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毒工作向纵深推进 看人民战争的“雷锋”样本

WechatIMG422.jpg

雷锋街道纵深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WechatIMG420.jpg

多举措预防、宣传毒品犯罪。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卜浪 长沙报道

近日,湖南长沙人刘某明花400元购买了冰毒、麻古,躲藏在和康园小区一僻静处,用自制的吸毒工具,采取烫吸的方式吸食。接到群众举报,雷锋派出所雷霆出击,民警将涉嫌吸食毒品的违法嫌疑人成功抓获。

“毒患如虎,一人吸毒,全家不宁,社会不安。”深知此理的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今年以来在市、区禁毒委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全员动手、全民发动、专群结合、重拳打击,将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向纵深推进,全民禁毒意识不断增强。

截至上半年,在街道各职能部门的重拳打击下,共查处吸贩毒案件16起,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29人,行政处罚1人,强制戒毒8人,移送起诉2人,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重拳出击 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

说起缉毒民警,很多人都会想起穿着厚重防弹衣、手持冲锋枪与毒枭周旋的形象,但其实在缉毒战线上,更多的是默默奉献、智勇兼备的无名英雄,他们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近年来,随着街道大开发大建设的持续推进,许多村民洗脚上岸,更有的获得一笔不菲的补偿款。这就不乏会有一些有组织的贩毒团伙盯上他们。对此,雷锋街道禁毒办联合派出所更是以高压态势进行打击和管控。

4月10日12时许,雷锋派出所民警根据情报线索,在长沙市河西某酒店内抓获了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冯某。经突击审讯,冯某交代和付某、唐某经常在一起吸食毒品。当天15时许,办案民警又在该酒店房间蹲守抓获了涉嫌吸食毒品的违法人员付某、唐某。随后,依法将犯罪嫌疑人冯某刑事拘留,将违法人员付某、唐某行政拘留。

6月4日10时许,雷锋派出所民警在巡查中发现并抓获了涉嫌吸食毒品的违法人员代某。第二天,又发现并抓获了涉嫌吸食毒品的违法人员侯某。目前,违法人员代某、侯某分别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和强制戒毒2年。

2019年7月4日9时许,雷锋派出所民警根据群众举报,在某小区内抓获一名涉嫌吸食毒品的违法嫌疑人。

……

今年上半年以来,雷锋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坚持“破案件、打势头、摧网络”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涉毒案件的侦破工作力度,有力打击了涉毒违法犯罪。

凝聚力量 综合治理辖区毒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毒品问题,关键是抓住‘人’这一核心要素。”对此,雷锋街道紧紧抓住吸毒人员管理、戒毒康复、帮扶救助等环节,最大限度地减轻毒品危害。

在社区戒毒方面,街道禁毒办对辖区内每一个社区戒毒人员一人一档,严格进行管控、帮扶,定期尿检、谈话。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街道禁毒办与区综治局、公安禁毒大队联合,采用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的社区戒毒人员进行抽样,实时掌握动态,跟踪进展情况。

以7月1日至7月9日为例,在高标准建设的雷锋街道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街道禁毒办、派出所抽检戒毒人员36人,对其中4名尿检呈阳性的人员,依法立案调查。

此外,雷锋街道始终把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作为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关键所在。今年以来,在各村(社区)均成立了社区禁毒工作站,增设了禁毒宣传板报,并设置禁毒举报箱。更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参观禁毒基地、开展禁毒微宣讲、主题党日等活动,汇聚全社会禁毒的强大合力,锲而不舍推进禁毒人民战争。

WechatIMG419.jpg

雷锋街道社区戒毒康复中心。

创新手段 多渠道预防毒品犯罪

“一吸毒品终世穷,二脚踩入无底洞……九死也悔往来世,十分悲惨可怜虫。”一首歌谣,道尽毒品危害。

打赢禁毒攻坚战,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6月25日,雷锋街道2019年国际禁毒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宣传文艺晚会上,除了给群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外,还随着一声声掷地有声的承诺,一个个下笔有力的签名,辖区吹响了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集结号”。

WechatIMG421.jpg

一声声掷地有声的承诺,一个个下笔有力的签名。

这次活动是街道宣传预防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街道根据辖区内控毒、防毒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和拓宽宣传渠道,全面提升群众识毒防毒意识。今年以来,街道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娱乐场所”活动已达21场。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工作就一日不能松懈。”雷锋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胡裕坤表示,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抵制毒品,共享绿色无毒健康生活,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要敢于斗争,勇于检举、揭发毒品违法犯罪,使毒品违法犯罪分子成为过街老鼠,形成人人喊打、人人愿打、人人敢打的良好局面,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为建设“平安雷锋、幸福雷锋”而不懈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卜浪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204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