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山姆会员店这款醋抽检不合格,原因是……

7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通告了最新一批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此次公布的不合格样品共有8个批次,包括食用农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冷冻饮品、水果制品、调味品5类食品。记者发现,其中有一款产品是来自长沙沃尔玛(湖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劳动东路山姆会员店的意大利进口醋,不合格的原因为酸度不够。

这款醋标称为广州市吉葡园商贸有限公司进口的健康多分摩德纳香醋(酿造食醋)(原产国:意大利,商标名为CIRIO,生产日期为2018年5月28日,规格为500毫升装),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总酸(以乙酸计)检出值低于产品标签明示值。商家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记者查阅不合格信息了解到,该批次样品的检验结果是5.96g/100mL,而标准值是需要大于或等于9.62g/100mL。在食品监管抽检中,调味品醋不合格的批次比较少。那这个结果意味着什么呢?原来,抽检项目总酸,是食醋的品质指标,是反映其特色的重要特征性指标之一。对酿造食醋来说,酸度越高,说明发酵程度越高,食醋的酸味也就越浓,质量也就越好。按照该产品标签明示值中规定,食醋中总酸最小限量值为9.62g/100mL。而总酸含量未达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不严或未按标准执行,产品与标签标注等级不匹配等造成。

此次食品安全监管抽检不合格商品中,还有一款是长沙市民夏天可能消费到的雪糕。该批次样品是由上海环球超市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冷饮站销售的、标称上海光明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经销、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大白雪牛奶雪糕,不合格项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批次食品存在农兽药残留问题

广西南宁润平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广西利洋信和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的福寿鱼,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广西北海润福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广西利洋信和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的草鱼,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云南省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白云分店销售的ST菠菜,经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白云分店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江西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鄱阳购物广场销售的豇豆,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

2批次食品存在微生物超标问题

四川省绵阳市西点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淀粉,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

上文提到的大白雪牛奶雪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1批次食品存在重金属污染问题

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建龙岩晋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心李干,经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发现,其中铅(以 Pb 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总局报告。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肖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