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百支“新老望城人”队伍以球会友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两百支“新老望城人”队伍以球会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12.pic_hd.jpg

7月21日下午,长沙市望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水利杯”百村、百盘男子篮球争霸大赛决赛正式开幕。

11.pic_hd.jpg

1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区级总决赛。

8.pic_hd.jpg

大量在外地工作的望城人被赛事活动吸引,纷纷从全国各地返回家乡,投身到比赛中来。

9.pic_hd.jpg

开幕式上还授予梁水蛟、李忠树、胡晓林、李自英、张利和、张前、钟新祥7人望城首批“最美篮球人”称号,以表彰他们为望城篮球事业做出的贡献。

红网时刻长沙7月22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解巾英)百村争霸,百(楼)盘称雄,两百支城乡队以球会友,7月21日下午,长沙市望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水利杯”百村、百盘男子篮球争霸大赛决赛正式开幕,这是望城区第四次开展男子篮球百村争霸赛。

作为全区“参赛队伍最多、覆盖领域最全、影响人群最广、组织难度最大”的篮坛盛会,今年110支队伍1500余名参赛人员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1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区级总决赛。

忆乡音记乡愁,齐绘城乡融合发展同心圆

“我要回望城,我要回农村。”在篮球场,不少篮球队拉起了类似的横幅。百村、百盘篮球赛在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紧密结合下,深入到了全区最基层的各村、农村社区,大量在外地工作的望城人被赛事活动吸引,纷纷从全国各地返回家乡,投身到比赛中来。

“大家通过篮球赛又回到家乡,聚在了一起。”在长沙市区上班的篮球队员任泽是“老望城人”,他每年都很期待一年一度的百村篮球争霸赛, 这场赛事不仅丰富了他和伙伴们的业余生活,也让家乡的人气“旺起来了”。

“赛事对于提振群众精气神,助推乡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影响广泛,作用深远。” 望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苏敏芳表示,男子篮球百村争霸大赛作为基层全民健身品牌赛事,自2016年开赛以来,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全民健身氛围,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生活,更进一步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

讲融合促发展,共奏名望之城建设同心曲

文体活动串起房盘楼栋亲情,全民健身融通钢筋水泥血脉。“为进一步促进‘新老望城人’融合,推动‘新望城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望城建设。”苏敏芳介绍,在连续举办男子篮球百村争霸赛基础上,今年望城区首次举行了男子篮球百盘争霸大赛,吸引了全区97支城市和楼盘社区1000多名篮球爱好者参赛。

“望城,是我的第二故乡,参与到此次篮球赛,我找到了归属感。”来自月亮岛街道桃花井社区代表队的谢飞鹏是时代倾城小区的一名业主,来到望城生活、工作已有7年时间,作为一名篮球爱好者,以前的百村篮球赛,他只能看热闹,无法亲身参与,“今年百盘篮球争霸赛和各社区业主篮球选拔赛的成功举办,让我感觉自己不再是外地人。”

“青山绿水环境美,交通便捷空气好,基础设施配套齐,公共服务效率高,左邻右舍有温度,小区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最重要的是这里房价不高。” 谢飞鹏说,他选择在望城定居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内心充满了幸福感和归宿感。

近年来,望城全面推进幸福望城、健康望城建设,举办了各个层级的群体性篮球赛事,其中尤以区直机关篮球联赛、百企篮球争霸赛、青少年篮球友谊赛和百村篮球争霸赛最具代表性。连续5年获得长沙市区县(市)“公仆杯”篮球赛冠军,荣获“湖南省篮球之乡”称号。9月份,望城还将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红土网球赛,又将为望城体育事业发展增添靓丽的“金色名片”。

相关链接

为表彰与肯定历年来为望城篮球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望城区评选了首批“最美篮球人”7名。

钟新强,男,现年44岁,私营企业主,对篮球一片痴心,近十年来投资上百万为村上建了四个标准篮球场,出资组建常年的村队并多次聘CBA球员培训村队及村上的篮球后备人才,受区篮协委托组队参加市九运会荣获公开组冠军。

张前,男,现年47岁,教师,1995年作为专业人才引进望城。20多年在望城一直致力于青年篮球人才的培养,现活跃于望城各支篮球队的核心球员多半是他的关门弟子,率U系列球队征战全国赛场拿过全国第五的佳绩。

张利和,男,现年50岁,私营企业主。作为一名体育人,他曾经在教师岗位为篮球挥洒过汗水。下海经商后于1998年成立了望城县第一个业余男子篮球俱乐部——恒和篮球俱乐部,当时的“恒和旋风”成为了一代篮球人的经典记忆,现在他依然活跃于望城篮球的每个角落。

李自英,女,现年58岁,退休干部。巾帼不让须眉,她是望城县首届女篮球队长,并任队长多年,她所在的队伍几乎囊括当时所有冠军。赛场隐退后又投身篮球裁判工作 18年,33年的篮球生涯令人敬佩和景仰。

胡晓林,男,现年60岁,退休干部。1972年师从湖南省篮球界元老马寅初学习篮球裁判,85年拿下全国第一批裁判一级证书。执裁40年,大小赛事一万多场次,最高级别执过全国甲B联赛,是望城篮球裁判的标志性人物。

李忠树,男,61岁,退休干部。湖南师大篮球专业科班出身,他是全望城公认的迄今为止篮球智商最高、篮球动作最帅、得分手段最多、比赛成绩最好的篮球运动员,是上世纪80年代当之无愧的王者。

梁水蛟,男,现年65岁,退休干部。65岁高龄,每周三场篮球赛,全年200场以上,与他对垒的对手年龄跨度40岁。篮球就是他的生活、篮球就是他的生命,人称“不老传说”。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解巾英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3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