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部建在项目上,工地有了“主心骨”

  以党建促工建,地铁7号线全线已有12座车站进入车站围护结构施工,全面实现“双过半”。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陈尚 摄影报道

以党建促工建,地铁7号线全线已有12座车站进入车站围护结构施工,全面实现“双过半”。

焊光闪烁,机器轰鸣,党旗飘扬……3日,艳阳高照,记者走进7号线多个工地,眼见之处,红色党建元素已融入工地背景,与建设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景相得益彰。

自去年底开工建设,眼下,长沙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施工正快马加鞭推进中。以党建促工建,以党建促联建,通过党建引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地铁7号线全线已有12座车站进入车站围护结构施工,3座车站正在开展交通疏解、管线迁改施工,全面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奋力跑出长沙轨道交通建设的7号线“加速度”。

挖掘红色资源,打造“韶山号”党建品牌

作为穿越老城区的一条地铁线路,地铁7号线全长16.84公里,设站16座,主要沿人流、车流量极大的韶山路敷设,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全线分为3个标段,分别由中国建筑、中国电建和中国铁建负责施工。

“万事开头难,地铁项目建设初期就遇到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难题,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飘扬在工地上,广大建设者看到在工地上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下子找到了‘主心骨’。”长沙轨道7号线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肖衡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7号线在建设之初,就将党建工作纳入招标文件,写进施工合同,指挥部党支部分别与各标段签订联建共建协议。项目部各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坚持把教育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坚持“党建聚合力”工程,筑牢“红色堡垒”,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途经协操坪旧址、清水塘22号等“红色景点”,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内保存有“韶山号”电力机车火车头……地铁7号线贯穿韶山路,沿线分布着大量红色印记,使得7号线成为一条“红色线路”。“我们根据7号线沿韶山路走向以及北靠省委南接湘潭等特点,深入挖掘线路周边红色资源,着力打造‘支部建在项目上·韶山号’党建品牌。”肖衡说。

目前,7号线沿线3个标段、10余个工区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建立党建活动室,与周边社区、交警、城管等单位开展系列联建活动,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联合志愿行动30余多次,取得周边市民对地铁建设的支持和理解。

党员做表率、当先锋,掀起项目大干热潮

3日,记者在7号线一期工程最南端的云塘站看到,几台旋挖钻机排成一列正在进行作业,50多名工人正分布在工地四处辛勤忙碌。项目现场为工人配备了直饮机,准备了绿豆粥、藿香正气水等,工人生活区正在安装空调。“最近我们党支部为一线工人开展了‘送清凉’活动,鼓舞广大工友战高温、促生产、保安全。”中建五局地铁7号线一标二工区项目经理邱爱生告诉记者。

作为云塘站现场负责人,“90后”韩树成去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满足时间和程序要求后被发展成入党积极分子。今年从过完年到现在,他一天假都没有休过,每天从早到晚10多个小时奔波在项目现场,忙着与燃气、自来水、电力等权属单位沟通协调,忙着现场质量、安全、扬尘等管控,他的皮肤早已被晒得黝黑。“我心里想的就是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把现场施工做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韩树成说。

据介绍,7号线在全线开展了“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活动,根据建设进度,相继成立绿化迁移、交通疏解、管线改迁等突击队和先锋队,把农民工流动党员纳入其中,创建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在攻坚提效方面发挥优势。同时,广泛开展“三比一创”劳动竞赛,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各项目部涌现出一批安全之星、质量之星、进度之星,带动全体参建人员安全优质推进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7号线一期工程绿化迁移工作已基本完成,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等工作也推进顺利,全线已有12座车站率先进入车站围护结构施工,圆满实现“双过半”目标,为即将到来的全线主体施工大干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