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色水果给夏天增点“甜” 绘就乡村振兴美图景

1.jpg

比昂扣葡萄即将上市。

3.jpg

火龙果长势喜人。

5.jpg

蓝莓挂在枝头。

2.jpg

当地村民在果园里实现“家门口”就业。

4.jpg

目前,开慧镇小水果种植面积达到上万亩,种植品种达20多个。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童立里 长沙报道

走进长沙县开慧镇,桃子、葡萄、杨梅等各色水果透着新鲜劲儿,给这个炎炎夏日添上不少“甜”。曾经说起开慧镇的旅游,最先想到的可能是杨开慧故居,而如今,在各个小水果基地里采摘时令水果,已经成为了该镇新竖立起的一块旅游招牌。

“夏黑、红宝石、温克、户太八号、比昂扣、阳光玫瑰......”刘跃赛是开慧镇小水果种植中最早吃螃蟹的人,炎炎夏日,他每天都前往自家的基地查看葡萄生长情况,到了7月中上旬,新种植的一批葡萄就要完全成熟上市了。

2010年,刘跃赛从东部沿海回乡发展,看到村里很多闲置土地,就想着要改变。偶然中,他结识了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石雪辉,这位手把手教会无数农民掌握高效无公害生产葡萄新技术的“葡萄教授”,告诉他开慧镇的土质非常适合种植葡萄。于是,刘跃赛拿出全部积蓄,在政府支持下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了30亩葡萄。

2012年栽苗,2013年挂果,当年的产值就达20万元。现在,刘跃赛新一年的葡萄又将丰收,并且还新种了火龙果、黄桃等水果,年收入比第一年又翻了翻。在他的影响下,开慧镇先后成立了6家葡萄种植户,全镇“小水果”产业日渐脱颖而出。

在开慧村竹山组蓝莓基地的山头上,遍野蓝莓树结满了珍珠般大小的蓝莓。这片蓝莓树的主人是90后村民谭川,2013年从部队退伍之后,他从当年在镇上召开的全国蓝莓技术交流会上萌生种植蓝莓自主创业的想法,并在开慧镇的组织下去山东等全国优秀的蓝莓种植基地进行学习,最终流转土地种植了30亩蓝莓。

如今,谭川对蓝莓的种植管理技术已经头头是道。因为今年雨水天气较多,对蓝莓生长产生一定的影响,谭川正计划明年要对蓝莓进行避雨栽培,进一步提高果品质量和甜度,还能减少虫害。

随着全镇旅游的兴起,谭川还在基地开发了新的“揽客”模式,进园不收门票,在园子里也随意吃,只需要带走时购买就行。谭川说,蓝莓的果品好,游客们都很买账,现在一年仅瓜果收入就有30多万元。

目前,开慧镇小水果种植面积达到上万亩,种植品种达20多个。随着近年来开慧镇向外推介乡村采摘旅游路线,也带动了农家乐、乡村民宿等产业的发展,成为长沙县旅游的重要力量。2018年,开慧镇接待游客238万人次,旅游相关收入超1.1亿元,成功获评“全国十佳康养小镇”、全国首批文旅融合最佳特色品牌小镇,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各色水果在夏日里芳香四溢,绘就出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35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