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映,一种新的观影方式正在流行

5月25日,距离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全国公映还有6天,因一名长沙小伙发起大象点映,198名长沙观众每人花60元购票包场先睹为快了。5月12日,部分长沙人通过点映相约看了纪录片《生门》,以重温4位产妇的生产过程来感恩母亲。

与传统观影方式不同,点映是因为喜欢一部暂不在影院排片表上的电影,通过呼朋唤友众筹包场来实现观影。据记者所知,2018年,大象点映共在长沙8家影院完成了29场放映,共吸引1918名观众。在年度城市票房榜中,长沙位列第11位。点映,正成为长沙年轻人一种新的观影方式。

我看电影我作主

长期以来,喜欢看文艺片、纪录片的人都有一种隐痛,想看的片子电影院不排片,钻山打洞找片源,也只能在电脑或电视上观看。而一些文艺片或纪录片,即使在各大影展获奖,归来就不见踪迹,因为片方拿不出一笔庞大的商业宣传发行费用。

为解决这个痛点,2016年底,获得多项大奖的纪录片《我的诗篇》导演吴飞跃创立大象点映,发起众筹看电影。从此,好的电影、小众的电影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兴趣相投的人。至2019年5月27日,记者看到,《我的诗篇》在全国已点映1258场,正在点映1场。而《尺八·一声一世》发起百城首映礼17天,已点映150场,正在点映45场。而2013年短暂公映过的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千锤百炼》又重回观众视野。

点映,改变了人们的观影方式。以往,影院排什么,你就看什么。如果错过了,后会无期。即使像《流浪地球》这样的“爆款”也只排片3个月。现在,大象点映影片库有公映许可并获得片方授权的影片已有100多部,一些公映过的好片如《绿皮书》等也在“专场展映”里。喜欢哪部,任你点,时间不限。观影人数,三五十人就可。像记者参加过的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点映, 50人就包场,而《尺八·一声一世》原本发起人目标只邀集60人,最终,来了198人。票价则30至60元不等。在长沙,已有沃美影城、芒果博纳国际影城等上10家影院与大象点映合作,且上座率通常在80%以上。

在影院反思社会痛点

人们上影院观影,大多选择场面壮观的大片、喜剧、动画、枪战片等,求得娱乐放松,转瞬忘了剧情,被戏称为“爆米花电影”。但记者发现,参加点映观看的影片,大多不会给你带来轻松快乐,它逼迫你去正视、反思那些触及社会热点、痛点的现象。记者曾看过一部讲试药人的电影,全程无舒适感,倍感压抑。

大象点映影片库里的电影,无名演员、无华丽场景,但每一部电影都试图从一个人们关注的点切入。如《我只认识你》讲患了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如何有尊严地走过人生最后岁月。《十二公民》背后折射出阶层之间的仇视或歧视影响了人的理性判断。《生门》4位产妇的故事犀利直指中国生育现状;《出路》揭示乡村、城镇、大都市中年轻人的困境和相互隔离。《归途列车》让我们反思大城市的外来务工者生活现状及带来的留守儿童和老人问题。《河》隐喻了二胎给第一个孩子带来的心理影响。《我的影子在奔跑》讲的是自闭症孩子的故事。《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是对人生归处的思考……

大象点映越来越火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一个现实:越来越多观众不再满足于文化快餐式的电影,他们渴求更高艺术水准或更多反映现实生活的有深度的电影作品。

一种新型线下社交方式

5月25日,《尺八·一声一世》的放映时间是下午3时,上午微信群里就热闹非凡,河东河西、城南城北的人呼朋引伴,相约提前在电影院见面。因对一部或几部小众电影的喜爱,彼此“确认过眼神”,当然可以“话人生”了。点映,让一群人找到了兴趣相投的朋友。

记者了解到,长沙参与点映的观影人群和其他城市大致相同,多是18至30岁左右的大学生和白领群体。而点映发起人只是单纯地喜欢某部电影而牵头,所得福利仅获得2张同场电影的观影券及50元制作海报的物料费。

点映让正青春的年轻人因为一部电影相识,他们在线上热烈讨论,线下相聚在影院。观影结束后,几乎每部电影都会安排主创人员和观众见面,任大家尽情提问。在2017年《天梯:蔡国强的艺术》长沙点映场,海外最知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蔡国强竟然来到了现场。而《尺八·一声一世》5月25日放映后,长沙观众惊喜地见到了日本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还现场演奏了电影主题曲。当晚,又在谢子龙影像馆,专门举行了大师参加的分享会。第二天晚7时30分,大家又相聚在线上,与该片导演聊影片背后的故事。

因点映活动相互了解后,长沙的年轻人不局限于观影,他们又以一人发起的方式,大家相约爬山、露营等更多有趣活动。随着越来越多有思想和视野的年轻人加入点映群,可以预见,一种基于共同兴趣的新型社交方式正在形成。(易禹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