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大家说|东湖高新肖宇锋:“园中园”释放发展新动能

、.jpg

长沙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宇锋。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2008年,东湖高新集团进驻长沙雨花经开区。这家集园区运营、环保科技、工程建设为三大主营业务板块的成熟上市公司不仅为雨花经开区带来财气与人气,还将先进的管理运营模式一并带入园区。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大大提升,“园中园”内各企业生产体系高度耦合,产业要素得到高效利用……这样全新运营模式,一开始就博得了不少企业的青睐。

“在‘园中园’运营模式下,我们引入了400多家企业,目前已成功入驻380多家。”近日,记者深入采访长沙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宇锋了解到,东湖高新还与雨花经开区携手进一步推动中小微企业集聚转型,成功孵化了一批批上市公司,为雨花经开区以及长沙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整合资源形成招商合力

如今,民营中小微企业已逐渐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经济发展中的一支生力军。但一些中小微企业通过初期的发展与创业,虽赢得了自己的生存空间,但仍不同程度面临着经营成本较高、市场竞争力较弱、管理模式不规范、配套服务不完善等问题。

在长沙早些年,这些中小微企业很多“蜗居”在市中心附近很老很旧的民宅里面,资金不足买不起写字楼,但仍要想持续扩张与发展,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或者持续稳定的办公、生产环境。这样的背景下,东湖高新集团进驻长沙无疑是为这些企业“雪中送炭”。

“东湖高新集团进驻雨花经开区后,分别打造了长沙国际企业中心、长沙国际研创中心、长沙国际创新城等项目。园区的写字楼、办公用地、厂房等可按揭、可分割销售,对于资金短缺的创业型中小企业来说,可以帮助它们在这里面孵化,为其发展助力。”肖宇锋表示,东湖高新最核心的目的也就是筑巢引凤,吸引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在这里落户,推动新兴技术企业在园区聚集,推动高新技术迭代发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新发展理念,是当今社会的全体共识。而雨花经开区也一直以打造“低碳循环型、高端智能制造、人力资源型和区域共生服务型”园区为目标,这与长沙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的理念不谋而合,两者携手形成合力,共同进步。

长沙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与雨花经开区通力合作最好的例子就是长沙国际创新城。作为长沙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在长沙的一大力作,长沙国际创新城是湖南第一个政企协力、强强联手的产业园,由东湖高新集团与雨花经开区下辖的湖南南庭投资有限公司联手打造,是集办公、研发、生产、流通、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性园区。

“除了资金上、政务服务方面提供的实际支持,不得不说,雨花经开区给这个行业指明了一条路,让这么多中小微企业创业艰辛历程中有了更多希望的曙光。”肖宇锋感慨地说道。

创新发展模式激发内生动力

“东湖高新在开发运营产业地产的同时,也同步启动附属产业的环保产业、水处理产业,走的是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正如肖宇锋所说,长沙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聚焦新兴产业,充分发挥产业引导、产业培育和产业聚集作用。并坚持保优先、科技优先,招商引资中宁缺毋滥,杜绝有污染的企业入驻。

在这样的原则下, 如果说长沙东湖高新是长沙“园中园”里的“领头雁”,那么一年接着一年,这些企业的引进,更是逐渐形成了强大“雁阵”。

机器人领头企业“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入驻,使得园区乃至长沙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引入湖南科比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普天科比特集团和湖南月儿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使得园区新能源产业聚集初具规模,为新兴产业体系发展再添动力;引入中铁航空港集团第二工程公司、中铁六局路桥公司等大型企业,为长沙园区品质打下坚实基础……

肖宇锋表示,东湖高新还致力于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形成完整产业链。同时,围绕园区的主导和特色产业,为提升产业附加值。

“看着入驻的企业一家家壮大,有些还上了市,真的很有成就感。”肖宇锋表示,这样的发展中更是少不了雨花经开区的帮助和支持。经开区使东湖高新产业运营工作信心倍增,也使园区内各企业发展信心倍增,今后也将利用日趋向好的产业氛围,实现招商运营两手抓,全面助力片区经济发展。

人物名片:肖宇锋,男,1984年出生。2005年至2008年广州泰昌置业营销部担任项目经理;2008年至2010年君悦香邸项目营销部担任市场总监;2010年至2013年8月伟业顾问公司营销部项目总监;2013年8月任长沙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招商总监;2015年2月任长沙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6年任总经理董事长。长期以来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认真学习,尽心尽责,扎实工作,在武汉东湖高新集团的旗帜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员工中形成了较高的威信,为促进企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36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