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支队伍有“法宝” 新时代文明实践吹来文明新风尚

6ab8f20c-77ba-41eb-8727-ace247623417.png

5月31日,江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揭牌,多彩江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多彩江背新时代宣讲团、多彩江背新时代群众文艺服务队同时成立。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许倩 长沙报道

每月一场的“江背大戏台”场场人气爆棚,各色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接地气的宣讲飞进村头巷尾百姓的心里……近日,走在长沙县江背镇,小镇里已经“悄悄”起了新变化。

今年5月31日,江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揭牌,多彩江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多彩江背新时代宣讲团、多彩江背新时代群众文艺服务队同时成立。近两个月的时间里,3支队伍发力“做、讲、演”,深入开展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相关志愿服务、宣讲活动、文艺演出,已将文明新风吹进了寻常百姓家。

2.jpg

今年“六一”节,江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书籍、文具等礼物送到“小书虫”李雅纯手中,圆了她的一个小小“微心愿”。

“我最喜欢地理和历史相关的书,我想把这两个科目学得更好!”今年“六一”节,江背镇梅花社区的“小书虫”李雅纯收到了一份惊喜礼物,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将二十多本崭新的书籍送到她手中,圆了她的一个小小“微心愿”。

这是江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六一”前后开展的一个小活动,收集本镇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的“六一”心愿,然后对接爱心人士,将童话故事书、科普书、文具、玩具等在节日当天送上门。在这一天,和李雅纯一样,一共有32个小朋友实现了自己的小愿望。

事实上,自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志愿者的身影已经遍布小镇各个角落。“大家大多是有着本职工作,利用空闲时间,在有需要的地方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服务队队长贺舍予介绍,目前,多彩江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已有176位成员,先后开展了“互帮互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呵护乌川湖奋斗新生活”、文明祭扫新风民俗、反黑除恶大宣传、义务献血等志愿活动,累计提供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

3.jpg

多彩江背新时代宣讲团的宣讲员彭雅慧向乡村们开讲“党建+五零”建设工作。

7月18日晚,属于7月份的“江背大戏台”开戏了。随着天色渐晚,江背镇福田村村委会大坪前聚集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早早地穿梭在会场,布置场地、引导就座、发放宣传册,现场一片“闹哄哄”。

节目开演,来自多彩江背新时代宣讲团的宣讲员彭雅慧登上舞台,向乡亲们开讲“党建+五零”建设工作。这是彭雅慧第二次向江背镇的百姓们做主题宣讲了,上一次,是在镇上庆祝建党98周年组织的“红歌赛”上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宣讲。

“从查找熟悉资料,到准备讲稿、背稿,一场主题宣讲至少要准备3天以上。”分享起自己的宣讲心得,彭雅慧说,宣讲不是讲大道理,而是要通过讲述身边的小事情,让老百姓从内心里感到亲近、从而接受。

当晚,彭雅慧从“五零村”建设的主题出发,用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勾勒出一幅乡村发展的美图景,赢得了村民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宣讲团团长余鹏介绍,接下来,多彩江背新时代宣讲团还将就垃圾分类、蓝天保卫战等一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展开形式丰富的宣讲活动。

55086af5-22fe-45c0-9210-215138365edd.jpg

小品、快板、三句半、歌舞、军鼓……节目形式丰富,寓教于乐,台下掌声阵阵,每月一场的“江背大戏台”,让江背镇的老百姓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盛宴。

夜色已沉,福田村的夜晚却热闹依旧,一个个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精彩上演,村民们寓教于乐,流连忘返。歌舞、小品、快板、微电影……节目形式丰富,主题昂扬向上、贴近生活。这样的夜晚在江背镇如今已经不再难得。多彩江背新时代群众文艺团团长彭伟良介绍,目前江背镇13个村(社区)都有自己的文艺队,每个月一场主题晚会,江背镇的百姓们都能享受到属于自己的文化盛宴。

“服务队主打‘做’,宣讲团主打‘讲’,文艺队主打‘演’。”江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三支队伍的打造,通过对文艺精品的创作提炼,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用小题材宣传大政策,用活典型解析大责任,不断发挥小载体的大能量,生动传播十九大精神,传播文明新风尚,不断纯化民风,弘扬正气,真正让草根当主角,让群众受教益,为江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54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