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近,长沙迎来一场“盛世之约”

6月27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非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长期以来,中非双方顺应时代潮流和各自发展需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合作成果广泛惠及双方人民。

53个非洲国家相约前来,1万多名嘉宾、582名中外记者云集长沙,这个会议的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堪称毛主席家乡迎来的“盛世之约”。

6月27日上午,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情谊

谈及非洲,很多人的印象无外乎是肤色不同、气候炎热、经济落后。这其实不怪大家,只怪我们对真正的非洲知之甚少。

先说肤色,并不是所有的非洲人都是黑色人种,撒哈拉以北的非洲国家就更多的是白色人种。但无论是黑皮肤、白皮肤还是黄皮肤,都是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一员。

再说气候,因赤道横贯中部,非洲属于热带雨林气候,中国则拥有热带季风、亚热带季风、温带季风湿润气候等多种特征。随着全球变暖的加速,这两天来长沙的非洲客人,直喊“长沙真热”。

当然,非洲确实到现在,仍是世界上发展最具挑战的地方,收入水平在全球五大洲是属于最低的地方,贫困问题最集中的地方。

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非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它们像乞力马扎罗山一样巍然屹立,像长江黄河一样奔腾不息。

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在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努力帮助非洲国家兴建工厂、农场、水利、能源、交通、电信和文教卫生等各类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

随着全球化的全面升级,地球已经不是哥伦布时代的远隔重洋,而是进入了“东头犬吠西头闻”的时代。

我们住在村子东边的水井边,非洲兄弟家在西头的那棵老槐树下。村里有人日子不好过,有些人看得下去,但从穷苦人家翻身做主人的中国人民不会袖手旁观。

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中国古语说“千金买乡邻”,非洲谚语云“没有朋友是真正的贫穷”。朋友、兄弟日子过得好了,可能让咱们的日子过得更好。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就曾说:“中非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嘴里含着金汤勺出生的人,是不会知道贫穷是什么滋味的。相比世界上主流的发达国家,中国对贫穷体会更深、对落后带来的灾难认识更透。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都是在最近几十年才爬出贫穷的漩涡,到今天我们才过上了强起来的好日子。

当我们看到那些在肌饿边缘挣扎的孩子、因为疾病得不到救治而等待死亡的人,我们的内心难免会想起曾经的自己。

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

湖南

过去这些年,中国在非洲留下了深刻“印记”,在帮助非洲人民解决粮食安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国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比如杂交水稻在养活了中国人之后,正在为养活非洲人努力。在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成为了中加友谊的象征,中国的杂交水稻被印在了马达加斯加的货币上。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共同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绘就了新时代中非关系的发展蓝图,开启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宏伟篇章。

2019年6月2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6月27日,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之一的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这一连串的操作,其实就是在落实中非“八大行动”,尽最大努力带着非洲兄弟们一起富、一起飞。

或许会有人问,为什么是湖南?

如果你问一个非洲人知不知道湖南,他可能不一定知道。但如果你问他知不知道毛泽东和袁隆平,他们大多数人会露出大白牙笑着点头。

在6月26日举行的2019年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部长级研讨班暨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高级别论坛开幕式上,当袁隆平院士入场时,来自15个非洲国家的38名部长级官员集体起立相迎。

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非洲许多国家是农业国家,而湖南是以农业大省向创新型大省转变的省份,在先天基因具有相似性,在发展轨迹上不乏契合点。某种程度上,湖南会具有示范效果。

林毅夫教授指出,中非合作以后,非洲国家至少具有三大机遇:一是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二是“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有利条件,三是发展道路的全新的选择。

以一个先天条件跟自己差不多、眼见为实的成功样本让非洲兄弟现场体验,让他们认识到,中国坚持自己的特色,不照搬照抄别人的东西取得了成功,或许对他们在自身发展道路的选择上会有所裨益。

袁隆平。

热土

那么中国与非洲兄弟们一起阔步向前走,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呢?其实非洲兄弟并不是家里没“东西”。

比如位于西非的加纳,盛产黄金、可可、木材,2007年还发现了石油资源,探明储量达12亿桶。尤其是可可驰名全球,是世界第二大可可产地。

再比如利比里亚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土地和水利等资源十分丰富。主要矿产资源有铁矿砂(截至2014年已探明储量超过100亿吨),还有丰富的钻石、黄金、铝矾土、铜、铅、锰、锌、镍、金红石和蓝晶石等矿藏。

可以说,非洲物华天宝,有着非常优异的资源禀赋。但却由于被殖民的历史、传统保守的观念、落后的基础设施等诸多因素,让非洲人民抱着“金饭碗”却吃不饱。

在资源需求激增与有限资源不断减少的矛盾体系里,因为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而来带的“穷”,恰恰成为非洲未来发展中最宝贵的“财富”。

因为没有开发,才有最大的机会,才有发挥的空间,才有深挖的价值。

当前中非的合作中,我们正在扮演一个帮助非洲人民“过来人”的角色,用自己的经验帮助非洲兄弟发家致富。

比如杂交水稻技术在质量和产量上的提升已经让马达加斯加成为非洲水稻商业化第一的国家。这也是他们把中国杂交水稻印在钞票上的重要原因。

林毅夫教授。

互补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非经济已经从“互助”变为“互补”阶段。

比如非洲国家有着丰富的农产品、矿石、木材资源,这对于加工业日益发达的中国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原材料。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劳动力成本相应攀升,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将面对困境;但非洲巨大的人口红利,或许能让这些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非洲焕发第二春。

随着中国的工程机械、高铁、通讯等领域在非洲的发力,也有利于形成正向的国际名片,对于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知名度、竞争力至关重要。

而且,当非洲国家经济得以发展,非洲人民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中国作为产品上游国家,将会迎来一个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的市场。

以正在举行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湖南为例,随着与非洲的交往日益密切,许多新的合作正在默默酝酿,在开幕式上签署的项目就有13个,涉及8个非洲国家,总金额超过25亿美元;而在6月28日下午的中非农业合作研讨会上,签署项目8个,总金额达24.47亿美元。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得以飞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的同步发力。中非间的深入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利用国际资源的重要举措,这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举足轻重。

当然,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合作共赢的过程,是一个让“命运共同体”更加美好的过程,这才是我们的初衷。

2015年10月,益阳伢子肖寒冰到尼日利亚推广种植中国蔬菜。他说,他走在大街上,非洲朋友跟他打招呼都是叫他“brother”,他很喜欢这个称呼。

“虽然我们肤色不同、国籍不同,但几年来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面对困难和挑战、一起咬牙坚持,有时候回国了会像思念亲人一样想他们。”肖寒冰说,在非洲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嘿,兄弟!

文/王义正(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来源:侠客岛

作者:王义正

编辑:陈佳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