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长沙市共铺排重大项目1220个 上半年完成投资2100亿元

  今年6月底,湖南首个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技园——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开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今年6月底,湖南首个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技园——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开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数说项目建设  制图/何朝霞

数说项目建设  制图/何朝霞

编者按

今年上半年,长沙以“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为充分展现长沙经济发展中涌现出的亮点和成就,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加油鼓劲,今日起,长沙晚报推出“推进‘两个年’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2019年上半年长沙经济发展报告”系列报道。

盛夏时节,长沙产业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6月30日,湖南首个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技园——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开园;7月1日,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设的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双创孵化基地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预验收;7月4日,仁孚湖南总部基地在隆平高科技园动工建设;7月6日,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开园……

在这一个个喜讯的背后,是长沙持之以恒抓产业、集中精力抓项目的结果。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项目为王”,抓紧抓牢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市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长沙市共铺排重大项目1220个,年度预计投资3360亿元;初步统计,1至6月完成投资210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2.5%,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1至6月计划开工343个,实际按计划开工329个,开工率95.9%,另有123个项目提前开工。重大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139亿元,1至6月完成投资13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1%。

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正成为长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主抓手

以“两个年”活动为主线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近日,在长沙高新区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项目首开区,伴随着轰鸣声,数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地面清表工作正式启动,只见一辆辆土方运输车正在紧张有序地运土、填土,现场一片忙碌。

这个由中联重科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智慧产业城总投资约1000亿元,占地9000余亩,是长沙今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精品力作”,也是市委、市政府产业项目“一号工程”。

自去年9月项目启动以来,长沙已先后召开7次高层推进会议,项目前期和征地拆迁、土地收储、项目融资、规划设计等工作正在抓紧推进,进展明显,今年将重点开展土方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等工作。

“项目一期二批次2000亩规划用地全面进入清表工作,我们将以最快速度完成清表交地任务,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雷锋街道办事处主任罗钢介绍,中联重科预计9月进行首开区建设。

这只是今年上半年长沙强势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市委、市政府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连续多年把项目建设作为新春第一会,吹响担当实干的号角,擂起项目建设的战鼓,掀起赶超发展的热潮。

全市上下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突出产业项目、突出智能制造,力促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掀起新一轮产业项目建设的热潮。

“要将‘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作为推动经济工作特别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到痛点、抓出亮点,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密集带队走区县、进园区、入企业,调研产业项目建设。他强调,要紧盯项目建设目标,聚焦22条产业链,加大项目引进、项目落地、项目建设力度,全面提升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资到位率。

上半年,长沙市以“两个年”活动为主线,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1至6月,长沙市122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100亿元,长远锂科、碧桂园人工智能科技城、比亚迪动力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优服务

优化环境,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3月28日,天心区天经国际企业街区等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40亿元;4月23日,开福区香江高岭智慧物流园等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逾20亿元;5月28日,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等2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52.79亿元……

今年以来,长沙坚持以活动促项目开工,分片区开展了18场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参加集中开工活动项目109个,总投资1107亿元,年度投资275亿元。山河工业城 (二期)、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基地HUB仓、长沙智中心建设项目、润达机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实现提前开工。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一大批项目相继开工的背后,是长沙对产业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全方位服务,通过建立“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联席会议制度,书记、市长任总召集人,明确各重点项目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

“要紧紧抓住‘两个年’这个‘牛鼻子’,及时破解项目建设难题,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完善项目考核办法,对标对表,上下联动,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多次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产业项目建设相关议题。他强调,要优化考核指标,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发挥好考核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指挥棒”作用。

“长沙市联点重点项目的市领导帮我们推动项目建设真是非常非常认真。”谈到市领导联点帮扶的话题,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一连说了两个“非常”。他表示,中国通号将把已在长沙布局的项目实实在在地建设好、发展好,积极助推长沙城市高品质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沙继续实行市领导联点帮扶机制,23名市领导联点重大产业项目95个,通过市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有效解决了桑德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敬和堂制药生产基地项目的电力杆线迁移问题,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中兴通讯长沙基地项目的产业落地等一大批重点困难问题。

“按照全周期、全链条的理念服务产业项目建设,以‘店小二’精神为产业项目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是我们的应尽之责。”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介绍说,面对今年项目建设的新形势,市发改委提请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分别由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行政审批局牵头的投融资保障、征拆腾地、审批服务三个要素保障工作小组,着重从资金、征地拆迁、审批服务等方面保障项目建设;同时开展了三轮重大产业项目现场调研核查,共查看项目320多个;建立了产业链项目建设进度管理机制,分土地情况、前期手续、报规报建、建设投产等四个阶段共28个节点逐项明确进度计划并督促落实。

“我们正在征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目前已收集困难问题80余个,将于近期分片区开展问题集中协调和交办。”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主任欧俭平介绍说,今年将重点开展全市“两个年”活动推进情况专项督查,对各区县(市)、园区进行全面督查调研。

主战场

“三比三看”,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4月30日,雨花经开区吹响为期60天的项目攻坚号角,确保20个重点产业项目在6月30日前全部开工建设。“20个项目开工后,园区将形成巨大的承载空间和产业带动能力,预计带来200亿元至300亿元产能。”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5月5日,宁乡市西线工业走廊战鼓声声,一场以“比干劲、看项目,比服务、看企业,比实力、看贡献”为主题的“三比三看”大竞赛活动全面拉开战幕,掀起宁乡产业项目建设、工业发展的新一轮高潮。

7月1日,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双创孵化基地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预验收。“我们在52天内完成了6489根桩基施工,200天完成了13万平方米主厂房施工。”项目施工方中建五局项目经理皮远明对记者说,这一速度再次刷新了产业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确保项目快速建成投产。

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县(市)、园区进一步强化党政“一把手”工作责任制,确保人员到位、到岗、到责,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成为产业项目建设主战场、主力军。

长沙县建立项目协调、全程代办和绿色通道等制度,打造“2430”工程服务新速度;浏阳市建立“四长联动”机制,引导银行行长担任产业链顾问指导融资问题;长沙高新区围绕“签约之日就是挂牌之时”“摘牌之日就是开工之时”,部门提前介入,审批提前对接;长沙经开区持续开展“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工程……

同时,长沙将“六大片区”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品质长沙建设的新载体、彰显长沙形象的窗口和引领未来发展的标杆,“六大片区”上半年项目建设可圈可点。

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已有150家科技型企业完成工商注册、27家企业签订入驻合同。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创智园(二期)项目、中广天择总部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园区前5月新增企业260家,完成项目投资32.2亿元。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顺丰和圆通航空物流项目等30多个重大项目正有序推进,总投资达400亿元。在高铁会展新城,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城际空间站、吾悦广场等项目激战正酣……

无远弗届,共谋大势,同绘未来。长沙将进一步聚焦产业链,尤其要聚焦产业链中的价值链、工业链,在关键环节下功夫,提高效率争速度,在高端位置抢先机,持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智能制造领跑者。(陈焕明 张佳林 徐艳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