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变”未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植入“大脑”

1.jpg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

1.jpg

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工作人员在示范园合影。

红网时刻长沙2月23日讯(记者 胡芳)“深化对非经贸合作,建好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到2023年,进出口额达到300亿元以上。”《长沙市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如上目标。

如何进一步深化对非经贸合作?继1月7日88家重点平台及龙头企业签约进驻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高桥区块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后,2月23日,示范园再传好消息: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秘书处正式搬迁至示范园六楼驻地办公。

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20日,长沙“新春第一会”,出台三个行动计划,奔向“三个高地”——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大任务之一,雨花高桥区块承接了这一战略任务。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如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雨花区任重道远。

如今,研究会入驻示范园意味着什么?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催化效应?它将如何发挥智库作用指引湘非乃至中非经贸合作?

“研究会是先行区建设的核心‘大脑’,安上这个‘大脑’,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将产生一系列‘智变’。”雨花区自贸办负责人这样比喻。

研究会于去年11月正式成立,是全国首个对非经贸专业研究机构。研究会聘请袁隆平、陈晓红、刘仲华、何茂春等院士、教授为首席专家,旨在向政府和企业提供经贸建言,探索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研究会会长徐湘平说:“对非经贸深度合作要以深度研究重点国别、重点产业、重点贸易(方式)为切入点,深度认识了解非洲,以项目为载体,组织企业抱团入非。”

今后,研究会的对非服务组织和智库机构,将在市场一线面对面为企业出谋划策、保驾护航,促进企业、市场抱团发展,进一步深化对非合作。

同时,研究会将促进形成一批示范项目和案例方案,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可行的运营方案。

研究会以高端思想聚集高端资源、高端人才、高端项目,努力实现思想、人才、项目、案例“四库合一”,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的研究成果转化平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项目开发撮合平台、市场化运营孵化平台。

此外,研究会还将通过构建全业态数字化体系、全链条的金融支撑体系、立体化的物流体系、全方位的市场化的服务体系、精准的政策支撑体系、畅通化的易货贸易带投资的运营体系、融合的政研商一体化推进体系等七大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涵盖外贸、外经、驻地、语言、金融、法律、展览、咨询、中非留学生孵化、信息传媒等十大中心,提供对非经贸“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全周期”的一站式服务,推动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服务模式集成式创新,逐步构建省内、国内乃至国际化中非经贸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95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