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典神话现代化创新获好评 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长沙点映

在“国漫崛起”的呼声下,暑期档的国产动画片总是多了几许关注度。7月26日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就颇受关注,影片改编自经典神话故事,出品方代表作不乏《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动画片。不过,片方此前发布的物料不免令人担忧:这个哪吒一脸“烟熏妆”,被指史上最丑,而且打砸抢烧,一身邪魅,难道是一次为搏眼球的恶搞?

实际情况乐观得多。昨日和今日,《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多座城市点映,观众反响颇佳,豆瓣网友也纷纷给出四星和五星的好评。经典神话的现代化创新加上精良的制作水准,能否让“魔童”哪吒成为今年暑期档的惊喜,值得期待。

《哪吒之魔童降世》剧照

《哪吒之魔童降世》剧照

故事新编 哪吒化身抗争命运的勇士

《哪吒之魔童降世》虽然立足于国人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但进行了颠覆性的故事新编。主人公哪吒不再是少年英雄,而是“生而为魔”,却一心想做一位真正的英雄,勇敢与命运进行斗争。

被世人定义为“妖怪”的哪吒,用“是魔是仙,由我说了算”的态度,与命运进行着斗争。这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抗争精神充满现代感,现实生活中不甘于现状、敢于打破成见的年轻人很容易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从而产生情感共鸣。网友Great Lantern表示,无论是前期玩世不恭的“魔童”,还是后期人物弧光得以展现的救世英雄,哪吒的形象被塑造得更新颖、更完整、更立体。

人物关系也是影片改编的一处重点。比如,李靖虽然还是严父,但显得更有担当,充满拳拳爱子之情。作为片中的另一个重要角色,龙王之子敖丙虽然跟哪吒还是对立关系,但两人又是好友,命运的安排注定二人亦敌亦友,惺惺相惜。太乙真人与申公豹也在保留神话中师兄弟设定的基础上,增加了正面对峙的剧情,并承担了诸多插科打诨的功能。

执导《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是80后导演饺子,他制作的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在豆瓣获得8.6分的高分,曾斩获多项国内外大奖。在他看来,哪吒是最有反叛精神的英雄,其“削骨肉还父母”挑战的是当时“孝为先”的主流道德观念。而在当今社会,哪吒可以作为和命运斗争的勇士,让观众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均为资料图片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均为资料图片

少长咸宜 精良制作呈现唯美东方意境

“画面特效和剧情都很好,还有一些比较现代的笑点融入其中,大人孩子都爱看。”长沙市民黎女士看完《哪吒之魔童降世》后说。网友工藤哀也表示,作为一部动画片,影片兼顾了小朋友和成年人。小朋友眼里的哪吒神通广大,而且选择帮助敌视他的百姓,保卫了家园;成年人则可以看到与命运斗争,破除成见等主题。

影片也体现了精良的制作。比如片中“山河社稷图”等场景,蕴含中式山水的风格,层峦叠嶂,宁静悠远,展现出唯美的东方意境。几处精彩的打斗戏也绚丽夺目,让观众看得过瘾。至于一度被吐槽“史上最丑”的哪吒造型,片中变身后的哪吒可谓“帅呆了”。

该片的另一大特点是喜剧效果的运用,哪吒爱好打油诗、热衷恶作剧的人物设定让人捧腹,导演还安排了不少港式无厘头笑点,同时融入方言等幽默元素,力求让使各年龄层的观众都可以从中感受到乐趣。

据悉,《哪吒之魔童降世》还将成为首部在中国IMAX影院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特效镜头在全片中占比高达80%。片中极具东方美学的“山河社稷图”、气势磅礴的大闹陈塘关等场景,在IMAX的超大银幕上将带给观众身临其境之感。(黄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