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湘约” 璀璨星城

  昨晚,以“结伴同行·筑梦未来”为主题的橘子洲烟花秀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邹麟 摄影报道

昨晚,以“结伴同行·筑梦未来”为主题的橘子洲烟花秀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邹麟 摄影报道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27日将在长沙开幕。这场由商务部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盛会,是湖南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将吸引全球目光。中非经贸博览会也将成为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落实新平台和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

此次博览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聚焦贸易、农业、投融资、合作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博览会期间将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4场专题研讨会、3场经贸洽谈、3场专业性论坛以及实地考察等多项配套活动。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的展览展示设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案例方案展区、中国省区市展区、企业展区、网上博览会展区等。今日,53个非洲国家以及联合国驻华机构、世贸组织、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的嘉宾已陆续到达长沙。预计将有1500余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参会的规模将突破1万人。

今日,《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新书首发暨“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线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为博览会的开幕打出“双响炮”。 以中、英、法三种语言推出的《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发展中非关系时提出的“授人以渔”重要论述的创新之作。同步上线的“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是一个集博览会官网、展览实况、经贸撮合为一体的新型国际化数字化平台。

擘化崭新蓝图 共赢光明未来

——热烈祝贺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

长沙晚报评论员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湘江之滨,胜友云集。今天,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正式在长沙拉开帷幕。中非友好大家庭齐聚星城,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无疑万众瞩目。这是长沙城市发展史册中的一次特殊盛会,是长沙代表湖南乃至中国以开放姿态办好国际交流活动的一个里程碑。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描绘了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一家亲的动人画卷。“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习近平主席的铿锵话语,向世界展示了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作为落实“八大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中非经贸博览会是长沙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承担着重大的国家使命。据悉,本次博览会,共有包括53个非洲国家来宾在内的万余名嘉宾欣然赴约。这些细节都在向世人昭示:中非经贸合作有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高朋满座的盛况必将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擘化崭新蓝图,注入强劲动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非友谊历久弥新,具有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力量。“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习近平主席曾用这样一句话,道出中非关系牢不可破的真谛。一位非洲政要也曾这样说道:“中国兄弟自己在努力发展,还真诚地帮我们一起发展。一个人在富的时候给予别人不算太难,穷的时候还这样做,才是真正的哥们儿。”这些年,因为合作共赢,中非经贸硕果累累;因为增进福祉,中非互利处处可见。中国的投资增强了非洲的“造血”能力,帮助非洲更好地融入了全球价值链。长沙与非洲的故事,更是精彩纷呈,不断赓续,其中,既有民间往来,也有官方合作。

这些年,中非合作既有含金量,也有含情量。比如,去年,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现场共签约16个项目,涉及农业、工业、能源、园区建设、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投资合作意向金额达13.71亿美元。特别是,自“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以来,非洲青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学习、参观和工作,他们既带来了文化,也带来了友谊。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在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中挥洒汗水、贡献智慧。他们用行动展现了当代世界青年的奋斗风采,促进了亚非大陆的文明互动。

今天,在长沙,我们以主场外交的方式将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共识和国际行动。长沙人民把自己当作主人置身于活动之中,用给自家“办事”应有的热情和心态去关注盛会,欢迎老朋友,当好“东道主”,做好“中国代言人”。正所谓,登高丘而望远,跨大洋而胸阔。经历4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经济总量过万亿元之后,长沙这座素以“敢为人先”著称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深刻地理解了开放,也必将更坚定地走向世界。可以想见,我们与非洲的合作机会必然会更多,舞台必然更大。借此良机,以会交友,进一步拓宽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路径,也展现了长沙诚意。

中国人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非关系最大的“道”,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而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绘就“大写意”到了精雕“工笔画”的阶段。中非之间的友好合作,对于中非以及所有发展中国家意义重大,对于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影响深远。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必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和强化起到重要作用。

大道之行,光明之途;同心之举,无远弗届。中非之间,每一次执手相见都是增进理解;每一次合作交流都是发展共赢;每一次确认过眼神,便知友谊长存;每一次心心相通,便更懂“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实践也早已经雄辩地证明,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万里征途收眼底,无限风光上心头。中非从新出发,明天只会更好。我们期待,中非携手共创新成就。

祝本次博览会圆满成功!(刘捷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志伟 邹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