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到来 警方提醒:接到客服来电先联系官方平台核实

“双11”来了,有人准备大肆网购一番,有人早已提前开启“抢购”模式。但大家在网购及等待快递包裹的过程中,切记要提防各类诈骗套路,有人最近就因一个快递包裹被骗了9052元。11月10日,长沙市反诈中心专门针对“双11”网购发布防骗预警,提醒市民防范冒充客服诈骗、假红包诈骗等骗局。

日前,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白箬铺派出所接到杨先生报警,称其接到多个自称“中通快递客服人员”的陌生电话,告知其快递在运输过程中丢失,要对其进行理赔。由于杨先生在网购之后,确实有一个快递还没收到,对方又准确地描述了其快递的详细信息,便相信了对方。

事后,“客服人员”让杨先生扫码下载了一款名叫“亿元会议”的APP,杨先生加入会议后,对方称,退款的钱已经转到杨先生的个人支付宝账户内,现因办理过程中退款的钱超出了商品的价格,需要退回一部分,并发送了一张转账截图给杨先生。

杨先生按照引导,准备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超出商品价格的钱,发现转账失败。对方告知他,因杨先生所使用的支付宝账户已被冻结,如需解除冻结,他们可以协助办理但是要交“解冻保证金”,而且这些“解冻保证金”最终还是会返还。随后,杨先生在对方的诱使下,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账户两次支付了“解冻保证金”共计9052元。

长沙市反诈中心民警介绍,“双11”临近的这些天里,该中心接到的冒充商家客服诈骗、冒充快递客服诈骗等诈骗警情相比前一段时间有上升趋势。

民警分析称,在上述诈骗案件中,骗子一般在非法获取网购客户信息后,冒充商家或者快递企业客服给受害人打电话,并准确说出受害人此前购买的产品信息或者消费记录。然后,骗子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快递丢失为借口,声称可以退款理赔,随后又诱导受害人登录钓鱼网站或以解除冻结账户等为由诱骗转账,完成诈骗。

民警提醒,大家接到自称客服人员来电时不要轻信对方,可联系官方平台客服进行核实确认,请勿轻易将验证码、银行卡余额、银行卡密码等提供给“客服人员”,不要按照对方指示操作,不要轻易点击或扫描对方发来的链接、二维码。凡是有客服人员以认证身份、核实资金等各种理由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

民警介绍,正规商家退款,一般都会按照原支付渠道退回。另外,大家如果接到需要货到付款的快递时,应先仔细核对信息及物品,对于来历不明的快递一律拒收,以免上当;有关自己个人信息的快递单据,应先撕毁或者涂黑再丢弃,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翟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