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瞧这群社区“编外当家” 雨花区廖家湾社区来了19名大学生

  大学生们成为雨花区廖家湾社区的“编外当家”,他们还开设青苗课堂,解假期里孩子的照管难题。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大学生们成为雨花区廖家湾社区的“编外当家”,他们还开设青苗课堂,解假期里孩子的照管难题。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一个小小的魔方左拧右绕,不到2分钟就全部还原。“教我,教我!”面对孩子们争先举起的小手,湖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张普赶紧传授起秘诀。室内的“青苗课堂”温情荡漾,室外,张普的同学们正步行在街巷里,参与到社区的安全检查中。

这个暑假,19名大学生的到来让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廖家湾社区更加热闹。前来开展社会实践的他们变身社区“编外小当家”,为居民解决假期孩子照管难题,参与社区治理劝导不文明,为特殊家庭送爱心,短短半个月他们收获了别样成长。“要让群众接受你,靠的就是用心用情。”学子们感慨道。

大学生设义务课堂,解假期孩子照管难题

26日下午3时,一群孩子准时来到廖家湾社区的志愿者服务站。“在这里,作业有人辅导,课业完成后还能学折纸、玩魔方、练排球,这些哥哥姐姐会陪伴我们到傍晚。”孩子们指了指身边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

15天前,来自湖南师范大学7个学院的19名学生,来到廖家湾开展社会实践,他们的到来可不是“蜻蜓点水”,而是一头扎入到社区各项事务中。“学子们报到的第一天,就递交给我一份计划,看来提前下足了功夫。”廖家湾社区党委书记邓晴说,假期里父母忙上班,许多孩子缺人照管,大学生们主动提出开设一个“青苗课堂”,义务给居民们“带娃”。

“青苗课堂”风风火火开张了,19名大学生根据各自所长列出了服务清单,既有课业辅导,又有少儿编程、手工技能的传授,还时不时会陪孩子们来一场球类比赛。父母从邵阳来到长沙开了一家电器修理店,每天为了生计忙碌,11岁的颜思羽成为“青苗课堂”的常客,“以前遇到英语难题,家里没人能给我解答,现在身边就有小老师。”思羽开心地说。

为了给居民们带好娃,学子们也不断给自己“加码”。为将少儿编程讲得通俗易懂,身为社会实践队队长的张普经常自学到深夜,掌握了编程技能后,又用孩子们喜欢的语言制作了讲义,课程一推出便受到热捧。

付出与感动总是相伴而行。张普至今忘不了,一次手工课后,孩子们用剩下的材料悄悄折了19只千纸鹤,并写上“感谢有你”的字样,而这份礼物也成为了学子们的珍藏。

酸甜苦辣都尝到,“编外当家”巧办社区事

除了每天开设义务照管课堂,学子们还有不少事要忙:参与社区法治宣传、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劝导街巷里的不文明现象,短短时间便成为社区居民们认可的“编外当家”。

“以前总以为社区忙的只是环境卫生、邻里麻纱等小事,亲身经历后才知道,小事办好不容易!”参与社区事务虽只半个月,但学子们也品尝到酸甜苦辣,并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多敬意与热情。

夏天气温高,安全生产不容忽视。在一次安全检查时,大二学生李丰耘发现一处老旧居民楼的楼道里有堆物,再一打听,摆放堆物的这名独居老人经常“打游击”,有人劝导便收回,过几天又摆了出来。

想到来社区后不久,邓晴便为学子们上的一堂群众工作课,告诉大家立足基层要有热心、真心、诚心和耐心,李丰耘一番思索后,决定采用“温情战术”。

连续几日或带着水果登门看望,或陪老人聊天解闷,这群小年轻很快被对方所接受。这天趁着周末,李丰耘和同学们将老人家里里外外打扫了一番。“娭毑,家里洁净了您住着也舒服,门口这些杂乱堆物好像有点煞风景哦。”看到乐呵呵的老人点头称是,学子们赶紧动手:不能再用的旧物被提到废品收购站,给老人增添了一点家用;还能“变废为宝”的,则在学子们维修和清理下,又派上了用场。

一天忙下来,李丰耘和同学们早已满头大汗,可看到整洁的楼道大伙心里甭提多高兴。

廖家湾不仅有贫困户、空巢老人,因毗邻省儿童医院,不少需长期医治的患者也租住于此。这几天,学子们又发起“暖家计划”,通过走访给予特殊群体帮扶。“这群年轻人带来了玩具和陪伴,我的女儿也有了更多笑容。”陪孩子从娄底到长沙就医的袁高雄很是感激。

而选择在廖家湾社区开展社会实践,学子们也是“有意为之”:曾获得“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优秀组织奖”的廖家湾,目前已集聚68个志愿服务组织,有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虽然社会实践只持续到7月底,但我们会成为社区志愿服务者中的一员,与街坊邻居还会经常见!”学子们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贺青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