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7载不离不弃患难与共 长沙平凡夫妻演绎“山楂树爱情”

在和未婚夫许志礼一起回娘家路上,一场突如其来的惨烈车祸,导致当时21岁的湖北姑娘黄翠云永久瘫痪。

面对命运的捉弄,这段苦涩的缘分何去何从?当时才30岁的许志礼毫不犹豫地扛起了责任,他将黄翠云接回湖南家中,一边悉心照顾爱人,一边种田养猪、赚钱养家。

这对备尝生活艰辛的爱侣,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甚至不需要一纸婚约。春去秋来,寒来暑往,转眼就是27年……

一场惨烈车祸,甜蜜瞬间成苦涩

沿着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穿过草木茂盛的南方低矮丘陵,记者近日来到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许志礼与黄翠云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个偏僻而宁静的小山村里。

6月12日,农忙之余,许志礼拉二胡给爱人和女儿听。图片由岳麓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6月12日,农忙之余,许志礼拉二胡给爱人和女儿听。图片由岳麓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眼前的许志礼,个子不高,头发花白,典型南方男人的模样。记者一行在他家门口下车后,他热情地打招呼,搬椅子、倒茶水,屋里屋外,忙前忙后,动作很是利索。

“她是湖北来凤县人,当时20出头。我那时差不多30岁,除了在家里种田,还在外做点木工活儿。”许志礼回忆说,1992年春天,他俩经人介绍见了一面,当时都觉得比较满意,很快订了婚,还商量好去黄翠云老家办结婚手续。

没想到的是,命运却跟这对恋人开了个“玩笑”。回娘家路上,车行至湘西慈利县大山中时,始料未及的不幸发生了,大巴车从77米高的山崖滚下,造成重大伤亡。

“凌晨3点多,我从车里爬出来后,就到处找她。找了两个多小时,快天亮时,才在半山腰找到她,当时她已经昏迷了,我和当地人赶紧将她就近送到了乡镇卫生院,后来转到县城医院,诊断说是脊椎压缩性骨折。”许志礼说。

黄翠云说,从医生口中,她当时就隐约意识到,自己情况不乐观。一想到自己才21岁,以后可能就走不了路了,生活怎么办,许志礼会不会丢下自己不管,就一直哭。

“我一直守着她,反正就是尽我所能,把她照顾好。她一哭,我就安慰她,让她不要哭,安心养伤,还告诉她我一定会负责,绝不会抛下她不管,让她放心。”许志礼说。

治疗了大半年后,黄翠云依然没有能恢复行走能力,许志礼帮她办理了出院手续,毅然把她接到自己家中。

27年如一日,携手走过风风雨雨

对卧床不起的“准儿媳”,老实巴交的父母尽管没说什么,但许志礼从他们的眼神看得出,二老是有担忧的。

在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小山村,乡亲们各种议论也不胫而走……但强烈的责任感,让许志礼根本来不及想太多。

每天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当别人还在梦乡,许志礼就早早起来,先烧一锅热水,端到床头,为黄翠云洗脸、擦手、擦背、做按摩,帮她换上干净衣服,然后为她准备早餐。

忙完这些,许志礼接着又要煮猪食,然后去田里劳作。最多的时候,他一个人种了6亩多双季稻,养了6头猪,里里外外,全是一个人,一到搞双抢,基本上就没日没夜。

最初几年,黄翠云饱受病痛折磨,心情也比较压抑,经常动不动就发脾气、扔东西,甚至打骂人。面对爱人时不时地无理取闹,许志礼从没红过脸,从来都是默默忍受,捡起她乱扔在地上的东西,像哄小孩一样哄着她,安慰她。

“我走不得,稍不如意,心里就烦躁。他脾气好,从不跟我吵。刚开始几年,我大小便失禁,一天弄湿四五次,换洗全靠他。这样的好男人,世上难找呢!”黄翠云说。

许志礼与黄翠云家的房子,收拾得干净整洁。细心的人能发现,他们家的厨房和厕所都是经过特殊设计的。灶台比一般人家的要矮一截,坐在轮椅上的黄翠云也能炒菜做饭。便器远看像是木板床,中间挖了个坑,便盆便埋在这个坑里,这样,没有靠背连坐都坐不了的黄翠云就可以躺着如厕了。

“在老屋住时,她上厕所很不方便,常常屎尿弄一身,我也累得要死。我学过木工,一直在琢磨,这事儿怎么办好,2011年新修房子,就搞了这套设计。”许志礼说。

不离不弃,有家就有幸福

年轻时的许志礼,在务农之余,还时不时外出做点木工活儿。但自从黄翠云出事后,他就再没有出远门打工。

6月13日,许志礼、黄翠云与养女在自家大门口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摄

6月13日,许志礼、黄翠云与养女在自家大门口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摄

共同走过27年,许志礼与黄翠云只分开过5天。那是1998年,许志礼肾结石发作,疼痛难耐,医生要求他必须住院治疗,实在迫不得已,他才办理入院手续。

即使躺在病床上,许志礼也无法心安,他时刻牵挂着家里的爱人,担心她吃不好、上厕所不方便,还生怕她有任何意外闪失。住院期间,他一直要求提前出院。疼痛稍微缓解后,他就迫不及待地办理了出院手续,匆匆往家中赶。

“一直在家种田养猪,日子过得去,但手头也不是很宽裕,每年都没什么余钱。我本来是有手艺的,不是没想过出去打工,但实在走不开。你看她那个样子,离开我基本没办法生活。我出去了,她怎么办?谁照顾她?”许志礼说。

日子虽然清苦,但并不是没有欢乐。1995年,许志礼和黄翠云经人介绍,收养了一个小女孩。对他俩来说,孩子尽管不是亲生的,但有了她的欢声笑语,就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在饱受磨难之后,生活中也多了一丝慰藉。

在许志礼看来,用实际行动照顾好爱人和养女,就是最好承诺,领不领结婚证,也没多大关系。但时隔20多年,再次陪黄翠云回娘家之后,他却改变了主意。今年1月24日,许志礼和黄翠云来到岳麓区民政局,领了结婚证。这对经历风风雨雨的爱侣,终于结成了法律意义上的夫妻。

如今,黄翠云身体状况趋于稳定,脾气小了,脸上笑容多了。许志礼被安排在村里负责环卫工作,他们的女儿也已长大成人,在长沙一家药店上班,每逢节假日都回家陪父母。

“有疼我的丈夫,有孝顺懂事的女儿。现在一家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挺感恩知足的。”黄翠云说。(刘良恒)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良恒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