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学子斩获国际物理奥赛金牌

  7月17日上午,参加完竞赛的陈俊豪回到了长沙。图为陈俊豪与父母合影。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7月17日上午,参加完竞赛的陈俊豪回到了长沙。图为陈俊豪与父母合影。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今天刚满17岁的陈俊豪,用三年的坚持与努力,为自己献上了一份生日大礼:在7月15日结束的第50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他代表中国队夺得了金牌,这也是湖南省中学生在本届比赛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今日上午,他搭乘飞机抵达长沙,将这份来之不易的国际荣誉从以色列捧回了长沙,而他的名字也将刻在母校湖南师大附中的攀登碑上,激励更多的学弟学妹为国争光。

“没有惊喜,总是你们”

国际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是由原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兰3国物理学家倡议发起的国际物理竞赛,旨在通过组织国际性中学生物理竞赛来“促进学校物理教育方面国际交流的发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0届。7月7日至15日,第50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办,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名高水平选手在竞赛中一决高下。

回忆起这次竞赛经历时,陈俊豪说,与往年难度相比,今年的竞赛更加考验参赛选手对物理原理的思考、计算能力和心态。“理论考试结束后,不少选手出了考场纷纷抱怨考试的难度。”与其他选手不同,尽管有些小题没有完成,但是走出考场的陈俊豪却十分开心,因为他把最难、最有挑战的题目都攻克了。话音刚落,陈俊豪嘴角上扬,露出了他的招牌式笑容,眼神里也流露出满满的成就感。

经过几天的激烈角逐,陈俊豪和来自中国其他地区的4名队友分别夺得了本届比赛的金牌,与此同时,他们还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这也成为继去年之后,中国队再次蝉联世界第一。

让他们感到自豪的是,在颁奖环节,组委会给了他们一项至高的荣誉。“在给其他国家和地区获得金牌的选手颁奖时,组委会在屏幕上显示的名字都是英文字母,而我们是唯一用汉字显示名字的选手。”站上领奖台时,陈俊豪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没有惊喜,总是你们。”颁奖结束后,国际物理学奥林匹克学术委员会主席以风趣的方式表达了对陈俊豪等5名中国选手的肯定。

光环背后是不断攻坚克难

当从国外载誉回到母校湖南师大附中时,陈俊豪终于兑现了三年前在湖南师大附中攀登碑前许下的美好愿望——将自己的名字光荣地刻在攀登碑上。

攀登碑是湖南师大附中为纪念在物理、数学、生物、化学、信息等学科竞赛以及体育竞技中获得金牌的学子,专程竖立起的一座光荣碑。每当有学子摘得金牌,学校都会将他们的名字刻上碑,激励更多优秀的学子为国争光。记者在攀登碑上看到,截至目前,该校先后已有31名学子获得了国际金牌。

三年前,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师大附中的陈俊豪在攀登碑前和同学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而他的梦想从此被定格。为了这一梦想,他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

初二起,陈俊豪便对物理充满浓厚的兴趣,因为在他看来,物理是一门充满魅力的学科,每一次重大的发现和变革都能推动一个时代的进步。

然而,从兴趣至“专业”,两字的变化却是一路负重前行。陈俊豪回忆,高一时,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物理竞赛培训,然而,半年的学习让他十分不适应,其间还动过放弃的念头。“感觉学习特别难,遇到了很多挫折,加上我也不想因为物理竞赛把其他学科的学习给落下,因此,学习面临着双重压力。”与陈俊豪有同感的还有他的许多小伙伴,他们中有许多人放弃了,而陈俊豪最终选择了坚持,并且从高二开始就制定日计划,每项任务都会按时完成,提高学习效率。

吹拉弹唱样样拿得起

除了学习成绩好,在老师和同学眼中,陈俊豪综合素质全面,吹拉弹唱样样拿得起,在班上更是公认的暖男。今年高考前,已经被保送至清华大学钱学森班的他还写了一封长长的信,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小伙伴加油鼓劲。

“陈俊豪非常热爱运动,跑步和足球都是他的最爱。学校举行运动会时,他对跳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没接触过跳高运动的他报了名,然后琢磨其中的技巧,他居然取得了非常好的名次。”陈俊豪的班主任李艳老师向记者介绍。

学习好、品德优、素质高、运动佳……这位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呢?陈俊豪妈妈彭女士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育儿经验。

“我和他爸爸都是在乡镇卫生院上班,因为工作原因,他8岁以前都是跟着外婆生活。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独立和有毅力。2岁那年,有一次他和外婆外出,咬牙步行了80分钟,全程不要外婆抱,把外婆感动坏了。”彭女士告诉记者,作为家长,他们非常注重孩子的独立性的培养,中学六年里,她和丈夫都没有陪读,因为对于孩子的学习他们十分淡定——顺其自然,不施压。

教育理念塑造青春力量

文峰

路,总和选择对应,它给人以思考和感悟。采访陈俊豪同学有很多细节让人印象深刻。比如,他招牌式的微笑;比如,他说话时具备的严谨逻辑;比如,他面对夸赞时的冷静和谦逊……“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之色;掌声连绵却仍志守初心”,这个踏实的00后,既给新生代做了很好的代言,也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优质教育的内涵。

优质教育应该是“特长突出,素质全面”的教育。特长突出无需赘言,何为素质全面?答案应该是具有健全人格。这体现在一个孩子对自己、家庭、同学、老师以及国家等方面的认知上。在采访交流中,笔者听到了很多小故事。这些小故事折射了他对父母的孝心,对同学的关心,对老师和学校的感恩之心,对为国争光的进取之心,以及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卓越之心。

在陈俊豪就读的师大附中有一座攀登碑,碑上刻着夺过重大荣誉的学生名字。有趣的是,刚入学校的陈俊豪和同学在碑前合过影。当时,他就梦想有一天把自己的名字也刻上去。这一信念,让他朝着梦想一骑绝尘,让他踏平坎坷成大道,让他拥有“心之所向,无远弗届”的认知轨迹。事实上,攀登碑就是树立目标的向导,就是精神火炬的象征,就是赓续新篇的求学文化。

对于青少年来说,成功最大的意义其实就是成长。这里边既有价值观的生成,又有向全新目标挺进的渴望。以兴趣为起点,不断出发,不断抵达,最后终会与众不同。在这个过程中,要永远相信,自律能够护佑和更新生命的意义。因为,越自律,在竞争中就会越自由。

教育理念是土壤,每一个学生是种子,良好的机制是雨露,当所有的要素在一起产生化学反应,种子破土发芽、含苞绽放、开花结果就是必然!(舒文 屈雪辉 苏晓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