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网民上半年网购超220亿元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15日发布的有关全市今年上半年网络交易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网络主体数量达到242717家,其中网络市场主体为202302家,网络零售商品交易总额达到381.29亿元,长沙网民网上购物交易额达到221.66亿元。

长沙网络市场主体超20万家

网络市场主体数量是反映区域网络经济发展水平的“晴雨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市网络主体数量达到242717家,其中包括辖区内独立交易网站、辖区内第三方交易平台、辖区外第三方交易平台执照公示网店、辖区外第三方交易平台非执照公示网店等四类主体在内的零售交易类(市场)主体202302家,占比83.35%;非交易类主体40415家,占比16.65%。

与2018年年底的数据相比,长沙网络商品交易市场主体数量减少3.7万家,同比减少16.18%。“但这个‘减少’对于消费者以及净化网络消费环境来说,是个好消息。”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1日起《电子商务法》作为我国首部电子商务领域综合性法律正式实施,进一步规范了网络市场主体的经营资质和经营行为。

这位负责人分析指出,数量减少主要是受淘宝非执照公示网店数量减少影响,C2C市场的份额减少,流量越来越向执照公示网店倾斜,规模较小的非执照公示网店、兼职网店越来越难立足,关店、转战其他新兴电商平台的行为增长。

长沙网络交易量继续在全省领先

从网络零售商品交易总额来看,今年上半年长沙达到381.29亿元,交易量达到5.23亿件,其中百货食品、服饰鞋包、美妆饰品的交易量居前三位,三者合计占总量的48.24%。

站在全省的角度来看,长沙市的网络交易呈现蓬勃活力。今年上半年,湖南省辖区网络零售商品交易市场主体数量达到466422家,长沙市网络零售商品交易市场主体数量为202302家,占全省总量的43.37%。在交易总额上,全省上半年的网售总额为630.09亿元,长沙市的交易总量占全省的60.51%,继续保持领先。

从市民消费的角度来看,上半年长沙网民网上购物交易额为221.66亿元。80后和90后仍是网购主力军,而下沉市场的中老年购买力也明显上升。

从消费趋势来看,原来网民以价格来决定买还是不买,现在变为“向上趋优,向下趋省”,消费者选择商品时,品质逐渐成为一大吸引力。

直播间正成为商家标配

今年上半年,网络销售最燃的一天莫过于6·18大促。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对6·18网络购物节进行了重点监测,包括监测商家降价经营行为及涉嫌违反《广告法》《合同法》《商标法》等行为,并进行了数据分析。

从对网络商品监测的情况看,在今年6·18期间,监测机构在长沙市辖区外第三方交易平台总计监测到长沙市网络商品1786.37万件,占全部商品数量的2.18%,且全部集中于辖区外平台企业店。参与第三方平台官方促销的商品有38.9万余种,集中在京东和天猫平台。其中,在京东平台上促销的商品数量占全部促销商品数量的59.88%,天猫平台上的占25.11%。

监管部门一方面通过加大对网络商品交易的监测力度来净化网络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通过监测的大数据,对网络商业发展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和研判。网络商业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方面是直播购物正当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月1日零时到6月18日24时,直播购物成为行业标杆性产品,引导成交130亿元,成为商家标配。

其次,国货品牌受追捧。6·18作为各大品牌年中最大的销售增长机会,各家均做了提前准备。统计数据显示,在天猫平台成交额破亿的品牌中,国货品牌占到六成,涵盖消费电子、服饰、食品、美妆等多个行业,更有近200家新锐国货品牌增速超过十倍。新国货红红火火,源于其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通过提供销售大数据,进行一系列提质创新,国产品牌能更紧密地贴近消费者,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高性价比、高品质的需求,消费者对国货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也在不断提升。

第三,电商正在加紧对三、四线城市的争夺。从监管的分析的情况来看,随着一、二线城市的电商市场趋于饱和,流量红利进入增长瓶颈期,三、四线及以下的低线市场,成了各大电商巨头争夺增量的新战场。(周辉霞 周珍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