、电瓶车对其危害大

记者现场观察到,木板以下中空部分大约30厘米,大部分木板宽11厘米、厚3厘米,木板之间间隔1-2厘米。相对而言,木板并不算很厚实。在人行道内侧,许多共享单车和摩托车停放,短短一小时内,就有四五辆摩托车从木板道上呼啸而过。“很多木板就是由于承受不了摩托车的重量而破损折断的。”徐女士表示。

“木头用久了就会腐烂,园林局的同志经常来修,但还是赶不上木板腐蚀的速度啊。”陈先生感叹,能够体谅园林部门顾及不到的难处,但更希望能够一次性翻修到位。

回复

会积极想办法解决

岳麓区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咸嘉湖路段比较特殊,因为提质改造,路面抬高了几十厘米,很多大树的树根都在下面,为了保护树木才铺了一层防腐木条。“目前工程部门已经接收到市民反馈,我们对咸嘉湖路的情况一直在关注,也在积极想办法解决。”她告诉记者,现在以日常维护为主,一般是出现问题就上报给工程部门,立即进行维修。至于摩托车经过导致的木条损坏,将会反馈给工程部门,再具体商议。(石芳宇 谢文慧 雷其荣 周文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