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握“黄金4分钟” 未雨绸缪“救”在身边

现场指导学员进行心肺复苏紧急技术操作实训。

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听得十分认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红网时刻长沙7月26日讯(通讯员 鲍银)“快来人啊,这里有人晕倒了,快,帮忙拨打120……”为提高社区居民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能力,普及急救知识,7月26日上午,长沙县湘龙街道南塘冲社区计生协会、关心下一代联合长沙县红十字会举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辖区居民群众共50余人参加。

“双手十指相扣,一手掌紧贴患者胸壁,另一手掌重叠放在手背上。”在讲解心肺复苏时,朱老师重点介绍了徒手心肺复苏的方法,并现场指导学员进行心肺复苏紧急技术操作实训,进一步提高大家应对突发灾难和意外伤害时的急救能力。“肘关节伸直,上肢呈直线,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至120次。”查看“患者”意识、触摸颈动脉、清除呼吸道异物、打开气道、胸外心脏按压、施行人工呼吸等。紧急救护时刻,每一个环节都关系到患者的生命,丝毫不能马虎。朱老师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心肺复苏”的理论课,普及4-6分钟的最佳抢救时间。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小孩和家长们听得十分认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心肺复苏”的标准动作演示结束后还邀请部分居民代表上台操作。

“通过这次学习,我知道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通过实践,我正确地掌握了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遇到关键时刻,自己也不会帮倒忙了,也能为别人的生命做出一点自己的努力。在抢救的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也许我们没有像医生那么专业,但是如果有更多的人学会正确的心肺复苏,一旦有人心跳、呼吸突然停止,就能立即得到正确的急救复苏,为病人赢得宝贵的时间,病人抢救的成功率就会越高。”参与这次培训学生何子洋说。

据长沙县红十字会的朱老师介绍,每年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一般来说,心脏骤停4分钟后就会损伤大脑,脑死亡时有发生。心脏骤停后,如果使用心肺复苏技术抓住急救“黄金4分钟”施救,不仅可以救命,而且可以使病人的脑细胞避免因缺血而受损。所以,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在“黄金4分钟”内施救非常重要。急救越早,救治成功率越高。

“通过此次讲座,让居民们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方法和技能,使他们在遇到如心脏骤停、溺水等情况下能进行及时的施救。希望通过培训能帮助更多的人掌握救护知识和技能,让急救成为每个成年人的‘必备生存技能’。”社区书记邹澳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鲍银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08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